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繼拿破崙後 法國最年輕總統馬克宏如何煉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繼拿破崙後 法國最年輕總統馬克宏如何煉成?

繼拿破崙後 法國最年輕總統馬克宏如何煉成?
取自Emmanuel Macron粉絲專頁
撰文者:吳毓敏
中時新聞網 2017.05.08

法國政壇新秀現年39歲的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於當地時間5月7日的法國總統大選中戰勝了極右派對手瑪琳勒龐(Marine Le Pen),成為新一任的法國總統,同時也是法國繼拿破崙以來最年輕的元首,而這位「最年輕的總統」是如何煉成的?

年少得志

馬克宏曾任投資銀行家,且畢業於有「總統搖籃」之稱的國家行政學院(ENA),7年前更獲社會黨的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招攬,在歐蘭德當選總統後,他加入了內閣團隊。

廣告

2014年歐蘭德任命馬克宏繼任經濟部長,他便力推勞工改革、放寬勞工市場限制等,而馬克宏的主張與社會黨左翼立場漸行漸遠,因此在去年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改組內閣時慘遭冷落。

就在去年4月馬克宏決定立起爐灶成立成立「前進黨」(En Marche!),並角逐總統一職,不過,因為馬克宏無競選經驗,外界大多認為他只是出來「陪跑」,但因對手前總理費雍(Francois Fillon)坐領乾薪醜聞爆發後,馬克宏便以黑馬之姿竄出。

法國版蜜雪兒

馬克宏最廣為人知的就是他的婚姻,他的妻子布莉姬(Brigitte Macron)比他年長24歲,曾是他的高中老師,為了斬斷這場師生戀,馬克宏父母將他送往巴黎念書,但布莉姬同時為了馬克宏與丈夫離婚搬到巴黎,兩人在2007年結婚。

廣告

在馬克宏決定角逐總統一職時,布莉姬辭去了教職,便成為馬克宏的頭號助選員以及最親密的顧問,幫他準備演講稿,馬克宏曾說過,若他當選法國總統,第一夫人一職將成為不支薪的正是職位,讓布莉姬成為「法國版蜜雪兒歐巴馬」,不僅擁有自己的助理和公家預算,還可以推動教育改革、弱勢兒童的補強教育等議題,不過,愛妻的馬克宏表示,確切職務內容還是要布莉姬說了算。

當選後面臨的施政難題

在2016年年底,馬克宏曾出版一本書籍《革命》介紹了自繼的政見宣傳,發行後隨即成為暢銷書,其支持率也跟著水漲船高,在競選時,馬克宏一在強調他希望創造出一種新型政治,而在發表政治宣言時,他曾挨家挨戶收集民意。而在馬克宏當選後,他首要面臨的第一個挑戰,便是下個月的國會大選,若未能成為國會多數席,恐淪為空有虛名而毫無權勢的跛鴨總統。另外,前進黨是否能一舉躍升為國會最大黨,也關係著他曾在選前公布的上任後百日大計,有意立法提高政府透明度、簡化經濟監管條例、增加勞動市場自由度等是否能順利施行。

(中時電子報)

【相關新聞】

史上最年輕 馬克宏65%高票當選法總統

不論誰當選 都將面臨左右共治局面 拚完法總統決選 下月攻國會

馬克宏:不給選民再把票投給極端候選人的理由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馬克宏 拿破崙 馬克 宏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