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減碳100強 商周大調查|台灣產業的大機會,股市的熱門關鍵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ESG

焦點 | 封面故事

台灣減碳100強 商周大調查|台灣產業的大機會,股市的熱門關鍵詞

台灣減碳100強 商周大調查|台灣產業的大機會,股市的熱門關鍵詞
(來源:設計●李佳靜、ivy、陳皜)
撰文者:管婺媛、吳和懋 製作人:劉佩修、田習如
《商業周刊》 第 1770 期 2021.10.13
摘要

去年至今,全球從民間到官方的大動作,都凸顯減碳與氣候問題—先是蘋果宣示要在2030年實現碳中和,歐洲宣布碳邊境調整機制,韓、日提出綠色新政計畫;中國為減碳無預警限電停工,造成全球供應鏈與股市大地震⋯。

即將在11月登場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公約締約國會議(COP26),將是繼巴黎協定後,全球最重要的一次減碳檢討大會,它將擬定出全球未來5到10年內的減碳目標。

在這個關鍵時刻,商周進行了「台灣減碳100強企業」大調查,綜合10項國際減碳倡議與評比,並諮詢國內外影響力投資機構、學者專家等,選出100家獲得國際減碳指標肯定、有明確減碳行為的企業。

歷經7個月,訪問30家企業、近70位受訪者的重磅調查報導,帶你一次盤點台灣產業的大機會、明年股市的熱門關鍵詞。

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有史以來,首度把獎項頒給氣象學家,他們一位90歲、一位89歲。

兩位鬢毛雪白的學者,早在半世紀之前,就向世人預警:地球未來會因全球暖化,出現極端氣候風險。當時沒人當真,終於在近年,因為全球暖化、淨零碳排議題,才被重視。

他們在今年獲獎,具有時代意義。

廣告

擔任歐盟、德國低碳經濟轉型顧問的美國經濟社會學家里夫金(Jeremy Rifkin)認為,全球將因為新通訊技術和新能源系統結合,而發生「第三次工業革命」。

當全球都決心脫碳,若不轉型,極可能在第三次革命時被淘汰。

但,危機總與機會並存,隨之而起的,是新商機、新工作、新投資機會。

產業面,根據《新氣候經濟2018報告》,在2030年前,低碳商機將達26兆美元、創造6500萬個工作機會。

廣告

投資面,全球資金湧向ESG與減碳相關標的,MSCI台灣ESG領先者指數去年大漲52%,漲幅贏過大盤MSCI台灣指數10個百分點,若從金融風暴前起算,報酬率更是超越大盤1倍。

滙豐永續投資調查更顯示,半數亞洲投資人認為,未來3年至5年的投資組合,將是百分之百由永續投資組成。減碳相關概念,將是明年股市熱門關鍵詞。

商周進行「台灣減碳100強企業」調查後發現,雖然台灣碳定價制度仍落後國際,但在許多產業領域,卻是先行者,尤其紡織石化、儲能系統、綠色金融、中小新創4大族群,是含金量高、處在勢頭上的產業。

發現1:台灣石化紡織產業的社群,令國際驚豔。

全球瑜伽服指標品牌lululemon,高階主管往返台灣頻繁,其全球布料研發中心資深副總裁波林斯(Andrew Polins)對商周說,「台灣供應鏈有一個最大特色,是我從來沒有在其他國家看到過的,就是供應商之間的社群網路(vendor community)非常、非常緊密。」

當國際知名成衣與運動品牌,紛紛喊出100%材料永續,想要將寶特瓶、海洋廢棄物、二氧化碳…研發製成布料、鞋底,都會找上台灣紡織供應鏈合作,這也帶動台灣石化產業的革命。

發現2:能源轉型、減碳關鍵在儲能產業。

因為再生能源的間歇性供應問題,台灣需要大量儲能系統與智慧電網來維持供電穩定。根據推估,2030年全球儲能市場產值將跳增近8倍、成長到1600億元。業者透露,太陽能電廠的投報率7%到10%,但儲能至少10%起跳!

具前瞻性且報酬率高,這也是為何包括台泥、台塑、大同、聯合再生、正崴等過去雄踞不同產業的龍頭企業,都接連搶進儲能產業。

發現3:台灣金融業在減碳與ESG領域的評級,表現亮眼。

以MSCI企業ESG評比來看,截至去年8月,台灣金融業共8家獲得AA或A評級;僅僅一年後,同評級不但暴增到13家,且幾乎一半都是AA評級。

過去企業ESG評級落後全球的亞太市場,近3年表現持續上升,「在台灣市場,尤其在金融、工業的表現相當亮眼。」MSCI ESG研究部亞太團隊負責人王曉書認為,「金融業就是市場的一個槓桿,槓桿往哪裡翹,產業就會往哪裡走。

發現4:中小新創企業,將是產業綠色轉型的關鍵力量。

他們既是大企業減碳的幫手,也是改變消費者生活習慣的推手。例如新創公司微電能源創辦人王愍迪,是台灣最早推動公民電廠的成員之一,他們想讓人人都能參與能源轉型。但那時風還沒起,一場強颱毀損了電廠,也讓他們的理想斷炊。

2015年,他們想出結合電流、資訊流與金流的模式,讓原本利益不同的地主、漁民、投資人,都能透過他們創建的資訊平台了解進度、收益。在這個獨特的商業模式上,他們找到共同價值,一起前行。甚至,他們把電廠獲利,引導到更多需要資源的社會企業。

零碳社會,是人類本世紀的最大挑戰;它會造成產業大洗牌,有的企業取得先機,有的被迫退出;它更是全球資金的競技場,站對風口、選對標的,報酬率就是二位數以上的差距。你準備好搶賺新商機了嗎?

【重磅調查】台灣減碳100強公司
◆4大碳經濟展業,明年股市最熱關鍵詞
◆儲能解決國家問題,不用再蓋大電廠
◆中鋼、中油「廢物變原料」經濟創800億產值
只要30元,看本期商周
👉https://bwnet.pse.is/3pqmva

(減碳大戰開打,台灣究竟會得利或受害?為何第一線的紡織股王說:永續與減碳是不歸路,沒決心快退場?是什麼讓瑜伽褲界的愛馬仕、Adidas找上台灣?連「睡覺都在賺」,投報率比蓋太陽能廠還好的零碳投資?未來企業若沒「綠色作為」,恐貸不到款?搶賺多10%報酬率 ,怎麼站對風口、選對標的?⋯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770期《商業周刊》)

台灣減碳100強 商周大調查
商周大調查 台灣減碳100強出列!
一件廢氣做的瑜伽褲 預告紡織、石化業大革命
海洋垃圾做Adidas爆款鞋!遠東新做到「海陸空」都能回收
石油完蛋,石化業怎麼辦?中鋼、中油打造「廢物變原料」經濟
獨家專訪瑜伽褲之王》社群力,讓台灣紡織超車全球
你的電動車就是電廠!台泥、裕隆、大同攻綠能最後一哩路
不用再蓋大型電廠!何春盛:儲能解決國家問題
要借貸先看碳排量?金融業「綠色作為」一次看
玉山銀黃男州:救氣候變遷 比登陸月球難一百倍!
傳產、電商減碳大幫手 讓你買咖啡、網購都在救地球
垃圾減量》包完筆電包美妝,半導體廠、超商都用的循環包裝袋
解決農廢》甘蔗渣吸管新創聯手塑膠廠,幫全球減碳2千多噸
開發綠電》它的平台讓人投資太陽能,邊賺錢邊捐錢助人
影響力投資 亞洲大爆發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減碳 全球暖化 碳中和 蘋果 淨零 極端氣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