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過年歌聽了就膩?快閃合唱團四大景點接力唱出新鮮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過年歌聽了就膩?快閃合唱團四大景點接力唱出新鮮味

撰文者:曹先進
獨立觀點 2014.01.28

北京國貿快閃活動的熱潮方歇、台北與北京版本比較的討論漸息,「台北快閃團」又為大家帶來一次新春賀歲的快閃活動,這次的創新特色是,以「一日連環閃」的方式,攝製了一部充滿傳統春節氣氛的快閃微電影。

事情的開端依舊非常簡單,幾位參與國貿快閃的成員小聚,聊到即將到來的農曆年,感嘆現在春節氣氛大不如前,大人小孩談過年大都和安排其他假期差不多,電影、KTV、旅遊、甚至主題公園,以往那種對過年的期待已不復見。於是就討論辦個春節快閃的可能性,希望把傳統歌謠和場景呈現在網路上、喚起大家的記憶。

廣告

場地的確定是第一要務,而首選是迪化年貨大街。要讓地方人士了解什麼是快閃不難,只要把101的影片給他們看就行,可是要在人潮擁擠的年貨大街「閃」得成,還需要器材、場地與行政支援。此時台北永樂扶輪社決定出錢出力,把這場快閃當作是推廣迪化街形象的在地服務,提供會議與集合場地、協助購買歌曲版權、贊助音響攝影及後製費用,甚至派員「參閃」。另一方面,圓山大飯店也傳來好消息,董事長李建榮體會到這個活動可能帶來的正面效益,指示「全力支持」,除了安排場地、贊助現場燈光音響外,還提供餐盒給合唱團及工作人員。

兩個場地都同意支持,受寵若驚的「快閃辦公室」反而有點傷腦筋,加上北京一役之後,大陸各地的類似快閃百花齊放,既要於此時推出,必須有所超越。於是激發創意與決心,定調為「新春連環閃」,要在一天之內連趕四場,除了迪化街和圓山,還要到城隍廟和花市「出外景」,再把所有畫面剪輯成一支春節賀歲微電影,跳脫過去以單一地點為主題的風格。

選曲的考量是以年節的歡樂氣氛為主,於是改編三首百貨公司和大賣場放到客人「耳熟能詳」的新年歌曲、串成新年組曲,「廟會」的歌詞有祈福意義、旋律節奏流暢,適合開場。另外為了強化在地情感,由大稻埕詞人李臨秋先生(「望春風」作詞者)的作品中,選出比較活潑的「四季紅」,作為中段男女對唱的橋段。

由於「台北快閃團」已經有了口碑,所以徵人變成不太費力的工作,合唱團員迅速破百,還有中南部及外島的歌者報名參加。此外,曾參加北京國貿快閃的一位國貿團員、以及一位台籍北大學生,也特地加入共襄盛舉。曾在101出場的西羅亞國樂團志願加入,更為整個配樂增添了濃厚的傳統節慶風味。

廣告

撼動特技藝術劇團則帶來最大的驚喜。這個由文化大學國術系幾名男大生組成的特技團,於去年元旦發起「疊羅漢‧愛台灣」的活動,穿著國旗裝在全台著名景點表演高難度疊羅漢動作,並於元旦升旗後在總統府前廣場表演,深受群眾喜愛。此次撼動加入快閃義演,在迪化街扮演財神和醒獅,在圓山大飯店穿運動服疊羅漢,不僅成為視覺的亮點,更大大增加了快閃內容的豐富性。

為了趕在除夕前「上映」,一個月之內必須完成編曲出譜與伴奏帶錄製、團員編組與排練、場地勘查與動線設定、燈光與音響器材準備、攝影及後製的調度與溝通、以及從安排練唱到餐盒發放的種種行政支援。「台北快閃團」是個虛擬的組織,沒什麼製作人、舞台導演、音樂總監的編制,連專職的行政人員都沒有,靠的就是核心團員一股分工合作的勁頭,以及編練唱邊改譜、穿著衣服補衣服的流程,就這樣有驚無險地完成了這些事。

快閃的特性就是,你永遠不知道演出時會發生什麼事;而真的發生什麼事,也只能把它當作必然的調劑。新春快閃正式上演時,現場觀眾顯然已經對這種表演模式有所了解,一聽到音樂看到人,馬上掏出手機卡位攝影,形成圍繞「主舞台」的人牆。在迪化街,原先設定的五路會師動作難以呈現,變成130位表演者被路人圍在中間的街頭秀;在圓山,原先設定的舞台外緣被觀眾擠壓內縮,原本要「走入群眾」的團員只好後退走上台階,事後團員們打趣:「樓梯真是合唱團員的終極防線啊!」

同樣是在樓梯上完成最後一個場景,與一年多前的「快閃吧~哈雷路亞」相較,「快閃吧~恭喜發財新年好」在人力動員、資源投入與成果展現上,都已經完全提升了一個層次;而較諸台北101與北京國貿兩次大規模活動,卻又多了些業餘的即興趣味。若問搞這樣一場開銷多大,倒是可以用信用卡廣告的方式回答:

編曲、版權、劇務、行政——數萬,
音響、燈光、攝影、後製——十數萬,
百餘參與者的無私熱情、全球華人共有的甜蜜鄉愁——無價!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過年的歌曲 年節歌曲 適合過年的歌 適合尾牙唱的歌 尾牙大合唱歌曲 廟會歌曲 過年唱的歌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