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管保7保8 中國超英趕美還是飛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別管保7保8 中國超英趕美還是飛快

撰文者:德維斯
大師開講 2012.05.04

從大約西元1800年開始,近兩個世紀以來,全球經濟大體上是一部平均收入逐漸向兩端分化的歷史。先進國家越來越有錢,窮國雖然經濟也成長,但比不上先進國家。先進國家和貧困國家間的繁榮差距越拉越大。

「分化」(divergence)在殖民時代便已十分顯著。 20世紀40年代以後,分化態勢放緩,但直到1990年前後,新的趨勢開始浮現,先進國家的平均收入,和世界其他部分開始趨同。

從1990年到2010年,新興和開發中國家的平均人均收入,比歐洲、北美和日本成長快出兩倍,在過去近兩個世紀中,一直是後者勝出。

廣告

這是一個革命性的變化,但這20年來的趨勢會持續下去嗎?趨同一直持續下去,還是只會成為世界經濟史上被翻過去的一頁?

基於短期趨勢的長期預測通常是錯誤的。在20世紀50年代末,蘇聯發射了第一艘火箭後,西方經濟學名家紛紛預測蘇聯收入在幾十年內就能超過美國。畢竟,蘇聯將其GDP的近40%用於投資,這一比例是西方的兩倍。

接著,在20世紀80年代,日本強勁的成長讓一些人預測它將超過美國——不僅是人均水平,也包括某些衡量經濟實力的指標。

這類預測通常是基於簡單的指數趨勢推斷出來的。把時間放長到20或30年,複合成長率的重大差異能很快造成經濟規模和人均收入的巨大變化。

廣告

當前全球財富拉進的預測,也會像過去那些預測一樣,以失敗告終嗎?還是這次會有例外,大部分新興國家會持續大幅成長,並且越來越接近先進國家的收入水平?

分析「迎頭趕上」(catch-up)的成長現象,是回答這個問題的關鍵。

貿易活動和外資的直接投資,使新興市場更容易吸收和適應先進經濟體所發明的技術。資訊革命使知識的獲得和擴散都更加簡單。這些都加速了新興國家經濟發展的進程。

一旦新興國家們發展出市場經濟所需要的制度、學會如何避免經濟政策的嚴重失誤,新興國家就開始從「趕超成長」中獲益。總體來說,趕超成長使得許多新興和開發中國家年增長率提高了2~4個百分點。同時,人口成長在下降,從而進一步推高了人均成長速度。

這一過程可能還會持續一、二十年,哈佛大學的羅德里克(Dani Rodrik)最近指出,比起其他領域,迎頭趕上在製造業更容易實現,而新興國家某些表現卓著的企業,可能已經把趕超成長在製造業中的潛力給用光了。

效率較低的企業逐步提高競爭力,除了外銷的製造業,新興國家還有大量的「內部空間」可以用於成長。農業、能源、運輸和貿易等領域,都具有趕超成長的潛力,可以藉著技術進口、制度改善和組織模式實現。

當然,暫時性的動盪、全球收支失衡惡化以及經濟政策失誤,可能會破壞全球成長。但趕超成長所帶來的力量,將繼續減少先進經濟體和新興市場國家間的收入差距。

蘇聯一直沒有能夠建立能實現趕超成長的制度。日本在大致實現趕超後速度就慢了下來。中國、印度、巴西、土耳其和其他國家,可能會有經營水平接近世界級的企業,它們仍擁有無窮待開發的潛力。

這些國家投資在確保經濟穩定和收支平衡的基礎設施上越多,它們適應新技術和新生產程序的速度就越快。這樣,它們就能繼續趕超,至少在未來十年、二十年內是如此。趨同過程遲早會放緩,但還不是現在。

作者簡介_凱梅爾.德維斯

凱梅爾·德維斯(Kemal Dervis)是前土耳其經濟部長,聯合國發展計劃署主任,世界銀行副行長,現為布魯金斯研究所副主席。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興市場 GDP 貧富差距 金融海嘯 先進經濟體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