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解決歐債 比貨幣貶值更聰明的方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解決歐債 比貨幣貶值更聰明的方法

撰文者:法黑、高彬納思、胡克
大師開講 2012.03.12

今年很可能是決定歐元生死存亡的一年。歐元區若想繼續存在,需要提出可靠的方案,解決長期存在的主權債務問題。

從1996年到2010年,德國單位勞動力成本僅上升8%、法國上升13%;葡萄牙卻上升24%、西班牙上升35%、義大利上升37%,希臘更上升高達59%。

從這些數字就可以發現,這一次的危機,暴露出歐元區內部成員國的經濟競爭力,有多大的差距。這一問題導致歐元區內部國家貿易極度不平衡,加上南歐和法國龐大的財政赤次和公共債務,讓這一問題更加複雜。

廣告

難道非要歐元區解體,才能解決這些貿易不平衡的問題嗎?假如葡萄牙退出歐元區,重新引入埃斯庫多(葡萄牙貨幣單位),那麼隨後而來的匯率貶值將葡萄牙出口價格下跌,進口價格上漲,刺激葡萄牙經濟發展,帶來其急需的經濟成長。

財政貨幣貶值法 和貨幣貶值有同樣效果

但是,脫離歐元將是一件很棘手的事,因為它所帶來的金融風暴將大任何藉由貶值所獲得的短期收益。

有一種非常簡單的解決方法。經濟困難的南歐國家不必放棄歐元,也不必貶低本國貨幣匯率。這個方案,包括「提高加值營業稅」(value-added tax),同時「削減所得稅」(payroll taxes,類似所得稅)。我們最近進行的研究顯示,利用這種方式的「財政貨幣貶值」,對經濟產生的影響,與貶低本國貨幣匯率發生的影響相當。

廣告

貨幣貶值會讓進口產品變得更貴、出口產品變得更便宜。提高加值營業稅、削減所得稅,也能發揮同樣作用。提高加值營業稅,外國企業將面臨更高的關稅,進口貨物的價格因此提高;但為確保國內企業不會提高價格,在增加加值營業稅的同時,必須削減所得稅。

加上,出口產品免徵加值營業稅,國內出口產品價格就會下降。這樣,即使不脫離歐元區,不進行匯率貶值,也能增強經濟競爭力,收到同樣的預期效果。

這項政策對財政也有幫助。

財政貨幣貶值的一項重要優勢,就是其產生的額外收入,與國家的貿易赤字比例相當。對於正遭受因競爭力差而產生貿易赤字的國家而言,此舉通常能獲得更多的收入,在短期內尤為如此。

財政貨幣貶值和匯率貶值一樣,在這一過程中會贏家也會有輸家。通膨,意味著債券持有人會受到實際損失。如果不調整資本稅,國內股票持有人也會蒙受類似的損失。

但是,諸如失業福利,衛生福利,公共養老金等,都與通膨掛鉤,因此維持了其實際價值。最低工資也是如此。匯率貶值在資金重分配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同樣的,財政貨幣貶值也能發揮這些作用。

財政貨幣貶值的做法已經得到了一些人的支持。法國總統沙柯吉就宣佈了一項財政貨幣貶值計畫。若有些人擔心財政貨幣貶值將會與歐元規則相互衝突,可以援引德國的例子。德國政府2007年實施了一項類似的計畫,將增值稅從16%提高到19%,將雇主對社會保險的貢獻率從6.5%削減至4.2%。

總之,除了推行匯率貶值,還有其他解決南歐短期競爭力問題的財政方案,而且更簡單。但是,可行的財政貨幣貶值方案必須將規模控制在一定限度內。

伴隨著債務重組,寬鬆的貨幣政策,歐洲央行的資金流動性支援及結構性改革,這些可行的財政貨幣貶值方案,可以在歐元區不解體,並且不會導致緊縮引起的嚴重經濟衰退的前提下,幫助那些經濟困難的國家踏上正軌。

作者簡介

艾瑪紐勒·法黑(Gita Gopinath)是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吉塔·高彬納思(Emmanuel Farhi)是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奧列格·伊特斯·胡克(Oleg Itskhoki)是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和國際事務學教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財政貨幣貶值 歐債 貨幣貶值 加值營業稅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