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世界越亂,它越強!新加坡|直擊》台灣對外投資第2高!它擠下香港,下一步變身科技中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打造財富新賽道-迎接理財新趨勢

焦點 | 封面故事

世界越亂,它越強!新加坡|直擊》台灣對外投資第2高!它擠下香港,下一步變身科技中心

世界越亂,它越強!新加坡|直擊》台灣對外投資第2高!它擠下香港,下一步變身科技中心
(攝影者:攝影・楊文財)
撰文者:韓化宇、何佩珊 研究員:曹博凱
《商業周刊》 第 1829 期 2022.11.30
摘要

1. 新加坡擠下香港登上全球第3大金融中心,還有不可忽視的半導體產業!孕育東南亞6成新創、20隻獨角獸⋯經濟學人:「它不只是新金融中心,也正變成新科技中心!」

2. 沒水、缺地、缺資源,卻拿下半導體設備全球市占近2成!揭秘遍布19國、讓聯電、聯發科都加碼投資的「招商特務」部隊。

3. 全球企業、人才、富豪搶進「東方瑞士」!勞斯萊斯暴增9成、一張高爾夫外籍球證漲到2千萬。

4. 「亞洲小紅點」危機中崛起DNA:深信「沒人欠你一條生路」、全民「驚輸」文化。

當歐洲戰火、美國通膨、中港走不出疫情困境⋯全球的財富、人才、企業,卻正在新加坡——這國土面積僅約台灣百分之二、亞洲第2小的彈丸之國,快速匯聚。

訪客排隊通關要40分鐘、飯店一房難求、房價創10年新高;在當地最繁華的烏節路上,隨處可見售價100萬美元的勞斯萊斯;一張俯瞰新加坡海峽的聖淘沙俱樂部的高爾夫球外籍球證,價格更漲到新台幣2千萬元。

今年,全球最權威的國際金融中心指標——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新加坡首次擠掉香港、排名第3。多年來,全球金融3大中心「紐倫港」(紐約、倫敦、香港),如今被「紐倫星」取代。「亞洲金融中心的地圖正在重新繪製!」《經濟學人》指出;就連過去都在香港舉辦的全球私募股權會議SuperReturn Asia,今年也移師到新加坡。

廣告

此外,連跨國軟體科技巨頭包括Google母公司Alphabet、Meta、阿里、騰訊等,也把新加坡這個「小紅點」(Red Dot)做為自己的區域或全球總部,甚至,東南亞6成大型新創都從這裡孕育。

除了金融、新創,全球搶最兇的半導體話語權,新加坡也要卡位。

在該國策略性招商下,台灣的聯電、聯發科等,都在近兩年內投資新加坡;《華爾街日報》也曾披露,台積電考慮斥資數十億美元,在新加坡蓋12吋廠。新加坡經濟發展局(EDB)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李國威表示,新加坡的晶圓製造產能占全球約5%,在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占更高達19%。

「這個國家不只成為亞洲新的金融中心,也正在變成新的科技中心。」《經濟學人》描述新加坡現況。

廣告

從金融風暴到疫情,為什麼別人越亂,它越強?一個缺天然資源、缺土地的小國,為何成了企業、富豪們亂世最強避風港?它做對什麼?為解開這謎題,商周採訪團隊在星台兩地遍訪政府官員、私人銀行、獨角獸、台企、落地台灣人等逾50位受訪者。過程中,我們不斷聽到「驚輸」(怕輸)、「沒人欠你一條生路(Nobody owes us a living)」這幾個詞,彷彿是全民DNA。

它如何帶新加坡在一次次危機中領先?遇到地緣政治、供應鏈移轉、中國清零衝突,它怎麼把想贏、想賺、怕戰、怕死的各路人馬,全變成它茁壯的養分?「一切在商言商,不用扯政治的問題、種族的問題,這就是新加坡,」鑽研東南亞政經形勢的台大國企系教授連勇智說。

不重押單一產業、單一強權,它怎靠「連結」快速崛起?「你要市場,我們就全力幫你創造市場⋯」揭秘遍布19國的「招商特務」,怎讓外商投資額一年貢獻GDP3成?它的4大飛輪,如何轉動經濟磁吸效應?經濟學人眼中的「亞洲小紅點」,對於台灣是機會,或是威脅?本期報導將有系列專文深入剖析。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商業周刊》1829期

世界越亂,它越強 新加坡
幫忙找補貼、小孩上學也顧到 這群招商特務讓聯發科加碼
幣圈進入冰河期也不怕!星國為何還在力推區塊鏈?
連歐洲富豪也逃向東方瑞士 家族辦公室成亂世避風港
一邊打炒房、一邊放手商辦投資 星國2招穩房市又賺稅收
孵化逾20家獨角獸 星國變東南亞新創發射器
當小池塘大魚!他離美返星打造二手車界亞馬遜
我們太小,一定要出去 現金回饋網10倍速攻10國
國際創投眼中看不見台灣 IT人才卻成搶手貨
初階勞工、專業人士它都歡迎!一張圖搞懂前進星國11管道

☛立刻訂閱商周,閱讀無上限
(一張圖,拆解星國變身世界級門戶「超級磁吸效應」!提供企業客製化服務,科技、生醫巨頭都來了、台對星投資額暴增,超越美國、僅次中國!台企近2年加碼新加坡,「這產業」動作最多!6年變獨角獸,他離美返星打造二手車界亞馬遜、台灣IT人才成搶手貨,如何槓桿機會前進東南亞?一張表掌握前進星國11種管道,眉角一次看⋯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829期《商業周刊》)

書籍簡介

商業周刊1829期
世界越亂,它越強
新加坡
直擊》台灣對外投資第2高
它擠下香港,下一步變身科技中心! 

亞洲新熱點,亂世最強避風港
》勞斯萊斯暴增9成、高爾夫外籍球證漲到2千萬
》「招商特務」遍布19國,讓聯電、聯發科加碼
》半導體設備市占近2成、孕育東南亞6成新創
》台灣最佳機會:星國當支點,結合中國金頭腦

深信「沒人欠你一條生路」,全民「驚輸」文化如何帶它危機中領先?

當期封面摘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加坡 半導體 聯發科 聯電 新創 香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