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股戰狼謝裕民》驚動台積電、中鋼,老闆們最害怕的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封面故事

台股戰狼謝裕民》驚動台積電、中鋼,老闆們最害怕的人

台股戰狼謝裕民》驚動台積電、中鋼,老闆們最害怕的人
(攝影者:楊文財)
撰文者:黃靖萱 製作人:劉佩修
《商業周刊》 第 1781 期 2021.12.29

他,去年才入主台灣之光的友訊,今年,再度掀起台積電供應商光洋科的經營權大戰,成了台灣股市最害怕的人。

謝裕民,從掏空案主角到插旗13間公司,這個最有野心的購併者,如何善用矛盾,讓獵物主動開門,讓集團市值暴增260倍?背後是一堂堂血淋淋的商場人性課⋯

台南光洋科大門口,布告欄跑著「拒絕台鋼」4大字。為什麼?

近來,台積電供應商光洋科的經營權之戰,是人稱「謝會長」、台鋼集團創辦人謝裕民的最新戰場。

這場大戰,不只牽動台積電罕見發信函,期盼光洋科經營團隊人事爭議事件,能夠盡快平息。包括聯電、南茂、穩懋等6家電子大廠,都發聲明表示擔憂,甚至,多方政治勢力也捲進這場戰局。

廣告

為什麼謝裕民會成為橫掃鋼鐵、科技業、各政治派系的話題人物?

去年,他拿下布局3年的友訊,這次光洋科事件,他尚未拿下經營權,但他仍是光洋科最大股東,只要台鋼保持最大股,仍有反擊機會。

講到謝裕民,業界也難有正面評價,一位鋼鐵界大老在同業聚會時,都會語重心長再三要大家小心,「股價變低就要小心,他們很會找機會,要小心要小心,要特別謹慎。」他甚至曾經買中鋼股票,外傳有意伸手進中鋼。

謝裕民,可說是台股最害怕的人,如狼一樣在草原暗處等待,朝孱弱企業下手,影響台股1200萬個股民。

廣告

他如何崛起?為何變成台股戰狼?

他是桂宏鋼鐵第二代,當年是台灣鋼鐵界學歷最高、最年輕的總經理。但2000年9月,桂宏爆發財務危機,謝裕民自首為了替桂宏護盤,掏空公司33億元,以及桂裕52億元。自跌倒後,他便從幕前消失,但他沒有隱退,只是變成十幾家公司背後操弄偶線的幕後操盤手。

他自2006年起開始買進全額交割股享承,著手整頓更名為易通展;現在全球第一大自行車鏈條廠桂盟,也是他將訊康重整乾淨後,把殼賣給桂盟,成為台灣最成功借殼上市的案例。

繼接連買下股價只有個位數的老牌螺絲廠春雨、久陽等公司,後開始盯上犯了跟他過去一樣,領導人理想大於實際、專業勝於經營,且經營者股權小的公司,甚至也敲進觀察多年、台灣唯一能生產航太等級的合金鋼廠的榮剛。布局十年,他完成他鋼鐵界垂直整合的夢。但,他的野心不止於此。

在台灣鋼鐵集團之外,他組了一個台灣網通集團。但沒有友訊,這個夢圓不了。於是謝裕民觀察了友訊6年,真正布局則是3年。他想要的獵物,再久都能等,等到對方露出疲態與破綻,再乘勢拿下。

謝裕民精明,算錢也算人心。謝裕民找上離職的友訊前總經理林仕國牽線,約友訊創辦人之一李中旺,談要讓友訊重返往日榮光,並承諾尊重專業經理人,由李中旺當董事長、林仕國當總經理,後由兩位幫他打贏臨股會,讓台鋼集團順利入主的獨董,也留任在董事會。

但才幾個月,林仕國就被派到轉投資公司友勁,據了解,今年底前,林仕國會改掛「顧問」李中旺更在8月,變成職權不明的總裁,更別說友訊的副總級也全數換將。

一位和謝裕民交手過的產業人士觀察,「謝裕民最大的特色是沒有老朋友,永遠是追逐利益而結交的新朋友,但有一天會突然把你給幹掉。」先聯合戰友,打擊主要敵人,再架空新朋友換上自己人。

「到最後,還是要回到實力原則(股權說話),」謝裕民曾說。

到底是謝裕民野心太大?或是他入主這十幾家公司,本身有弱點?或許兩者都是。

狼的作戰,是極有耐心的等待,不是盲目衝動攻擊;狼從來也不害怕攻擊比牠更大、跑得更快的對手。

如今,市場資金寬裕,銀行爛頭寸多,台股殭屍企業遍布,家族接班問題湧現,這類購併案例,不會消失,只會更多。企業經營者想守住城池,須讀懂「謝裕民們」的心計⋯。

防經營權被搶》中小企業主必看,台股戰狼購併4步大拆解
散戶投資人必知》資金浮濫,9招閃高質押地雷股
儲值立刻看 👉https://bwnet.pse.is/3u26v9

(走過沉潛,謝裕民如何靠吃下13公司再起?一句話,就讓光洋科馬堅勇自己開門、引鯨吞危機?他如何搶奪經營權?購併4部曲大拆解!為何他買股買到銀行喊「從嚴把關」?借新錢還舊債、拚收購!從光洋科案看公司治理亂象⋯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781期《商業周刊》)

台股戰狼
四小時談最多「共贏」 謝裕民:不然你風風光光把我送走
高質押購併潮23年死灰復燃 小股民9招閃地雷股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積電 光洋科 中鋼 台股 謝裕民 台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