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低碳永續家園:在地減碳行動 邁向淨零生活」論壇—全民終身減碳 共創淨零綠生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低碳永續家園:在地減碳行動 邁向淨零生活」論壇—全民終身減碳 共創淨零綠生活

「低碳永續家園:在地減碳行動 邁向淨零生活」論壇—全民終身減碳 共創淨零綠生活
廣編企劃
2022.08.10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2050年淨零排放」是我國目標,環保署推動「低碳永續家園制度」,將節能減碳的種子遍撒各村里社區,鼓勵全民將綠生活內化為生活習慣,透過「行為改變」,共同守護家園環境。

環保署於7月25日舉辦「低碳永續家園:在地減碳行動邁向淨零生活」論壇,邀集專家學者及各地環保局就低碳永續家園、村里減碳行動及邁向淨零綠生活三大議題進行意見交流,期能透過政策引導全民共同邁向淨零轉型。

2050淨零排放 行為改變是達成關鍵

環保署長張子敬致詞時表示,氣候變遷議題需要全民參與,環保署自101年起推行「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認證制度」,迄今已有1千多個村里獲得認證,藉由評等鼓勵表現好的村里,讓民眾了解自己也能對減碳有所貢獻;109年進一步啟動全民綠生活,從綠色飲食、綠色旅遊、綠色消費、綠色辦公與綠色居家五大面向全面啟動,打造食衣住行育樂購的綠生活基礎。今年環保署更整合跨部會量能,搭配地方特色,推動綠色村里前哨站,盼促進綠色產業發展,建立全民綠色消費習慣。

我國響應聯合國倡議的全球氣候行動,蔡總統於110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宣示「2050年淨零排放」的國家目標,《氣候變遷因應法》力拚在立法院下一會期三讀通過。張子敬強調,「行為改變是達到淨零的重要關鍵。」在淨零排放路徑的十二項關鍵戰略中,有一項是「淨零綠生活」,鼓勵全民將綠生活內化為生活習慣,透過「行為改變」,共同守護家園環境。

低碳永續家園制度推動重點包括生態綠化、綠能節電、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生活及永續經營等六個面向,如何持續擴大影響力?論壇上半場由三位低碳永續家園中央技術諮詢與評等審查委員發表專題演講。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監察人賴曉芬分享主婦聯盟推動「以社區為本」的公民電廠經驗,與青創團隊合作,於2020年建置台灣首座公有屋頂公民電廠「干豆好」,落腳台北市關渡國中,年發電量2萬多度,盼未來能擴散到更多地方。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劉月梅傳授「自然碳匯」的技巧,在村里「增綠」節能減碳也賞心悅目,更有機會營造村里特色,吸引觀光客到訪,進而擴散好的做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楊志彬說明低碳永續家園的執行成果,銀級村里107年的人均用電量與106年相比,節電程度是全台平均的3.9倍,他建議,建立低碳永續家園公私協力平台,並進階到金級,透過標竿學習,培力更多低碳村里社區。

村里減碳行動 因地制宜擴散效益

論壇下半場,與會的低碳永續家園技術諮詢與評等審查委員,從整體計畫的完成式(村里減碳行動)、進行式(低碳永續家園制度)及未來式(淨零綠生活)三大主軸進行座談。

針對「村里減碳行動」競賽活動,杜悅元表示,競賽中有許多亮點,資源稀少的村里,因有熱心的村里長帶領志工們,依當地特色將家園綠美化,令人感佩。可再思考降低用電量,如何讓減碳行動深入家庭。梁永芳提到城鄉差距越來越小,環保署推動低碳永續家園功不可沒,唯地方環境改善經費補助來自不同政府機關,倘若能整合,可發揮更大效益。他建議村里參與評選時彰顯環境優勢,例如中南部村里陽光普照,可發展太陽光電;有豐富生態資源或文化資產的村里,可規劃綠色旅遊方向。

蔡志亮以今年銀級特優的台南市柳營區八翁里為例,約有40戶酪農,產生大量畜牧廢棄物及高耗電,經教育與溝通,在牛舍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板,可發電自用自售,且畜牧糞尿經處理作為綠肥使用,達到廢棄物循環再利用。李建平則指出,已有村里朝循環經濟發展,令人振奮,例如台南市官田區盛產菱角,每年產生上千噸菱角殼,請來專家學者開發出菱殼炭,不僅解決環境問題,也活絡在地經濟。同為銀級特優的宜蘭縣員山鄉頭分村,當地盛產竹筍,村民「化廢成寶」,結合廢竹與廚餘發酵製成土壤改良劑,推廣給農戶友善耕作。同類型村里可複製推廣成功經驗,例如畜牧型村里藉由創能節電邁向零碳村里。

從願意做到智慧做 落實終身減碳

淨零綠生活是2050淨零排放路徑「十二項關鍵戰略」之一,如何帶動國人改變習慣,更有效率的邁向淨零綠生活?蔡俊鴻期待低碳永續家園能全面擴散,讓民眾從願意做、喜歡做到智慧做,透過成功經驗的推廣及知識傳遞,讓更多村里更快達到減碳目標。袁紹英則建議,將取得認證的村里減碳成果,製作成影音教案,多方的行銷台灣減碳成績。此外,擴大綠色產品認證、環保標章級點制度等,包含租賃在內,讓購買綠色產品成為村里的減碳量化指標,鼓勵民眾改變消費習慣,規劃讓民眾終身參與的減碳行動。郭秀玲認為可依各村里特性建置低碳硬體設施,如太陽能板、電動車、節能燈具等,讓民眾從認知改變進步到習慣養成,產生榮譽感。

環保署環管處處長蔡玲儀總結,村里是環保署重要的夥伴,未來擬研議增設金級,作業模式也將調整,著重因地制宜,讓村里就專長去發揮,往淨零綠生活目標邁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永續 減碳 綠生活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