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馬習會,會前記者會》馬英九:建立兩岸領導人會面常態化的第一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馬習會特別報導

焦點 | 時事分析

馬習會,會前記者會》馬英九:建立兩岸領導人會面常態化的第一步

2015.11.07

今天(11月6日)我在總統府主持中外記者會,向國人說明星期六(11月7日)在新加坡舉行馬習會的相關問題。

首先,關於馬習會的緣起。這個議題首先是在兩年前,大陸媒體開始出現相關的報導與評論,臺灣媒體也隨後跟進。同年,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APEC會議中,當時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第一次會面,並互稱官銜。去年,他們在北京舉行的APEC會議再度會面,同年也分別在南京、臺北正式開始兩岸事務首長的常態化接觸。

廣告

一直到今年10月夏張會時,雙方提到馬習會這個議題,陸委會夏立言主委提出是否有可能在今年的APEC會議中實現,張主任表示在國際場合較不方便,但第三地可以考慮,因為新加坡在兩岸關係中具有重要的歷史意涵,於是夏主委就提議在新加坡舉行,雙方各自研商後,便逐漸達成在新加坡會面的共識。

總而言之,整個過程就是兩岸關係與時俱進,馬習會面水到渠成。

第二個要說明的是會面的目的。過去7年當中,政府所努力的目標就是:「鞏固臺海和平,維持兩岸現狀」。換句話說,便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且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過去7年半以來,雙方簽訂23個協議,涵蓋各個領域,創造巨大的和平紅利,為兩岸帶來66年來,關係最和平穩定的階段。而未來的兩岸關係,在消極方面,要降低敵意,避免偏離正道;積極方面,要擴大交流,深化合作。這次馬習會,就是建立兩岸領導人會面常態化的第一步,有助於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

廣告

這次會面具有幾個特色:首先、這是兩岸領導人66年第一次會面,不僅是歷史的里程碑,更有助於改善兩岸關係。第二、兩岸領導人不在大陸或臺灣,而選擇在第三地會面,也是歷史上第一次,顯示雙方關係逐漸成熟。第三、雙方會面不用兩岸正式名稱和頭銜,而是以「臺灣領導人、大陸領導人」的身分互動,互稱「先生」可達成實質「對等、尊嚴」,顯示雙方在處理兩岸事務上的彈性與務實,也是我們一向主張「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理念的進一步落實。第四、雙方不簽定協議、不發布聯合公報或聲明,而是各自發布意見一致部分的新聞稿,可以降低會面的複雜性。第五、外界對馬習會見面的要件是:國家有需要,人民願意支持,國會可以監督,這些條件我們都可達到。

最後,持續追求臺海和平繁榮,促進區域和平穩定,增進兩岸人民福祉,是我們兩岸關係不變的目標。

轉載自「馬英九總統」臉書粉絲專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馬習會 馬英九 記者會 建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