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本國色天香 何須自貶身價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我本國色天香 何須自貶身價

我本國色天香 何須自貶身價
圖片來源:peellden @ wikipedia , CC BY-SA 3.0
撰文者:風傳媒主筆室
風傳媒精選 2014.06.23

 如果小白菜會說話,她一定無限委曲,「我本國色天香,何須政客四處兜售我的身價?到底是誰沾誰的光?」如今可好,躺在箱裡,不知何時得見天光?

日本想借展故宮之寶,不是新鮮事,與日最親善的前總統李登輝都沒讓出展,卡在一個「司法免扣押」條款必須明文化,即使如此,李登輝執政時期,故宮兩次借展,1996年在美國,1998年在法國,兩次借展名稱分別是:「中華瑰寶:來自國立台北故宮博物院的珍寶」、「國立故宮博物院瑰寶(台北):帝國的回憶」,美法與台俱無邦交,全部冠上「國立」二字。

陳水扁執政8年,故宮借展3次,不論是德國柏林和波昂,或者是奧地利的維也納,名稱分別是「台北故宮」、「來自台灣,台北故宮」、「台灣故宮」,都沒有國立。

廣告

扁李的考慮不知為何,重點是,故宮舉世聞名,各國無不希冀目睹天子之寶,出借方在我,要借不借的條件自是以我方為滿足,陳水扁不在乎「國立」是扁政府的事,連李登輝雲淡風輕都為故宮贏得正名出訪,馬政府堅持東京借展必須冠上「國立」之名有何不可?遑論台灣的堅持可是在合約中載明無誤,豈可隨意委曲了小白菜的身段?

與過去5次借展不同,這次要出借的是號稱「鎮館之寶」的翠玉小白菜,試問到底是日本東博來借的心更熱?還是我方要小白菜出訪的心更熱?既是「鎮館之寶」就是輕易不出門,既要出門,身價自是高人一等,談判籌碼在我方而不在日方,日人愛看小白菜自可來台觀光,何須委曲了小白菜?或謂若因此而停展對台日邦誼將是重大打擊,台日連邦交都無還能如何打擊?難不成再斷航一次?

更可笑的是,政客還爭執第一夫人為開展站台是搶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功勞,不論是第一夫人、立法院長,都會隨時間俱往矣,唯小白菜的國寶地位愈來愈高,政客拿小白菜在國際友人間端自己的身價,是沾光,有何功勞可言?

中華民國悲慘得很,一路被打得稀巴爛播遷來台,不論這個政權你喜不喜歡,不論蔣介石「運寶」有何歷史評價,中華民國在台灣還得感謝這麼巨大的「壓箱底的寶貝」,我們自己再不珍重,又如何要求外人尊重?台灣外交屈辱夠多了,不必再讓國寶受辱。

廣告

東博輕率,故宮不力,回家再追究,就是別讓翠玉小白菜出了門還受委曲。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網址

作者簡介_風傳媒

風傳媒,擁抱美麗新世界,堅守古典老價值。風傳媒,一個有國際觀、專注揭弊、觀點犀利的新媒體。

風傳媒精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故宮 翠玉白菜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
展開箭頭

擁抱美麗新世界,堅守古典老價值。風傳媒,一個有國際觀、專注揭弊、觀點犀利的新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