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潘基文連任聯合國秘書長和永續發展時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潘基文連任聯合國秘書長和永續發展時代

潘基文連任聯合國秘書長和永續發展時代
▲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傑佛遜‧薩克斯
撰文者:薩克斯
大師開講 2011.06.27

本月,潘基文成功連任聯合國秘書長一職,這個消息可以令全球鬆一口氣。在一個紛亂的世界裡,全球團結是很重要的。過去五年中,潘基文利用他無與倫比的個人外交手段以及他作為聯合國領導人物的身份,成功強化了全球連結。

贏得聯合國首腦連任絕非易事。作為一個擁有192個會員國國際組織的首腦,秘書長免不了要身處全球各個利益的風暴點。幾乎是在所有問題上,聯合國秘書長都必須在兩大對立勢力的夾縫中閃轉騰挪。然而潘基文成功獲得了全世界對他領導的信任,以至於毫無爭議地一致推選他連任這一職位。

支持潘基文連任的共識著實令人矚目,因為這意味著五大常任理事國美國、英國、中國、法國和俄羅斯的首肯。這五個國家同屬在二戰中最終獲勝的同盟國,它們在戰後建立了聯合國,因此在聯合國中擁有崇高地位。

廣告

根據聯合國憲章,秘書長上任必須獲得五個常任理事國一致支持,而潘基文就成功地保持了五大常任理事國對自己的支持。

我是聯合國秘書長新千禧年發展目標特別顧問,這對我來說榮幸之至。由於職務之便,我得以目睹秘書長在全世界各地的表現。這段經歷讓我對最終解決貧困、環境威脅和暴力衝突等全球問題充滿了希望。

每一天,全世界都有大量問題匯總到秘書長辦公室。不管是戰爭與和平、革命與政變、自然災害、傳染病、選舉爭端,還是長期折磨著世界的飢餓、貧困、氣候變化、移民問題,所有的聲音秘書長都得關注。秘書長及其團隊得殫精竭慮才應付得過來。

最近,我和潘基文一同前往埃及和突尼西亞,懷著敬畏之情目睹了他是如何駕輕就熟地在支持兩國民主變革的同時處置該地區的動盪局勢。潘基文熱情地鼓舞了在今年的政治變革運動中站在最前沿的兩國勇敢青年領袖,表達了自己對他們的支持。

廣告

在擔任秘書長之初,潘基文就指出,世界最大的挑戰大多來自一個簡單而嚴峻的事實:我們生活在一個擁擠、互相交結的全球社會中,70億人口需要在一個高度脆弱的星球上尋求立足之地。養活世界、使世界免受傳染病(如瘧疾和愛滋病)、在連接國內和全球環境安全網的前提下實現經濟進步是現代的主要挑戰。戰爭和暴力通常是飢餓、貧困以及人為氣候變化等環境惡化問題的元兇。

簡而言之,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個全新的全球時代,我們可將其稱為永續發展時代。在這個時代,我們的安全,甚至我們的生存,取決於三大任務:消滅極端貧困;確保普世人權;以及保護自然環境免遭人為氣候變化危機、生物多樣性破壞和清潔水資源及其他其必要資源耗竭的破壞。潘基文不厭其煩地強調,我們需要將永續發展作為中心思維。

貧困、資源耗竭、氣候變化和人權挑戰仍將是潘基文第二個任期的重點,也將是他的繼任者的工作重點。2012年,在首份向人為氣候變化宣戰的綜合性協定(編按:應指里約環境與發展宣言,又稱地球憲章)簽署20週年之際,世界各國政府將重聚里約熱內盧。

20年來,我們取得的成果少之又少,而潘基文一直在幕後不遺餘力地掃除瓶頸,防止氣候災難。

第三個千禧年初始,潘基文的前任秘書長安南召集全世界領導人,通過了新千禧年發展目標,到2015年時,要在與貧困、飢餓和疾病的鬥爭取得重大勝利。潘基文一直是新千禧年目標堅定不移的支持者,為了擴展新千禧年發展目標的全球參與度,他已經推出了不少具有高度創新性的計劃。

比如,去年潘基文推行了一個大膽的全球計劃:「每個母親,每個孩子」(Every Mother, Every Child),以期改善婦女和兒童的健康狀況。他一直大力支持與愛滋病、結核病以及瘧疾的鬥爭,發動了多位全球領袖和公眾人物加入其中。在潘基文的帶領下,我們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他強調還有更多進步空間,也必須加快。

潘基文所取得的重大個人成就能夠給所有人帶來希望。當潘基文前往非洲未開發地區時,他能與村民打成一片,向他們描述自己在20世紀50年代韓國與貧困作鬥爭的故事。告訴他們韓國是如何通過努力工作、振興教育、發展現代科技、形成共同價值觀而一躍成為世界上最富裕、最成功的國家之一。

潘基文從困苦孩子成長為全球領袖,正與其祖國的發展軌道相契合。他的故事有助於引導世界在面臨高風險和機會的環境下繼續前進。

作者簡介_薩克斯

傑佛遜·薩克斯是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主任。 他還是聯合國秘書長千年發展目標特別顧問。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連任 聯合國 秘書長 潘基文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