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要命的空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要命的空氣

要命的空氣
我們的孩子真的只能跟口罩為伍嗎?面對空氣品質比深圳還糟的台灣,我們又該如何自保?
撰文者:張瀞文、王毓雯
《商業周刊》 第 1429 期 2015.04.01

我三歲的孩子,每天出門前都有這個標準動作:先背起幼稚園背包。然後,拿出背包裡的口罩,打開後,自己戴起來。有點戴歪了,小手很熟練的調整起位置。最後,穿好鞋子,對我說:「媽媽,我準備好了。」

我,一個沒有過敏遺傳的母親,常想:我做得還不夠嗎?我們努力清潔房子,給孩子吃乾淨有機的食物,盡量避免任何過敏原,但他還是過敏,會因為氣喘,呼吸時如老人般,會出現「咻咻」的聲音,感冒,總是好不了。

直到以下的報導,我才認識PM2.5,這看不見的隱形真兇。圖片裡的小女孩,總是會問:我什麼時候可以把口罩拿下。而我也想問,未來20年,我們的孩子真的只能跟口罩為伍嗎?面對空氣品質比深圳還糟的台灣,我們又該如何自保?

這個小鎮,以美人、醇酒、甘蔗聞名,曾被《讀者文摘》評鑑為「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之一」;好山好水,百年酒廠釀出的頂級紹興,日治時代還曾經進貢給天皇。以上描繪的都是埔里小鎮。

埔里,如今卻成為台灣的「黑鄉」。小鎮天空看似潑墨畫的景象,背後卻藏著你不知道的秘密——這些詩情畫意的朦朧效果,不是大自然的雲霧所形成,而是不折不扣的工業污染物「PM2.5」,又稱「細懸浮微粒」。

3月23日,我們抵達埔里,當日的PM2.5指標攀上最高級第十級(指標分十級,1到3級為安全),位在台灣中心點的埔里,PM2.5達到最高的第十級「紫爆」等級,螢幕上出現一個「黑心台灣」圖像。三天前,埔里的PM2.5即時濃度值從環保署的顯示系統看到「104」這個數字,「104」代表什麼意思?它代表此刻埔里PM2.5的濃度,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均標準4倍。「這麼高的數字,代表吸進去的空氣可能會讓呼吸道過敏的民眾氣喘發作,甚至有引發腦中風的危險,」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說。

廣告

第一站:南投埔里溪南國小
升空污旗八天,竟只有一天空氣「安全」

埔里溪南國小的師生從3月12日升起了「空污旗」,來警示每一天的空氣狀況。

誰教他們這麼做的?他們全校師生在3月10日看完中國柴靜紀錄片《穹頂之下》,才發現PM 2.5對身體健康的影響這麼大。

告訴他們事情嚴重性的不是我們的行政院,也不是環保署,而是一個中國人。政府沒有告訴這些小朋友的是,從2010年開始,肺癌開始攀升為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取代肝癌;更嚴肅的是,根據國民健康署在2011年癌症發生統計顯示,國民每47.5分鐘就有一人罹患肺癌,較2010年49.5分鐘,肺癌時鐘又加速了2 分鐘。

廣告

埔里從2012年開始就空氣惡化,PM2.5的年均值一直在30之上,我們才意識到連好山好水的埔里,空氣品質都亮起紅色警戒,整個台灣還有什麼地方能倖免?原本一天快樂的到學校,升起的是中華民國國旗,如今小朋友還要升起另一面旗——空污旗;不可思議的是,能不能去操場跑步,騎腳踏車踏青,不是父母 親或學校老師決定,而是要看空污旗的「臉色」。

別以為PM2.5來自中國,其實7成是「本地自產」除了花東宜蘭之外,全台灣PM 2.5的年均值,全部都偏高。PM 2.5微粒體積小、重量輕,它可以隨著風的吹動, 從蒙古大戈壁遠道抵達台灣;中國燃煤後的微粒甚至可以飄過整個太平洋,讓美國加州的空氣品質下降,讓專家急得跳腳。

然而,根據莊秉潔的研究,這些從中國來的「不速之客」,只占台灣空氣污染成因約三成,剩下的七成,全是「MIT」——台灣本地自產、自相殘害。每一天,當你發動汽機車、點燃一根菸,或是燃燒紙錢、稻草,放鞭炮、放煙火,你都在幫忙製造PM 2.5微粒;又或是,當風吹起了施工工地的粉塵、乾涸河床的揚塵,空中也增加了PM 2.5微粒;而最可怕的,則是石化產業、火力發電廠、煉鋼等工廠,貢獻了台灣超過4成的污染源。

我們期待的是什麼藍?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夠再看到玉山?

▲陳佩琪沉痛告白:我們活在很髒的空氣裡
▲誰奪走孩子的藍天?便宜電價揪禍首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29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空氣 台灣 空氣 要命 台灣空氣品質排名 台灣空氣汙染排名 深圳空氣品質 埔里空氣品質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