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擁有濃厚蘋果基因的公司,卻賣給Google的原因竟然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擁有濃厚蘋果基因的公司,卻賣給Google的原因竟然是…

撰文者:阿卡
科技報橘 2014.01.21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Google宣布計畫以32億美元現金買下智慧恆溫器業者Nest,成為科技圈津津樂道、抑或茶餘飯後的話題,不過大家仍好奇,Nest共同創辦人Matt Rogers與Tony Fadell都曾擔任過蘋果主管,為何買下Nest的不是蘋果呢?

Fadell是打造蘋果iPod的核心人物,享有iPod之父的美名,最早他只是以「Contractor」的身分參與iPod設計,後來轉為正職,帶領整個iPod團隊。Rogers也曾在蘋果任職,參與iPod與iPhone軟體開發。

廣告

這兩位蘋果人自立門戶後,從蘋果大舉挖角(據說至少有100名蘋果人!)。科技媒體《9to5Mac》記者Mark Gurman甚至在Twitter寫道:「這麼多蘋果員工轉戰到Nest真是嚇死人了。」甚至有報導指稱,最近蘋果iWatch團隊一名員工也跳槽到Nest去了。

Nest員工既然有這麼多蘋果人,把公司賣給Google還是讓不少人跌破眼鏡。甚至有傳言指出,蘋果壓根就沒想買Nest。

面對擁有深厚蘋果基因的Nest,為什麼蘋果不想買?

蘋果究竟為何不想買Nest?確切原因只有自己知道,但可能有三大因素:

廣告

1.Fadell與蘋果設計大咖艾夫處不來:

Leander Kahney在新書《Jony Ive: The Genius Behind Apple’s Greatest Products》引述消息人士寫到:「Fadell被炒魷魚了…拿到多好幾年的薪水與數百萬美元的豐厚遣散費,他離職的原因就是與Ive鬧翻。過去Fadell經常向賈伯斯指責Ive的不是,但賈伯斯對Ive相當敬重,而且與Ive關係良好,所以選擇站在Ive這一邊,而不是挺Fadell。」倘若如此,Fadell應該不會想在Ive執掌產品設計時重回蘋果工作。

2.Google可能要求獨家談判:

Fadell在個人部落格宣布這樁併購時說,Google從Nest草創第一天就情義相挺。他2011年把Nest恆溫器原型拿給Google創辦人Larry Page看,Google Ventures同年5月主導Nest籌資,2012年又再度投資 Nest。Google要求獨家談判的可能性極大。

Google吃下Nest後,除了取得Nest技術、跨足消費者電子裝置領域,在人才庫方面也是大進補,馬上延攬100名蘋果人,多少也能得知蘋果過去內幕。

3.Fadell說不定超想進Google!

Fadell當年黯然離開蘋果公司,據說不但跟Ive槓上,也跟當時的iPhone軟體主管Scott Forstall處不來。他在打造iPhone軟體方面遭受挫敗,想必無法擠進權力核心。那麼,他現在回蘋果去幹嘛?Nest一路走來,Google又那麼情義相挺。

Nest看起來就像是蘋果的菜,軟硬體方面似乎深具前景,難怪大家好奇蘋果為什麼不想吃Nest。科技媒體《Business Insider》讚美Fadell深具領袖魅力,似乎是當蘋果CEO料,但科技圈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人際相處也是學問,出來混總要還的,關係弄僵也可能阻礙機會,箇中滋味只有冷暖自知。

(資料來源:Business Insider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蘋果 基因 Google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