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光內鬥,吳東進經營權保衛戰!它曾比王永慶有錢,為何淪落唯一虧損金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封面故事

新光內鬥,吳東進經營權保衛戰!它曾比王永慶有錢,為何淪落唯一虧損金控

新光內鬥,吳東進經營權保衛戰!它曾比王永慶有錢,為何淪落唯一虧損金控
新光金前董事長吳東進(中)曾是台灣第2大富豪,蓋出新光醫院和新光摩天大樓,但因營運成績不佳,新光創始家族第3代洪士琪開始規畫經營權變天。 (攝影者:攝影・駱裕隆)
撰文者:馬自明、蔡茹涵、韓化宇 研究員:楊乃錚
《商業周刊》 第 1853 期 2023.05.17
摘要

1.全台每4人就1人是它客戶!旗下擁有8家上市公司,除了新光金是資產前5大金控,其他版圖更遍及百貨、保全、醫院等事業。如今不只淪為唯一虧損金控、市值還倒數第2!一次解析帝國由盛轉衰關鍵。

2.第三代反撲勢力形成!新光三越淪長輩爭權戰場、老三吳東亮成老大吳東進最大威脅,掌權派引不滿、改革派也被質疑⋯新光金複雜家族股權結構,埋下哪些經營權爭議的地雷。

3.家族兩大陣營隔空交火!洪士琪150分鐘專訪、新光金董事長許澎、總經理吳欣儒親上火線解答爭議。看一個「拒絕聆聽」的領導人,如何輸掉朋友、家人、改變商業帝國命運。

「他(指新光金前董事長吳東進)的個性就像這一面牆,你去撞個一百次,他還是跟你講,『我就是要這樣子,』你真沒辦法!我只能說,他這輩子只做過一個職業,就是董事長,造就了他的個性。」新光金大股東、現任董事洪士琪接受商周專訪時直說。

這是台灣金控史上最赤裸裸的經營權爭奪戰。「改革派」洪士琪曾前後發3份聲明,不但痛批吳東進領導無方,並引用新光創辦人吳火獅的話「維持現狀,即是落伍」,揚言要改革董事會。

同樣身為大股東、前董事長吳東進也展開反擊,在報紙買下半版廣告,宣稱已掌握三分之二的股權,要對手別浪費社會資源,掀起委託書大戰,甚至暗示,此舉會破壞金融秩序。

廣告

新光家族兩派經營權之爭決戰6月
爭端除營運差,還指向吳東進「很盧」

他們將在今年6月9日決戰改選,總共32位提名人選,搶15位席次,綜觀董事名單,有彰銀前董事長、前總統李登輝幕僚、前工研院副院長,也有大會計師、各社會名流,都捲入這場爭奪戰裡。

導火線在於,新光難看的經營成績單。

新光今年前4月稅後虧損78億元,不但在所有金控裡敬陪末座,還是唯一虧損的金控。過去5年的稅後淨利、每股盈餘(EPS),排名倒數第3、第2名。

而且,過去15年來,新光金有約三分之一的年度,沒有配發股利,股價現在只剩8元多,遠低淨值,市值排名在金控裡倒數第2。

廣告

相較國泰金、富邦金幾乎年年發股利,股價4、50元,站穩淨值之上,新光金50萬股東情何以堪。

全台每4人就1人是新光集團客戶
它怎打壞一手好牌、還可能輸掉經營權

我們專訪洪士琪時,150分鐘裡,他提了14次「吳東進很盧(指囉唆、糾纏)」,難以溝通,似乎是這位改革派更在意的事。

究竟,一個曾比王永慶還有錢,總資產規模超過5兆元,比台積電都高的集團,為何淪落唯一虧損金控、市值倒數第2?不聆聽,是如何把親人變敵人?本期從各路人馬專訪、內幕解讀、家族經營策略、領導者溝通等視角,為你完整剖析這場台灣史上內鬥最嚴重的金控戰役。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吳東進 新光金 新光人壽 新光金虧損 新光經營權 洪士琪 新光金會倒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