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川金會急喊卡,幾家歡樂幾家愁!前因後果、各國損益,3大重點一次看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川金會急喊卡,幾家歡樂幾家愁!前因後果、各國損益,3大重點一次看懂

川金會急喊卡,幾家歡樂幾家愁!前因後果、各國損益,3大重點一次看懂
撰文者:田孟心
2018.05.25

眾所矚目將在6月12日於新加坡舉行的世紀「川金會」遭美國總統川普取消!

白宮公布(5/24)川普給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軟硬兼施」的公開信,川普在信中強調,原本期待見到金正恩,但鑑於北韓近來「無比的憤怒」與「公然的敵意」,現在會面「不合適」。不過若北韓願意改變,會談仍有機會。

發布公開信之後,川普24日也在白宮發表演說,表示川金會取消「對北韓以及世界都是巨大的倒退。」,並稱將會繼續對北韓制裁,實踐「極限施壓」的政策。此外,他也警告,美軍已經準備好聯合日本、南韓回應任何北韓「愚蠢或魯莽的行動」。

廣告

導火線:北韓怒「利比亞模式」,威脅核對核會晤

美國官員近來的發言引起北韓反彈,先是白宮安全顧問波頓稱北韓無核化應依循「利比亞模式」,21日美國副總統彭斯接受福斯(FOX)新聞節目採訪時,也表示如果金正恩無法與川普達成核協議,「下場只會像利比亞一樣。」希望北韓以「完全、可驗證、不可逆」原則棄核。

對此,北韓副外長崔善姬指彭斯談話冒昧胡扯,是政治傻瓜,「把北韓與利比亞相提並論,未免太不了解我們」。她表示,若美國不願同北韓坐下來談,就不會強求。「要麼在會談場合見面,要麼在戰場上『以核相見』,這完全取決於美國的決心和行動。」

廣告

《CNN》認為這些話語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讓川普震怒決議直接取消峰會。他也在公開信中對金正恩寫道,「你大談核武能力,但我們的核武如此壯觀、強大,我祈求老天不要有動用到的一天。」

川金會急喊卡,幾家歡樂幾家愁

《紐約時報》指出,若川金會徹底破局,為這場峰會奔波的南韓總統文在寅受到最大衝擊,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可能鬆一口氣。過去幾個月,日方官員曾擔心川金會進展過快,對籌備過程參與不足的日本可能會被邊緣化。

至於中國,紐時認為是這次川金會破局的最大受益者,不過也將造成中美關係更加緊張。川普先前表示,他發現金正恩於本月初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態度匹變。川普擔憂習近平將運用對平壤的影響力,做為北京與華府談判貿易協議時的籌碼,畢竟美國如果真要對北韓行「極限施壓」,也要仰賴中國合作。

未來發展:美國也恐北韓走回頭路

川金會喊卡之後,有幾個可能性,其一是擇期舉行,靠著南韓繼續居中協調,北韓姿態放緩,讓美國有信心再上談判桌。其二是現階段不追求兩國領導人的直接會晤,讓國務卿龐培繼續與北韓交涉。

其三,則是美國最不樂見的,北韓拿美國取消川金會為藉口,推翻之前終止核試與試射飛彈的承諾。事實上,川普宣布取消川金會的同日,北韓才剛邀集外媒,炸毀豐溪里核子試驗場。但《金融時報》引述專家看法指出,光靠此舉無法證實北韓是否完全棄核,且炸毀核試場可能是為了銷毀機密。

川普確實恐懼北韓走回頭路,因此除了施壓,也不忘對金正恩溫情喊話,「期待有一天能夠親自與您會面。」「一旦您對這場最重要的高峰會改變心意,絕對不要遲疑,馬上打電話或是寫信給我。」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損益 歡樂 後果 喊卡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