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的創業精神 都到大陸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台灣的創業精神 都到大陸了?

台灣的創業精神 都到大陸了?
上海遠景
撰文者:戴季全
小全評論 2011.10.04

這幾個月,接觸了好些新加坡、重慶、上海、北京、杭州等地的企業與新創事業。心裡總有一個不理性的情緒:不如就離開台灣,到真正具有豐富創業生態環境的市場好了。

幾個月之前,另外一些經常在我心裡嘀咕的問題是:台灣的創業家精神怎麼了?從王永慶、許文龍、施振榮、郭台銘、尹衍樑、詹宏志這些白手起家的創業人傳承下來的基因到哪去了?難道我們新一代台灣的創業人,面臨了守舊勢力佔據、刻意打壓的局面?

我現在發現,不是那樣的。每個時代每個市場都有需要被淘汰的觀念、技術、和產業。問題不在守舊勢力太大,問題在台灣的創新勢力太小。

我所瞭解的這些華文區的文化、市場、業態、注重的價值等等,都大不相同,但普遍存在著一種好還要更好、新還要更新的創業氛圍,一種持續想要更多可能性的行動邏輯。

這種行動邏輯很好辨識,真的就是英國文學家T.E. Lawrence講得醒著做夢的那個樣子。這群可怕的醒夢者,總是想著弄假成真的計畫,總是心不在焉地專心。

以我粗糙地為創業家精神下的定義來看,我所謂的創業家精神,指得不單只是一個創辦企業的負責人或出資者,我指得創業家精神,其實是一種勇於面對自己的不滿,採取行動的精神。

真的就只是一種態度,也永遠不只是一種態度。

然後我想起了在這些台灣以外碰到的台灣人,然後我才又恍然大悟,台灣原本的創業家精神其實沒有消失,只是失了根、失了聯繫、飄散到中國的各個領域。

台灣的的確確是大量流失了創業家精神的。(那現在到底是哪些人在掌握著台灣的未來?)

比較符合創業家精神的做法,當然還是採取行動。既然台灣遺失了創業家精神,我們不如就重新創造。比較實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精神 創業 大陸 創業家精神
小全評論
小全評論
戴季全
展開箭頭

戴季全,1978 年生,台北人,台大生機系畢業的時候,正值全球網路泡沫浪潮。2007年7月頂樓加蓋創辦網路公司Richi,2010年創辦 TechOrange.com 科技報橘,2011年Richi獲選矽谷投資聖經 Red Herring 全球創新科技 100 強。曾任職於城邦商周出版第一編輯室編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