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蘋果發表新服務》為何Netflix、《紐時》形成「抵制陣線」,呼籲拒吃「毒蘋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蘋果發表新服務》為何Netflix、《紐時》形成「抵制陣線」,呼籲拒吃「毒蘋果」?

蘋果發表新服務》為何Netflix、《紐時》形成「抵制陣線」,呼籲拒吃「毒蘋果」?
圖/Dreamstime
撰文者:商周.com整理
2019.03.25

「It's Show Time(好戲登場)」是蘋果這次春季發表會的主題,發表會將在台灣時間26日、凌晨1點,於賈伯斯劇院(Steve Jobs Theater)揭開帷幕。外界預料,發表會的重點,將是2大軟體服務擔綱主角。

其中包括籌備已久的新聞訂閱服務(Apple News),謠傳讀者月付10美元,便可無限暢讀蘋果合作夥伴提供的雜誌、新聞內容,被外界形容是「新聞版Netflix」。

另外還有備受矚目的蘋果串流影音服務,用戶可以直接透過這項服務,訂閱多個影音串流平台(OTT)和電視頻道,不必切換使用不同業者的應用程式。

廣告

這2大服務的發表,凸顯蘋果轉型為軟體服務提供者的企圖心。但全球各大內容服務龍頭,從Spotify、Netflix到《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媒體,卻搶在蘋果發表會前,高調聲明不加入,甚至呼籲同業不要吃「毒蘋果」,蘋果首次發表新服務竟遭到外界抵制。

《紐約時報》執行長馬克‧湯普森(Mark Thompson)就警告,媒體業、出版業若與蘋果的新聞訂閱服務合作,將有可能面臨跟好萊塢影業一樣殞落的命運。

Netflix執行長哈斯汀(Reed Hastings)則在3月18日舉辦的發表活動中,向來自全球的記者們表示,Netflix不會入夥蘋果即將推出的串流影音服務。

這群龍頭內容服務商,為何如此高調拒絕與蘋果的合作?

廣告

重點一:將內容留在自家平台,才能掌握用戶喜好與數據

「蘋果是間很棒的公司。但是我們希望讓用戶,『在我們的平台上』收看自有內容,這就是我們不與蘋果合作的原因。」Netflix執行長哈斯汀解釋。

細看這段宣言,關鍵字在「我們的平台」。怎麼說?

Netflix作為一家內容服務商,訂閱戶的行為數據對它尤其重要,自家的觀看平台,是收集用戶行為數據的重要渠道,Netflix能藉由數據分析,精準推薦用戶喜歡的影片。

根據Netflix 2015年發表的文章 ,80% 的用戶觀看時數都是靠推薦而來的,佐證了用戶行為數據對它的重要性。

若Netflix與蘋果合作,礙於合作規範,它將無法取得這些用戶行為數據;甚至,Netflix可能會變相幫蘋果生產重要的行為數據,蘋果再藉由這些數據分析,自製更符合用戶口味的影音內容。

重點二:蘋果抽成太多比例太高,內容供應商不想做平台奴隸

讓內容服務商詬病的,還有爭議不斷的利潤分配問題。

過去蘋果的App Store分潤機制可行,是因為中小型開發商較無龐大的行銷資源。蘋果擁有10億硬體用戶,讓App Store成為這些開發商的重要曝光管道。

然而,開發商需要上繳給蘋果30%的訂閱費用,當作交易手續費,無形中限縮了利潤營收。

例如,2018年Netflix在App Store上獲得8.53億美元營收,蘋果只是允許Netflix在App Store裡提供訂閱服務,抽成卻能高達約2.56億美元。

音樂串流龍頭Spotify也因為不公平的分潤機制,和蘋果槓上。

Spotify執行長埃克(Daniel Ek),在今年3月舉行記者會、發布聲明稿,更設立「Time to Play Fair(是時候公平競爭)」的網站,來訴說蘋果如何用不公平手法打壓Spotify、偏袒自家的Apple Music。

這2家公司都呼籲訂閱戶,透過他們自己的官網進行付費,為的就是避開蘋果30%的付費機制。

如今,蘋果推出的新聞訂閱服務,其抽成高達50%,比App Store的30%高。對大規模、有知名度的媒體來說,為了增加能見度,而付高達50%的抽成費用,不見得比較划算。

與蘋果的合作,可能是養虎為患...

但最讓內容服務商擔心的,是若與蘋果合作,可能養虎為患,豢養出一頭可能在未來反噬自己的巨獸。

「如果我是一家美國聯播網公司,我可能會謹慎考慮是否要將所有的自製內容,授權給Netflix。」湯普森以Netflix的崛起,解釋為何《紐時》拒絕跟蘋果合作。

「即便Netflix付你一大筆內容授權金...但幫Netflix建立起龐大的訂閱戶群,讓他們每年有90億美元拿來製作原創內容,然後付給你的權利金越來越少,這真的合理嗎?」湯普森質問。

回到2007年,好萊塢為了數十億美元的授權金,提供Netflix他們的自製內容,卻豢養出一隻串流影音服務巨獸,無形中也為電影業的衰落埋下種子。

時間快轉至2016年,當時的時代華納公司被電信業者AT&T公司收購,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則將21世紀福斯出售給迪士尼公司。

有了前車之鑑,《紐時》執行長湯普森不敢掉以輕心。

蘋果寄託不少希望在這次的春季發表會上,對蘋果來說,無疑是進程中的重要轉捩點。然而,如何建立出多方共贏的良系商業生態系,而非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絕對是蘋果的下一個挑戰。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蘋果 發表會 Netflix 倒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