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啟動良善循環,迎向無礙未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第八屆「傳善獎」- 在台灣各個角落默默努力的真英雄

焦點 | 時事分析

2018傳善獎系列報導 - 蘭智基金會

啟動良善循環,迎向無礙未來

廣編企劃
2018.12.29

「我喜歡這裡也好想媽媽,她生病在醫院…爸爸走了,過世五年,二哥過世八年,好想他們…」思緒跳躍且情緒轉折較大的麗妃,說到在蘭智十八年的生活點滴時,突然想起一直感情很好的家人而啜泣起來,幸好一旁有劉梅英執行長跟林承緯社工組長的安撫,很快又展露笑顏。

雖然心智障礙者腦部發育不全,理解能力與行為舉止都彷彿孩童,並且經常伴隨嚴重的情緒失調,但只要有適當的輔導與照護,一樣可以增進自主照顧能力,建立社會化人際關係。


「我以前都住家裡,沒有出去玩...哥哥結婚了,有兩個小孩...姊姊去日本玩...」從一句句只有熟識同伴才能了解語法邏輯的回答中,感受到家人都相當疼愛麗妃,但擔心溝通技巧與控制能力不足,既無法適應周圍環境變遷,又容易遭遇意想不到的挫折,所以自小總是就近看顧,直到麗妃二十六、七歲,發覺與其長期依賴家庭照護,不如提早安排住進專業機構,透過參與團體社交活動,累積自我照顧經驗,替未來做好準備。

圖/劉梅英執行長緊牽著麗妃的手使她的心安定下來。

全人關懷服務 提升心智障礙者生命品質

算一算,麗妃在蘭智生活已十八年,基於心智障礙者的退化與老化速度是一般人兩倍,五十三歲的她在專業照護輔導及多元課程訓練下,能夠從生活自理、健康管理到情緒控制等各方面取得顯著進步,實在是件不容易的事。

「我會做(摺)衣服、(用電鍋)煮飯給室友吃,(吃飯時)也會幫忙打菜。」相較於早期翻臉比翻書還快的真性情,如今麗妃會熱心協助室友整理內務,也願意表演手語歌或抖肩舞給同學看,今年中秋節前,當蘭智烘焙坊忙著製作手工餅乾與月餅,麗妃更是成為洗烤盤、洗廁所的最佳小幫手,難怪劉梅英執行長欣慰地說著:「麗妃修養越來越好了,以前經常生氣、謾罵或哭鬧,我身上衣服老是她的鼻涕和眼淚,但這一年來完全沒有,進步許多。」

白天依據興趣性向安排的職前陶冶班,夜間留宿過著的團體紀律生活,加上體適能、口腔保健、兩性關係、社區參訪等多元課程,都在幫助麗妃強化人際互動技能上起了極大作用。像每次基金會參加市集擺攤,對數字敏銳的她,是公認最會喊價叫賣的「銷售女王」,並且每月一次的返家探親,懂得跟計程車司機「殺價」,由此可知,哪怕是一點點關心與溫暖,對心智障礙者的社會行為及生命品質皆有莫大助益。

圖/專業課程幫助學員訓練一技之長。

職業訓練媒合 支持自立生活融入社會

緊緊牽著麗妃的手,走在蘭智發展學苑灑落舒服陽光的走廊上,劉梅英執行長鏗鏘有力地說著:「來蘭智,就是走入社會。」接著提及每年開辦的職業訓練班,也讓身心障礙者能夠習得一技之長,「其實有些人具備就業潛能,但技巧需要提升,也缺乏媒合管道,所以我們協助他們找到合適工作,以及願意接納他們的雇主。」

常言道:「給魚吃,不如給一支釣竿。」給了釣竿,也得教授釣魚技巧才行。所以一旦徵才媒合成功,蘭智基金會的就業服務員,不僅會協助雇主了解學員的期待薪資、交通方式和工作經歷,還會親自去做一遍工作,分析步驟流程再寫成提示卡,確保學員在最短時間上手,不造成公司與同事的困擾。

十多年來,訓練心智障礙者進入就業市場的成效一直不錯,執行長憶起二〇〇三年曾經媒合一位學員進入某肉品工廠工作,當時他領到的薪資已與一般人相差無幾,既可應付日常生活開銷,又可供應弟妹從高中念到大學的學費,時至今日,他依然在這間工廠任職,工作態度、專業技術跟穩定性均獲稱讚,成為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一分子。

軟硬體更新 心智障礙者跟家人一同受惠

從初創日間托育中心、開辦發展學苑、設置職業訓練中心,再到蘭智基金會成立,二十多年來隨著接受照護的心智障礙者陸續步入中、高齡,所需要的軟硬體設備也開始有所不同。

劉執行長提到:「體適能課程可以幫助心智障礙者強化肌耐力,但我們無專業教練,跑步機又只有幾台,根本不敷使用。」幸好這些服務與設備的缺口,可望透過「傳善獎」協助一一補上,像是邀請專業師資加入或鼓勵教保老師考取證照,同時體適能課程與健康講座,也會逐次邀請學員的父母參與,「預期未來,不只蘭智服務的對象受惠,他們的家人受惠,我們的工作者專業度也能提升。」當愛與良善的循環啟動起來,在陪伴與照顧心智障礙者的這條路上,便能穩健邁向無礙幸福未來!

蘭智基金會小檔案

心智障礙者大多仰賴家庭的陪伴與關懷,衍伸出的長照雙老問題,於是蘭智基金會提供照護、醫療、社交、培訓及就業等多面向的全人關懷服務,期盼心智障礙者能照顧好自己、發揮自我價值,也能為社會貢獻正面能量。

相關報導請鎖定每周六日晚間8點- 壹電視「新聞深呼吸」    

詳細播出訊息,請上傳善獎官網:https://www.auroratrust.org.tw/?page=video&id=18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基金會 循環 啟動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