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連張忠謀都點名!台積電去年業績長紅的幕後推手將上市,這會是市場的新利多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連張忠謀都點名!台積電去年業績長紅的幕後推手將上市,這會是市場的新利多嗎?

連張忠謀都點名!台積電去年業績長紅的幕後推手將上市,這會是市場的新利多嗎?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慶徽
2018.08.15

是什麼樣的企業,可以在創辦五年內,就達到營收超過700億元的成績單,還讓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今年初出席最後一次法說會時,特別指出加密貨幣等市場將是台積電未來重要的成長動能,而他在講的,就是近期傳出準備至香港上市的中國挖礦機市場霸主比特大陸(Bitmain)。

這家企業,是推升台積電去年業績成長的幕後推手,自去年下半年起,更成為台積電在中國第二大客戶,年初外界便推估,台積電的加密貨幣挖礦晶片,其中約有8成訂單都來自這家礦機大廠。

比特大陸主要業務是設計挖礦晶片與販售挖礦機,目前在全球的挖礦機市場共有75%的市佔率,是挖礦產業中重量級的企業。而它近期已完成上市前融資,找來騰訊與軟銀等大咖投資人背書,據傳今年就會遞交申請書,計劃在今年底或是明年初正式於港股上市。

廣告

不過,細看跟挖礦產業直接相關的比特幣走勢,走過去年底上看2萬美元的價格高點,比特幣表現在今年一路疲軟,不僅失守1萬美元關卡,8月中更下探到5字頭,低迷的表現也直接影響今年挖礦的需求,相關訂單陸續急凍。

華爾街券商Rosenblatt在6月便曾出具報告預估,受到加密貨幣市場走跌影響,第三季加密貨幣相關的半導體挖礦業務將受到衝擊,甚至直言像是比特大陸砍單幅度會高達5成,直接波及台積電原本看好的訂單需求。

台灣的虛擬貨幣飆股代表、顯卡廠撼訊,今年第一季每股盈餘超過10元,賺贏去年全年,但第二季卻縮水到只剩下0.37元。撼訊總經理陳劍威近日指出,全球挖礦需求下滑,加密貨幣市場回歸正常面,並不會像是以前那樣的「瘋狂」。

然而,比特大陸卻並不是唯一一家準備上市的挖礦機廠商, 分居中國採礦市場二、三名的兩位競爭者,嘉楠耘智與億邦國際更早在比特大陸前就提出上市申請,其中嘉楠耘智更是最快近期就可能完成IPO程序,可望比產業龍頭比特大陸更早成為香港股市中的第一支採礦機類股。

廣告

在整個虛擬貨幣市場熱潮消退、回歸正常的此時,挖礦產業的前三名領先者紛紛準備上市,這背後究竟有什麼盤算?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表示,比特幣價格目前仍落在低潮,全球挖礦產業表現又相當仰賴虛擬貨幣的穩定性,雖然挖礦產業的需求不至於消失,但仍很難明確判別未來市場是否有機會再創類似的熱潮。

加密貨幣生意前景不明確這點,比特大陸也了然於心,並早就把眼光轉向提供深度學習的AI晶片市場。其創辦人吳忌寒更是曾在受訪時指出,儘管目前AI晶片業務佔比不高,但預計五年內來自AI晶片的收入將佔總營收的40%。

除了全速發展AI晶片,來對抗外在比特幣市場的價格波動外,比特大陸要在港股挑戰上市,還要面對「破發」的危機。

綜觀今年港交所超過百家企業申請IPO,數量居全球交易所之冠,但其中,高達8成的企業在上市後,都出現股價跌破發行價的情形,就連明星獨角獸小米都難逃破發命運。

以販售挖礦機打下大半江山的比特大陸,在挖礦界已經是巨人般的存在,未來它的上市表現,不僅會牽動整個加密貨幣相關概念股的走向,也會影響AI晶片市場的發展動態,絕對是投資人該密切專注的重要指標。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積電 業績長紅 點名 去年業績 張忠謀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