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023年主要投資機會:亞洲市場浴火重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2023年主要投資機會:亞洲市場浴火重生

2023年主要投資機會:亞洲市場浴火重生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北亞區首席投資總監 鄭子豐(Raymond Cheng),CFA,CPA
Powered by 渣打銀行
2023.02.07

繼一年前市場報酬慘淡後,包括全球股票在內的風險資產,在今年新春開出好彩頭,開局便表現良好。儘管如此,我們仍建議客戶保持警惕,並且採取防禦性投資策略,因為預期市場仍會面臨來自經濟環境、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企業盈餘表現的逆風挑戰,可能出現波動。在諸多挑戰中,我們精挑細選出今年的投資機會,亞洲就是其中之一。

許多投資人對這一個觀點抱持懷疑態度,關鍵原因是近因偏見,因為 亞洲(不含日本)股市已經連續兩年表現不佳,落後其他地區,也難怪會讓投資人將近期表現推斷為可預見的未來。 繼過去一年激進式緊縮貨幣政策之後,許多人擔心美國的經濟狀況會惡化,也讓許多亞洲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體蒙上了陰影。

政策轉向與美元回落助攻亞洲市場

儘管如此,我們預估亞洲(不含日本)的表現將優於其他市場。基本情景假設是美國和歐洲今年將出現溫和衰退,而亞洲則相對安全,受惠於中國大陸經濟重新開放和政策轉向。 美國聯準會可能在今年某個時間點暫停升息循環, 隨著美國利率開始見頂,實質利率與其他市場的利差收窄,讓持續多年的美元霸主地位可能會開始轉變。 這對新興市場來說,應該是個好消息,包括亞洲(不含日本)在內,會吸引全球資金在美國以外市場進行多元化投資, 新興亞洲是目前投資配置中被明顯減碼的區域之一,因此當美元持續走弱時,預期該市場有機會優先受惠。

85%的亞洲美元債券發行人具備投資等級, 相對優質的發行人信用品質將有助於減緩經濟衰退時,債券面臨的信用違約風險。 此外,這些發行人將更加受惠於中國大陸的重新開放和經濟復甦所帶動的亞洲區域復甦。

陸股價值面重估吸引資金流入

中國大陸股票約佔 MSCI AC 亞洲(不含日本)指數 40% 比重, 我們預計中國大陸將成為今年亞洲受惠的主要貢獻者。 由於持續針對疫情控管、科技公司和房地產開發商的政策面給予支持,中國大陸股市具有估值再調整空間, 除了合理的評價面之外,基於不同原因,投資人可評估對中國大陸境內股票(A 股)和離岸股票(包括在香港上市的 H 股和在美國上市的 ADR)進行平衡投資。

在所有中國大陸股票中,A 股對政策面最為敏感, 房地產等高權重產業面臨揮之不去的風險,增強了我們的觀點;也就是未來幾個月,可能祭出更多支持措施以振興經濟。 至於離岸股票,由於過去幾年的政策不確定性和中美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嚴重影響大型離岸成分股,使得基金經理人相對於基準指數採取減碼,但 除了政策重點日趨明確之外,美中緊張局勢也有所緩和,近期美國會計監管機構的審計檢查取得有利結果,大大降低了未來三年 ADR 下市的風險。 這兩個股市的評價面相較於過往水準,仍處於大幅折價狀態,即使排除中國大陸重新加碼部位,全球基金回補減碼部位也足以對香港和美國上市的中國大陸股票,挹注強勁的資金流入。

從產業角度來看,我們可以關注兩點,首先是具有重新評價潛力,其次是盈餘前景改善尚未反映價格的領域。在中國大陸,我們相對看好的產業是通信服務和非必需消費, 這些產業可能從愈來愈多的支持性政策和取消移動限制中受惠, 通信服務也包括手機遊戲開發商,隨著新的線上遊戲審批恢復,他們的獲利前景有機會出現驚喜; 同時,隨著經濟從疫情中恢復正常,旅遊、電動車和線上零售等非必需消費行業預計將出現顯著的復甦。

建構全天候投資組合堡壘

在亞洲(不含日本)股市中,印度是第二大市場,對中國大陸市場的風險存在天然的避險效果。印度股市評價面確實不便宜,而且近期表現欠佳;不過,印度股市仍受到強勁的盈餘成長支撐,尤其在金融、工業和消費必需等大型內需導向產業。

整體而言,我們預測未來會面臨到的風險,包括疫情捲土重來和地緣政治風險,以及長期下的俄烏衝突可能加劇並刺激美元的避險需求。 在目前市場背景下,可考慮將防禦性配置擴大到美元之外的黃金、優質公債和日圓,將更為合宜。 最後且同樣值得強調的是,透過跨資產類別、貨幣和地區的多元化投資,建立“全天候”的投資組合堡壘,以面對未來市場難以預知的風險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財富新賽道 新賽道經濟 理財投資 渣打銀行 渣打讓您樂享財富自由 財富轉運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