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之光大騙局|華爾街賭徒聯手中國官二代,坑殺國發基金、股民130億投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封面故事

台灣之光大騙局|華爾街賭徒聯手中國官二代,坑殺國發基金、股民130億投資!

台灣之光大騙局|華爾街賭徒聯手中國官二代,坑殺國發基金、股民130億投資!
如興前董事長陳仕修。 (攝影者:駱裕隆)
撰文者:沈婉玉、蔡茹涵 、章凱閎 製作人:劉佩修、呂國禎
2022.08.03

這,是一個華爾街賭徒聯合中國官二代,槓桿台灣政府資源,共同演出傳產購併史上金額最大、角色規模最懸殊的「最完美騙局」。

2015年,時任如興董事長陳仕修宣布,以130億元購併營收規模大5倍的中國玖地集團,過程中,連國發基金都成為當時的第3大股東。2017年購併完成後,如興即一躍成全球最大牛仔褲代工廠。

然而,它崩塌的速度也堪稱史上最快。

今年7月25日,如興召開記者會坦言「公司陷入財務困難,幾無可動資金」,外界才驚覺它遭到掏空,而一手策畫整起購併案的陳仕修,據傳早已出境,目前行蹤成謎。

短短7年,從全球最大牛仔褲廠,到離破產下市僅一步之遙。這場完美騙局,究竟怎麼開始的?商周獨家掌握如興內部財報數字、訪問如興高層吹哨者、金管會前後任主管、國發基金負責人,還原這場精心設計的驚天大騙局。

時間回到2009年,陳仕修以華爾街金童之姿,花1億元就取得如興3成股權,入主當時有30多年歷史但在金融海嘯中受重創的如興。

其後,他更擔任董事長,先減資打銷虧損,再增資擴大股本,並出售海外不動產,如興一度由虧轉盈,並於2012年結束紓困。

2015年,陳仕修購併比如興大5倍、全球市占第一的中國牛仔成衣大廠玖地集團。「小吃大」就需要錢,因此陳仕修把手伸向投資人,2016年向金管會申報現金增資案,預計以每股18.6元價格,發行7億股新股募資。

廣告

然而,3次送件都被金管會質疑而擋下,卻在一次總統訪如興兩天後巧合放行。自此,如興增資案就神奇的順利,繼增資案獲准,5個月後,國發基金宣布參與如興增資,共計投資14億8800萬元,成為持股達9.77%的第3大股東。「天使」降臨,讓如興案牽連對象從股東擴大為全體納稅人。

而這條牛仔褲也成了傳產轉型升級的樣板。當時國發會針對傳產轉型升級,成立千億元的「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如興成了第一案。

牛仔褲有何創新?國發基金執行秘書蘇來守說,此案符合申請資格,並召開投資評估審議會,由外部專家為主的委員獨立判斷;時任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說,資料經各單位審查,走程序時大家都沒意見,但購併後如興的高層員工卻開始吹哨。

根據如興內部財報與吹哨者證詞,早在2016年12月1日,陳仕修與孫瑒就開始造假,玖地在購併前突然改稱,旗下金雞母夢爾羅子公司是賠錢貨,以1美元賤售給玖地前員工的富潤環球有限公司(Full Rich)。

廣告

然而依財報及北檢起訴書所述,夢爾羅是玖地在中國地區規模最大的工廠,也是少數有獲利的工廠。但中國玖地明明把夢爾羅賣掉了,卻一邊以「貍貓換太子」的手法,把夢爾羅的人事薪資、設備費用等營運成本轉嫁給如興,等於夢爾羅這個兒子已送給別人領養了,如興卻仍在付贍養費,於是資金不斷流往中國,獲利卻跟如興無關。

追查如興案逾4年的前立委黃國昌形容,此案就像是高價買了一台沒有引擎的車,「陳仕修花了一百多億元,有可能不知道他買了什麼嗎?證明了孫瑒與陳仕修兩人共謀,前者負責把台灣錢搬去中國,後者則負責在台炒股,購併案自始至終就是一場掏空。」

但人謀不臧至少超過4年,為何內部員工自2018年開始檢舉陳仕修的不法行為,並將資料給了檢調、金管會、立委等,台北地檢署卻拖了3年才起訴?國發基金占有1席董事,不只沒及早發現問題,連近期如興鬧內訌、換董總也完全狀況外。

這場瞞天過海7年的大騙局,究竟如何騙過所有人?讓一連串政府相關單位把關都失靈?一堂從企業、政府到投資人都沉痛的血淋淋教案,本期將有專文從內部財報、吹哨者證詞、掏空案主謀等視角剖析,全力還原故事真相。

🔶賭桌遇上中國狼!十圖表看假購併真借殼始末
🔶「不是Go Big就是Go Home 」金童淪掏空案主謀
🔶「他盡力了」為何同業友人幾乎沒人說他壞話
🔶怕股票變壁紙?看財報不夠,必備5枚掃雷針

瞞天過海7年、錢全進中國
台灣之光大騙局七路追蹤

儲值看單篇👉https://alivetw.pse.is/4b6zpj
訂閱看全部👉https://alivetw.pse.is/4b92zn
週慶送10期👉https://bwnet.pse.is/4cazqf

(1美元賣金雞母、錢進中國債留台灣,一圖看百億掏空案內幕、納稅人的錢被坑殺!誰決定國發基金投資如興購併案?曾喊「公司是我寶貝」,卻減持股權到只剩近3%?他想蛇吞象反被吞,拉員工、3萬多股民陪葬!投資人不可不知的公司治理4大風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812期《商業周刊》)

書籍簡介

商業周刊1812期

台灣之光大騙局

華爾街賭徒聯手中國官二代
坑殺國發基金、股民130億投資!

從世界第一到沒現金可用!他們如何瞞天過海7年?
>1美元賣金雞母,錢和訂單都流向對岸、幹部變中國人
>國家掛保證都變地雷股,該如何防範?
吹哨者證詞、內部財報、10張圖表,還原如興百億掏空案


台灣之光大騙局
天天買彩券的牛仔褲賭徒 陳仕修:我很會賺大錢,不知怎賺小錢
怎麼避開下一個如興、康友?大股東狂賣股就該小心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掏空 如興 國發基金 牛仔褲 紡織 台灣之光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