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消失的西海岸|【深度調查】 假能源轉型真圖利,竟讓7萬株珊瑚、25%漁獲陪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ESG

焦點 | 封面故事

消失的西海岸|【深度調查】 假能源轉型真圖利,竟讓7萬株珊瑚、25%漁獲陪葬!

消失的西海岸|【深度調查】 假能源轉型真圖利,竟讓7萬株珊瑚、25%漁獲陪葬!
(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呂國禎 製作人:孫秀惠 攝影:程思迪
《商業周刊》 第 1769 期 2021.10.06
摘要

台灣西海岸竟已消失近7成!這一次,基隆、桃園、台中、雲林、高雄的天然海岸全都岌岌可危!

一場由南到北的大填海運動,究竟是台灣邁向永續的關鍵,還是一場「假能源轉型真圖利」的利益之爭?它又將對台灣將帶來什麼影響?

本刊重回全台第一座天然氣站現場,一路追蹤30公里海岸是如何被消失、全成了消波塊?一次揭開「海岸之癌」背後真相!

基隆外木山陡峭的山壁下,金黃色沙灘、嶙峋礁石與蔚藍海岸緊緊相連,這是距離台北市最近的天然沙灘之一,卻可能因一座天然氣接收站毀於一旦,最快年底,從外木山往外海將可能在水深約20米的近海,填出約400多個籃球場的人造陸地。

一同被埋掉的還有7萬多株的珊瑚,此外,在該海域洄游的海龜與當地1/4的漁獲都可能因此受到衝擊。而填海工程之大,未來7年平均每天有200輛砂石車穿梭不停,基隆觀光勝地成了超級工地,375萬立方米的砂石或廢棄物將往大海倒!

與此同時,桃園觀塘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簡稱三接)正進行外推方案的環評與藻礁公投,通過之後,兩地相隔僅僅80多公里,對生態與環境極為敏感的填海工程同步進行。

廣告

台灣西海岸正展開一場由南到北的大填海運動,從桃園、台中、雲林到高雄,都要蓋天然氣接收站,以能源轉型為名,讓西部海岸生態丕變。

然而,台灣需要那麼多天然氣接收站嗎?根據商周深度調查,我們發現:「根本不需要同時在桃園觀塘、基隆外木山填海蓋接收站,」參與桃園三接、外木山政策評估的環保署前副署長詹順貴指出,當時政府一直在協調中油、台電能夠合資一起蓋接收站,但最後仍擺不平各蓋各的。

2014年8月29日,終在中油、台電第13次經營改善會議中塵埃落定,現在爭議的天然氣接收站都是當年底定的計畫。

兩兄弟搶糖吃,卻讓台灣海岸失去秩序。根據能源局預估,天然氣接收站利用率從目前的100%到全部完成會變成72%(不含台塑),從吃緊變成有餘裕來討論減少或集中。為何不集中一處、少蓋少破壞?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說,主要目的是增加電力供應穩定,為能源轉型多一個保險。但說穿了還是不相信中油,且台灣天然氣市場的商機是越來越龐大,經濟部能源局預估,到2025年將使用2354萬噸天然氣,並逐年增長,以最新的國際行情每噸600多美元計算,這是一年超過4千億元的大生意。

廣告

其實選擇對環境影響最小的替代方案,照樣能達成能源需求的目標,2018年,中油三接的環評委員鄭明修、時任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三人,想促成中油、台電到台北港蓋接收站,理由是土地面積夠大,足夠讓中油與台電合建大型接收站、以及海象條件比桃園觀塘好,且台北港已填海造陸,對海洋與環境衝擊最小,可避開桃園藻礁的爭議,基隆也不必填海,拉管路到基隆協和電廠即可滿足發電需求。

但建議卻被台電、中油打了退票,理由是台北港趕不上2022年,讓台電大潭電廠新增了機組卻沒氣燒,台灣會有缺電風險。中油發言人張瑞宗則說,從觀塘到台北港,必須重做環評、跟當地居民溝通,趕不上大潭新增機組,也趕不上2025能源轉型。但台電發言人張廷抒卻拒絕回答台北港替代方案評估過程。

後合作破局了,但抄捷徑不顧生態,反而是欲速則不達。如今中油三接陷入了藻礁保育的泥淖之中,2022年完工已確定跳票了。

打開衛星地圖看台灣,西部海岸一片狼藉都是消波塊,根據統計,台灣西海岸近7成已人工化,全變成了海港、漁港與發電廠接收站與消波塊等。鄭明修說,全台灣投入的消波塊總金額超過千億元,能繞地球1/4圈,像是癌細胞蔓延。

填海造陸影響會有多大,台大土木系教授游景雲說,簡單的算法就是往外海突出的長度乘以5,就是對兩側影響的範圍,1公里長的堤防,影響左右各5公里。

也就是說,基隆外木山填海往外海直線突出815公尺,影響兩側各約4公里遠,所以基隆市議員陳薇仲擔憂,除了珊瑚被掩埋死亡、漁業資源的損失外,基隆可能失去最後一塊天然海岸。

「思考海岸零損害來達成轉型目標,並非不可行,」鄭明修說,行政院訂定的永續發展指標也包括自然海岸線比率、損失,真正永續不能只考慮天然氣占比達標。

回到根本,能源轉型目的是永續而不是分大餅,更不應為了短期性的數字達標,演變成為全台大填海破壞海岸,台灣需要能源轉型,更需要以環境代價最小,追求全面永續的方式來發展。

只要30元,看本期商周 👉https://bwnet.pse.is/3pqmva
🔶棄成長保減碳,中國經濟真的會「硬著陸」?
🔶停滯性通膨恐降臨,你的資產怎麼辦?
🔶能源價格還有得漲!投資人如何逢凶化吉?

(拚永續,竟讓觀光勝地成了超級工地?中油、台電搶蓋天然氣接收站,有替代案卻不選,背後看上的是一年4千億大餅?旗津恐消失、全台第一個水泥堡壘的縣市是它?歐日都在拚氫能,台灣還被天然氣綁架?未來天然氣接收站只會變蚊子接收站?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769期《商業周刊》)

消失的西海岸
第一座接收站種下癌細胞 高雄30公里沙灘不見了!
天然氣只是過客 歐日已跨入氫能時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綠電 ESG 天然氣 台電 能源轉型 中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