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Brunello Cucinelli崇尚天地人哲學 傳承生命的美好價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Brunello Cucinelli崇尚天地人哲學 傳承生命的美好價值

Brunello Cucinelli崇尚天地人哲學 傳承生命的美好價值
為了防止我們的年輕人摒棄我們的傳統, Brunello Cucinelli 先生決定在 Solomeo 建立一所藝術和工藝學校,其靈感來自偉大夢想家約翰.拉斯金和威廉.莫里斯的藝術與工藝運動。
廣編企劃
2021.09.16

以職人精神闡述對自然的敬重與珍愛

以頂級羊絨毛料、高品質手工藝冠絕全球,被譽為時尚界「喀什米爾之王」的 Brunello Cucinelli,深受全球人士的喜愛,然而它除了以高品質的產品折服人心,Brunello Cucinelli的經營理念及思維哲學更為人津津樂道,也賦與時尚品牌更崇高的使命及責任。

1978年,初登場的Brunello Cucinelli以色彩豐富的喀什米爾針織衫,這個獨到的嶄新創意震動市場,自此開啟了Brunello Cucinelli的品牌傳奇。有別於一般的時尚品牌,Brunello Cucinelli創辦人Brunello Cucinelli先生出身於有「義大利綠色心臟(il Cuore Verde d'Italia) 」之稱的翁布里亞大區(Umbria)的一個農民之家,
自小徜徉於大自然裡,鎮日與農耕、家畜等自然界的一切打交道。

在深不可測的天空之美之下,山羊養殖擁有上千年的歷史,一隻 Hircus 山羊每年可以產生大約 150-200 克的羊絨。由於高質量喀什米爾羊絨的數量非常有限,造就了其非凡的價值

人文理念為時尚品牌賦與崇高使命 形塑獨特的品牌精神

十五歲時,Brunello Cucinelli先生隨全家搬遷至鄰近佩魯賈(Perugia)市區之處,在那裡他親眼看到父親進入工廠,在過程中付出的辛勤及承受的痛苦,有著敏銳觀察力的他也因而立志萌生日後要創造出為「人類的道德和經濟尊嚴」奮鬥的遠大志向。

向來重視人文和歷史的Brunello Cucinelli先生,曾自學大量歷史書籍和先哲經典,豐厚的人文底蘊及重視歷史的涵養讓人本精神早早在他的心中紮了根,也催生了Brunello Cucinelli品牌的成功,形塑出獨樹一幟的品牌精神。不把工作當作生產財富的工具,而是發展和增進夢想的行動舞台,對歷史偉人的認知,更激發了Brunello Cucinelli先生的夢想和理想,然而他的目光卻始終前瞻眺望著遙遠的未來,因此他所採取的每一個行動、每一項工程都是為了讓Brunello Cucinelli品牌能夠經受歲月的洗禮而策劃的。

創立藝術工藝學校 為傳統傳承播下種子

由於將藝術和文化視為孕育文明的種子,Brunello Cucinelli先生為了防止年輕世代對傳統的承續斷層,Brunello Cucinelli先生毅然決然地在義大利索羅梅奧(Solomeo)開辦一所藝術工藝學校(The School of Arts and Crafts in Solomeo),並以英國維多利亞時代主要的藝術評論家之一,也是英國藝術與工藝美術運動的發起人之一的約翰.拉金斯(John Ruskin)和現代設計史的先驅人物,同時也是傳統紡織藝術的復興者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的工藝美術運動理論作為指導架構。

有望成為明日之星的工匠們,在這裡接受培訓:他們學習不同的藝術和手工藝。

對此,Brunello Cucinelli先生表示,「在日常的工作中,我們經常討論與藝術、文化、理想、人文、美學及年輕世代相關的話題;對Brunello Cucinelli來說,保護品牌比推廣品牌更重要,這也是為什麼Brunello Cucinelli必須藉由實際行動,來強調並維護義大利價值的重要性,無論是社會、家庭、文化還是手工藝等方面。」

在藝術工藝學校,一方面延續傳統師徒工匠制度,一方面也引進各種現代的紡織設備,所教授的不只是設計、打版、剪裁、縫製等時裝技藝,更重視學生關於藝術、哲學、園藝及文學等不同領域的學習外,值得一提的是,學校的學習時間一天只上課五小時,餘下的時間由學生自由安排運用各種活動,如此的投入讓許多年輕人有機會了解和體會手工藝作為一種藝術形式真正的價值,也真正觸發他們內心對手工藝的熱情,進而在談論到自身職業時也帶著與有榮焉的驕傲及自信。

手工藝專業在大師的指導下以實用的方式教授,課程包括:女裝製版和剪裁、男裝剪裁修補和拼接、園藝和砌體結構

將珍稀的喀什米爾羊絨轉變為代代相傳的衣服

一如希臘哲學家色諾芬尼(Xenophanes of Colophon)說過,「世間萬物皆取自於大地。」承襲如此理念,Brunello Cucinelli也將跨越了不同文明演變的喀什米爾羊絨視為大地的贈禮。幾個世紀以來,喀什米爾羊絨珍貴紗線的獲取和人類、自然三者間緊密相依:在春天,牧羊人使用對動物無害的「梳理」技術從山羊身上收取珍貴羊絨,以取下最粗、最緊密及最柔軟的纖維。平均來說,一頭 Hircus山羊每年僅能生產出150-200克的羊絨,數量非常有限,造就其非凡的價值,而這些價值不斐的喀什米爾羊絨在 Solomeo 的工坊中傳承,被以創意直覺賦予了具現代色彩的新魅力,並將義大利翁布利亞針織品的傳統與現代設計的創新結合在一起,再經由專業工匠技藝精湛的手藝,將喀什米爾羊絨轉變為一件件能夠傳承給下一代穿的衣服。

知名作家彼得梅爾(Peter Mayle)在《有關品味》(Expensive Habits)一書中提到喀什米爾羊絨的珍貴,並指出世界上最好的羊絨就在蒙古,那裡的喀什米爾羊絨能成為極品中的極品,則因相較其它所有的天然纖維依重量比,喀什米爾羊絨都要來得暖和。而Brunello Cucinelli 所用的喀什米爾羊絨正是來自蒙古,Brunello Cucinelli 同樣以人本主義貫徹合作,不僅每年都會親自去蒙古巡視和勘察,以選出合適的農場,三十年來,更一直維持與相同供應商的合作關係,好建立出經濟上和人道上健康及平衡的關係,並進一步確保所有來自喀什米爾羊絨的蒙古山羊都是合乎道德的被飼養以及蒙古工廠的工人都獲得公平的報酬。

以針織體現手工藝內涵 為秋冬服飾打造超越時間空間的新篇章

針織品向來是Brunello Cucinelli 的主要王牌, Maglieria Opera 更是品牌創作的巔峰之作;每一件Opera 針織品不僅展示了品牌的手工藝實力,更觸動人心的,還在傳統手工藝與最新技術和數位創新之間取得了平衡,每個階段皆是由工匠耗費數小時完成,以2020年秋冬所推出的Brunello Cucinelli Opera 針織系列為例,工匠們便是運用一種類似拼圖的技術,每一件Flower Crochet 服裝都得花費 26 到 29 個小時來完成,在展現精湛手工之餘,也讓每一件Brunello Cucinelli Opera成為獨一無二的產物,一如真正的藝術品。

Brunello Cucinelli 2021秋冬女裝系列名為「織造時間的藝術」。回歸自然本真的理念,置身其中恣意體驗,感受時間與空間的珍貴。

體現在2021年秋冬,Brunello Cucinelli 更以一種回歸自然本真的理念呈現,為日常服裝賦予新意, 讓隨性百搭和精緻極簡碰撞出新的火花,在一絲不苟的細節中,將舒適與優雅完美融為一體。而同樣作為此次系列重點的針織品,透過羊絨、羊毛、真絲、羊駝毛、馬海毛等這些珍貴的纖維詮釋精益求精的理念,也滿足大眾對於天然感受的渴望,也是靈活平衡舒適著裝的基礎,至於在色彩方面,Brunello Cucinelli 則專注於黑白灰棕的中性色調,以穩定、優雅、簡約及歷久彌新的感受,為秋冬女裝演繹出新的篇章。

至於在男裝的呈現,Brunello Cucinelli2021秋冬新系列則在經典傳承的基礎上,打造出簡約的風格,並塑造出當今風格的靈感與永恒優雅的創意之間實現完美均衡。而為了煥發出簡約、洗練、永恒的格調,更廣泛運用以中性色為基礎的色調,並以專門的一系列服飾,特別是針織衫系列,通過與中性色調、中深色系的搭配,以及巧妙運用絲織和添紗工藝來柔化色彩,實現色彩的和諧。另外,在不喧賓奪主下,色彩的運用把重點移放在細節、配飾和邊線上,以低調和諧的方式來詮釋風格,引領這季度的男仕擁有歷久彌新的簡約雋永風采。

對天地人的尊崇 世代傳承生命美好價值

「每個人都有自己理解世界的方式,而我只是把品牌文化、對人性的尊重、對手工藝的傳承,還有一點對心靈的看法分享給大家。我希望大家知道我們對待每個產品,都滿懷敬畏和尊重。」Brunello Cucinelli先生說。

日前,Brunello Cucinelli獲得英國男裝雜誌《GQ》《年度設計師》獎的殊榮,並將Brunello Cucinelli盛譽為義大利卓越的同義詞。而在感人的得獎感言中,Brunello Cucinelli先生便明指自己的使命,透過人文主義的資本主義,「發現並培育了人類的道德和經濟尊嚴,溫和的經濟增長,利潤和慷慨之間的和諧,以及對創造的尊重。」也因此,儘管貴為義大利前三十大富豪,Brunello Cucinelli先生卻更強調時尚產業的影響力,更本著對大自然的真摯與尊敬,在靠天靠大地供應萬物之餘,同樣在天地之外,生活各方面也須仰仗各行各業的人士幫助,方能齊心戮力共同傳承生命的美好價值。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