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讓「換電」成為電動機車首選 Gogoro 那斯達克掛牌,放眼全球布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讓「換電」成為電動機車首選 Gogoro 那斯達克掛牌,放眼全球布局

品牌實驗室XGogoro
2021.10.22

在 Gogoro 問世前,沒有人想得到,電動機車成功的關鍵不在於電池怎麼「充」電,而在於怎麼「換」電!2011 年成立的 Gogoro,以 GoStation 電池交換站及智慧電池顛覆人們對城市交通的想像,開創能源新思維,十年後交出漂亮的成績單。9月16日傍晚,Gogoro 執行長暨創辦人陸學森帶領一級主管宣布,2022 年第一季將以股票代碼「GGR」赴美掛牌,他說:「大家要驕傲 Gogoro 去那斯達克(NASDAQ)掛牌,16年來沒有一家台灣公司上去這個舞台。」

Swap & Go 推向國際的奇蹟

Gogoro 登上舞台之路,奠基於全台灣捷運站、加油站、便利商店、停車場隨處可見的電池交換站,尤其在人口密集的六都,車主平均不到500公尺就找得到一座電池交換站。透過 Gogoro Network 訂購電池交換服務,就可以即時尋找電池交換站,Swap & Go。

Gogoro專注提供開放式的智慧型電池交換平台及智慧型移動服務,透過密集的電池交換站及 24 小時雲端網路管理中心,滿足客戶幾項最重要的需求:擴展車程範圍,讓能源補充的時間從數小時變成數秒鐘,整體使用成本更低,而且安全。

於是「換」電取代了「充」電,成為電動機車補充能源優先的選擇。Gogoro 開創的PBGN(Powered by Gogoro Network)聯盟,目前已有 YAMAHA、宏佳騰、PGO、台鈴eReady、中華eMoving等品牌加入。陸學森表示,透過 Gogoro 提供的關鍵零組件、創新技術及智慧電池交換平台設計開發電動機車,雙方將共同實踐大都會轉型永續智慧城市的願景。

PBGN 聯盟的銷售量勢如破竹,據 Gogoro 統計,自 2015 年 Gogoro 推出第一款電動機車以來,已取得超過 41 萬個電池交換合約用戶,在電動機車市場的市占率超過97%。六年來,全體PBGN用戶總行駛里程超過40億公里,累積2.1億顆的電池交換,全體用戶騎行累計減少超過3.3億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種種數據顯示,更換電池,已成為電動機車族的日常。

生態系讓硬體即服務(HaaS)

硬體銷售及交換電池服務,擴大整個服務生態系,從OEM廠商零組件、機車、工具到電池交換訂閱服務,各種銷售行為重覆發生、不斷累積、高度黏著,帶來Gogoro可預期的成長。早在2018年,陸學森接受《商業周刊》採訪時即說,Gogoro之所以能快速掀起電動機車風潮,「我相信是換電的系統改變了這場遊戲。」

從成立的第一天開始,Gogoro要做的就不只是生產電動機車,而是能源管理。每天都有數十萬顆的Gogoro電池不斷在進行交換,每顆電池存取的車況、里程等數據自動上傳能源管理系統後,系統根據騎乘習慣計算出續航距離,累積的數據也讓系統可以更準確預測騎士的行為,提高判斷電池何時更換的準確度。

Gogoro的電池交換與車輛平台,提供智慧、已驗證且永續的能源生態系,創造嶄新的都會移動方式,充分實踐「硬體即服務」(Hardware as a Service, HaaS),讓消費者買的不只是一台電動機車,更包含整個Gogoro生態系提供的顧客體驗。HaaS的可運行模式帶動Gogoro的營運,而硬體可做為服務的一環,隨著不斷累積的用戶資費訂購換電服務,即是能帶來長期收益的來源。

電池交換生態系躍登國際舞台

Gogoro讓地小人稠的台灣成為電池交換平台的領航者,證明電池交換是電動機車能源補充的主流方式及最理想的解決方案。接下來,Gogoro將與印度最大機車製造商Hero、全球最大的二輪電動車製造商雅迪及中國大陸最大的機車製造廠大長江合作,把在台灣的電池交換網路經驗,成功複製到更多城市。

Gogoro創辦人暨執行長陸學森

Gogoro 由一群世界級的投資者鼎力支持,對這隻獨角獸(獨角獸的定義為上市前估值逾10億美元的新創企業),尹衍樑博士、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新加坡投資公司淡馬錫、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法國能源ENGIE集團及日本商社住友商事集團先後入股,如今Gogoro透過「特殊目的性收購公司」(SPAC)模式與Poema Global Holdings合作,赴美掛牌,登板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一級戰區,將更有助於全球夥伴參與 Gogoro 的商務拓展,且未來將協助Gogoro在海外拓展的鴻海集團本次也參與增資。

Gogoro本次的企業估值高達23.5億美元(約新台幣650億),已遠遠跳脫獨角獸的格局,主要原因即包括電池交換技術、基礎建設的佈建及眾多重量級海內外合作夥伴,讓 Gogoro 已發展出成熟且完整的生態系。因此陸學森表示,Gogoro對於即將來臨的一切感到超級興奮,過去十年,公司全體努力工作,技術、產品及合作夥伴關係在這個時點都已準備就緒,「我們現在只是在下一個階段的起點而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