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群人可以走更遠」 鴻揚科技用「青色」讓組織進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CEO 我挺你 商周百大顧問團不斷電直播 防疫戰中最實用的企業營運指引

焦點

「一群人可以走更遠」 鴻揚科技用「青色」讓組織進化!

「一群人可以走更遠」 鴻揚科技用「青色」讓組織進化!
廣編企劃
2021.10.05

你對軟體資訊工作的想像是什麼?每天只要坐在辦公室對著螢幕寫code就好,或是身邊離你最近的溫暖來自於電腦主機。在別的公司或許是如此,但在「鴻揚科技」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專案經理Andy、Mortiz跟技術顧問May異口同聲的說:「關心分享、溝通討論是鴻揚辦公室日常。」對鴻揚而言,所有同仁都是推動組織成長的要素,透過彼此交流、腦力激盪,拓寬視野與思考範疇,共創coding以外的100種可能性。

而鴻揚這樣的日常生活縮影,本質精神就是近幾年在企業界相當受到重視的「青色組織」。青色組織一詞源自於弗里德里克·拉盧(Frederic Laloux)所定義的三元素:「自主管理」、「身心完整」及「使命驅動」。強調將權力分散,提高員工可以有更多的發揮空間,並透過扁平化管理鼓勵獨立思考、讓同仁們彼此充分溝通與協作,激發員工創意跟生產力,將這些結晶不斷迭代,達成全體組織的共同目標。

「華山論劍」 各路英雄好漢齊聚切磋精進「武藝」

「如果只是聽話照做,就永遠無法內化成自己的經驗。」這是鴻揚在管理上獨樹一幟的地方,總經理Charles也說,公司在成立之初他的管理風格就是這樣,有事大家自己想辦法解決,「真的需要我的主觀意見或做出重要決策再來找我討論就好。」這句話也道盡了他的管理心法,Charles深信:「團隊要好,每個人都要好。」但如何幫助大家成長,激發個人強烈的意識跟自主意願就很重要,而這非常仰賴主管與同仁們彼此之間的影響力及潛移默化。「當然所謂的自主,還是要給予方向,就像一個新人進來,我們也會舉辦教育訓練告訴大家系統規則是什麼,大家才不會無所適從。」但培訓只是「方法」,更重要的任務還是在於觸發同仁們自主思考的「動機」,並從工作中獲得實踐。

「我舉一個例子,我們每個月會舉辦一次討論,叫做『華山論劍』,所有同仁都能參加,分享在工作上遇到的議題,不管是執行上有困難,或是心理上卡關,都能拿出來討論。從討論的過程中,同仁們可以從別人的議題吸取經驗、並給予自己的觀點,擴展他們看事情的角度跟細膩度,很多時候某些小議題就能迎刃而解。」鴻揚各部門的同仁齊聚一堂就像各路英雄好漢匯聚於華山,沒有優劣之分,彼此互相觀摩學習,也能夠從中了解各「門派」技法,同時更加理解彼此的工作內容,藉此取得協調與共識。


夥伴支持 自我成長的加速器

平均來說,一個人踏入職場後,少說也要25年才能退休,佔人生四分之一比重的職場生涯,對任何人而言都很重要。此時,找到一家能夠與員工一同成長的公司就是關鍵決勝點。學的是資工、出社會後很理所當然的做了工程師的Mortiz就說:「一開始我對軟體工作沒什麼想像,覺得就是對著電腦寫code就好。」進入鴻揚之後,才發現原來做專案要面對客戶、主管、同事,寫程式只是本職學能,夥伴支持與持續溝通才是學問所在。

「如何良好溝通以相互支持」,恰巧就是學校沒教的事,但沒關係,在鴻揚最重視的就是引導大家從充分、多元的溝通訓練出獨立思考及問題解決能力,同時也藉此建立夥伴之間的支持網絡。也因此在成為帶領一個team的小主管後,Mortiz深深意識到自己的改變:「剛升主管職的時候壓力很大,常常懷疑自己,但我的個性是不太會主動求救,所以很感謝主管跟其他同仁,會不厭其煩的傾聽跟分享,讓我知道一次的失敗沒關係,下次再努力就好,背後永遠都有夥伴們在當大家的靠山,重要的是從經驗中摸索出解決之道。」現在他也用同樣的方法關懷小組成員,在充分授權的前提下,透過每周一對一的對談了解成員們的狀況,並引導大家釐清問題、思考解決對策,同時讓大家明白在鴻揚不用單打獨鬥,而是有夥伴和你一起面對,不管在工作上或心理上,都能給予同事穩定正向的力量。


不只是為了公司 更是為了「自我實現」

「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很遠。」進公司已經9年的Andy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他說,透過大大小小工作坊、小組討論不只學習到表達跟溝通的技巧,還能藉機「換位思考」。就像業務部跟專案部可能因立場不同而有所矛盾,透過議題討論,可以相互同理對方的問題與難處,並一同想出應對方法,在理解彼此的情況下,溝通自然也會更加順暢,工作效益也會跟著提高,達到共贏。一般職場上常見同事之間,不知道彼此負責的工作情形,在各做各的情形下很容易產生誤解,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重工與無效率,甚至相互衝突。而在鴻揚正是因為管理方式重視並鼓勵帶各式各樣的議題回來討論,養成大家主動溝通、共同探索問題對策的習慣,自然就能增加共識、進而提高工作效率。

而前一份工作是在餐飲業,認為軟體業較具挑戰性於3年前跳槽到鴻揚的May也深有所感。她說過去的職場對人才的培訓多半著重在提升產值的技能訓練,但來到鴻揚之後發現,公司更注重的是「人」的成長,「你會發現,付出的努力不只是為了公司,也是為了提升自我!」而且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有團隊在背後撐腰,讓曾經想要逃避人群的May重拾熱情,現在最大的目標就是當上team leader,將自己從前輩跟同事身上得到的滿滿正能量傳遞給後輩,告訴大家,成長的路並不孤獨,當你需要陪伴或支持時,在鴻揚會有一群夥伴跟你一起前進。

為員工打造可以盡情發揮的舞台 共同成就未來

「重視人才」從一開始就是鴻揚的核心思想,近年來更是以「人人變強,永續經營」為公司的理念。但「人人變強」指的並不是只有工作專業上的增能,更重要的是身心合一的賦能。當同仁能夠樂在工作,才能從工作中得到滿足,也才能真正找到使命感與驅動力,讓工作不只是工作,而是完整身心的重要一環。

「鴻揚科技的信念,就是讓每個人找到自己的舞台盡情發揮並突破自我,且透過夥伴間的交流共同成長,讓每個時刻都能超乎想像創造無限可能性。」-Charle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