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後疫情時代+台海危機+全球需求急凍—— 三方夾殺!如何全球佈局,穩定訂單與生產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後疫情時代+台海危機+全球需求急凍—— 三方夾殺!如何全球佈局,穩定訂單與生產鏈?

後疫情時代+台海危機+全球需求急凍—— 三方夾殺!如何全球佈局,穩定訂單與生產鏈?
永續企業經營協會與永續企業同創辦人 詹志輝總顧問(左)與 汪世堯會長(右)
廣編企劃
2022.11.24

台灣製造業如何應對重磅挑戰?

2023年將近,疫情仍影響全球航運問題,缺工、缺料、缺櫃成為常態,大幅影響交付時程,戰略性庫存飆高,仍無法準時交貨。同時,大缺工潮來襲,整個東亞都面臨缺工潮,工人變成稀缺資源,工資更是水漲船高。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通貨膨脹未見趨緩;全球經濟疲軟,過半企業看衰未來外銷訂單…雪上加霜的是,兩岸關係無緩和跡象,全球企業皆將兩岸列為高風險區域,「去台化」或將嚴重衝擊台廠訂單,台廠迫切需要找尋兩岸以外的新生產基地。

全球商業趨勢邁向去全球化,各國政府用盡政策利多鼓勵企業在地生產,讓全球製造在地化擁有更多優勢。

全球需求緊縮、國際局勢動盪、能源與原料供應不穩、缺工潮,這些危機迫使彈性供應鏈與全球製造在地化成必然,若不立即反應,改變策略,將面對更大衝擊!然而自動化與全球設廠成本過高,傳統MRP排單生產使交期遙遙無期…在這嚴峻的局勢下,卻有許多企業不僅交期穩定,訂單不減反增,甚至開始全球設廠佈局。

縮短交期,無須介「疫」

傳統MRP排單方法,在大環境的三面夾擊下,將無法應對顧客需求。併單生產大幅延長交期,推式生產導致過度生產,滾動排單導致線邊倉過多…即便生管有三頭六臂,也不可能滿足所有顧客需求,最終,工廠庫存過高導致產能降低與現金流緊縮、換線與換模時間過長導致大量併單生產、滾動排單使生產線一片混亂。

永續企業經營協會有多年Just-In-Time即時精實拉式生產經驗,已協助多家會員企業:

交期縮短、庫存降低、產能提升…即時拉式生產能產生的效益是顯著而快速的

這些成功的關鍵,不是5S、不是壓榨員工工時、不是買新的AGV、不是一味地自動化…因為無法平衡人力成本與設備成本,不過是在重蹈愛迪達的覆轍。

工業4.0不是好解藥

2019年愛迪達在通往工業4.0的路上被迫折返,宣佈關閉其智慧工廠(Speedfactory),重新設廠亞洲。而許多所謂智慧工廠,最終都淪為供政府與客戶參觀使用的「觀光工廠」。工業4.0為何無效?答案只有簡單一句——「成本過高」。

推動4.0的高成本來自生產價值流,包含自動化產線需串連全廠資訊流,而MRP滾動合併訂單的材料與訂單沒有串連; 物料流、產品設計和生產單元,都沒有經過最佳化就進行工業 4.0,導致成本過高、效益不佳。因此,工業 4.0 不是台灣製造業的好解藥。

那麼自動化與少人化的關鍵究竟是什麼?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更需要先問「企業成功的關鍵是什麼?」——獲利。

製造業的終極之道——
低成本智慧製造(Low Cost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低成本才能獲利,如果超過十年都不能回收成本,開始獲利,為何要自動化?

LCIM能做到什麼?

低成本智慧製造(LCIM),是一套提高生產效率、減少生產人力、降低生產成本的完整系統方法,能夠:

■ 最低與最適庫存量,降低庫存土地需求並滿足顧客交貨需求。
■ 最短交期,降低通路與在途庫存。
■ 最低製造成本,台灣製造成本和大陸相近,北美製造成本和亞洲製造加運費相近。
■ 最少人力,在符合成本原則下,儘可能減少人力;一般可減少三分之二人力。

自動化,平衡人力與機械設備成本,有效降低生產成本;精實生產降低庫存,縮短交期;工廠少人化,才能全球佈局,在地設廠

如何執行LCIM

LCIM 分成四個階段:

LCIM四個階段皆能產生效益

結合軟體、課程與輔導,平衡人力成本與設備成本,讓海外設廠不再困難重重。讓LCIM協助工廠:
• 降低材料以外製造成本50%以上
• 獲利提升200%以上
• 台灣廠製造成本低於大陸廠
• 減少75%人力
• 減少75%在製品庫存
• 縮短交期50%(不含運途)
• 全球製造在地化

永續企業提供顧問輔導、課程訓練與軟體服務,以利LCIM之整體推行

尋找永續企業之道:作者|詹志輝;出版社|時報出版;出版日期|2023年1月

歡迎聯繫我們,讓永續企業成為您的夥伴,與您一同應對挑戰!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永續企業協會 低成本智慧製造 企業的柏拉圖學院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