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總統大選指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總統大選指南

撰文者:Dre
Uncle Dre 期刊 2012.01.02

開春,我破例接受邀請,提筆替人寫字,直接毁掉維持九年的原則。不過原則這東西的用途是這樣,自我隨便制定幾個無關痛癢的小規矩,等時機成熟了,再特別為某人破個例,人家就感謝你。

商業周刊囑我開專欄,給了極寬闊的寫作自由度,勇氣可嘉,如果對岸也有同樣的主流媒體,民智大開,咱們這邊僅有的優勢一瓦解,估計很快便要亡國了。中國持續箝制人民思想,管制資訊流通,阻礙民主進程,我代表台灣民眾感謝他們。因為像咱們這類經常性停滯不前的國家,在國際間一般就是靠著對手不進步,來勉強維持自己競爭力的相對不退步。

十多年前我察覺韓國復甦,中國崛起,面臨亞洲局勢丕變,心裡正慌,就在一籌莫展之際,我所依靠的英明政府總算及時地,當機立斷地推出了保命因應對策──它教百姓趕緊把眼睛給矇住,安心幹活兒,繼續繳稅,假裝人家沒追上來。果不其然,此舉奏效,扁執政的那陣子,全國上下自得其樂,過著與世無爭的好日子。直到扁功成身退,馬接棒,因對前朝缺乏信心而感到不安,遂將遮眼布掀開一角,大家回頭一看,唉呀好險,後無追兵,鬆了一口氣。

廣告

原來人家都跑前頭去了。

馬政府的作為明顯大不同,高瞻遠矚,無視敵我差距,甫一上任,旋即加足馬力向前衝刺,帶領著人民,滿懷信心地邁開腳步走出去。經過四年不間斷的努力,全國歡欣迎向民國一百零一年,我們再度回頭查看,中國果然出現在後面。

原來它足足超前了一圈。

我終於明白,兩人踩協力車,即使步伐一致,呼吸節奏一致,脈搏跳動一致,連八字都恰好給你合上了,也追不上飛機。因此藍綠衝突、不和諧、鬥爭內耗,根本不成問題,問題是政府設定錯了對手。咱們的競爭對象應該是剛果與烏干達。

廣告

所以候選人不可以亂開支票,去講什麼2016年寛頻網路追上韓國之類的空話,誰講這話,我都要開始崇拜韓國科技了,難道他們能打倒檔飛啊?你說2016年努力不被烏干達追上,那是有點可能辦得到。或者你說2013年國土面積超越美國,我也覺得你有點創意。我始終客觀地覺得赴美免簽那種政見比較動人,如果成功,咱們就是第一個取得美國免簽證資格的非洲國家。

國中時期好奇心強,我熱衷研究政治運作,大學時代一股熱血,積極參與政治活動,因為我自幼欣賞政治人物無私奉獻的精神──他們拚了老命擠破了頭想服務你,來跟你拜託拜託。我這一生都在向他們學習,至今仍達不到百分之一的境界。我如果拜託你,那絕對是想從你身上弄點好處。可惜了,我這人市儈,不適合政治。

所謂政治,根據我長期反覆理解,應為政客統治,那民主政治,大概就是人民自願主張被政客所統治的意思。我國為民主政治之典範,雖然可以直選總統,但候選人只有2.1組。好比你去吃BUFFET,美其名各樣菜色任君選擇,結果只供應陽春麵和白飯,附贈一碗湊熱鬧的蘿蔔湯,還問你對哪一道菜最為滿意。

有的人不喜歡麵食,說它祖先是中國北方來的,光看心裡就不爽,所以我沒辦法指導你投票,挑戰你的民族癖好。充其量我只能給你們說說我自己的看法:本屆參選人,一個是女的,我天生對女性特別有好感;一個是帥的,我像看見了鏡中的自己;一個經驗最豐富──參選經驗也最豐富,想必格外熱愛為民服務,不服務你他活不下去。極難抉擇。可能的話,當然最希望三位候選人全部當選。三人一起說笑,總勝過一個豬哥亮吧。但我們國家規定一次只能有一位總統,跟一次只能娶一個老婆一樣,不大合理,說是說民主,可我也不知該向誰反應。好險憲法設計了一個制度,讓總統四年一任,不高興可以退換。而有關老婆的部份,增修條文立法還沒通過,你忍耐一下。

經過歷次盲目總統選舉,國家安在,我們據此推斷,選錯總統應無風險,政治評論者不可日日危言聳聽,應將口才用於正途,跨海去說,說垮人民幣,說死解放軍,順便說塊福建省過來,再說服范冰冰多脫一脫。沒那本事的,就先回去練習練習,試著遊說自己老婆,求她給你買台兩百吋平面電視,對國家經濟也有實質幫助。可是你不要又買到韓國的。

我在此預祝各位投票時,能忘卻紛亂之意見,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四年只佔據人生很小的一部份,車子都要開十年啊,怕什麼呢,我的第一台車,比袁世凯還爛。同時我們也相信不管誰當選,國家未來的方向都不會定案,因為島內有一半的人想這樣,另一半人鐵定就異常堅定地想那樣,總統亦不敢一意孤行,這就是民主的好處。壞處就是咱們哪樣都不行。

我許下第一百零一個平凡的願望,無論藍綠消長,萬萬不可爆發內戰。

面臨即將改行的募兵制,咱們折損不起兵力。

THE END -

作者簡介_Dre

Dre / 黃正偉。台灣最具影響力的文字部落客之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蔡英文 中國 烏干達 剛果 宋楚瑜 馬英九 韓國總統大選
Uncle Dre 期刊
Uncle Dre 期刊
Dre
展開箭頭

Dre授權專欄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