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們也是受害者」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企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我們也是受害者」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企業

撰文者:Marcia

最近真是多事之秋,敝部落格只好來出一篇(超級不客觀的)網路摘要給大家:

多元成家話題之一:教會愛抹黑 教友被妖魔化

同性婚姻是否能合法已經討論一陣子了,台灣作為對同志最友善的亞洲國家之一,網路民意明顯是傾向支持同性婚姻,而主要反對力量則是來自基督教教會與教友們。不過教會出品的種種惡質抹黑的反同文宣讓網友們群起而攻,導致這陣子教友的立場落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

廣告

在這呼籲大家冷靜一點,第一是世界上一定有願意支持同志的基督教友的(吧),他們被莫名妖魔化大概也不好受;第二這裡到底是個民主國家,我們要反對他之前至少先了解一下人家想講什麼嘛。所以這裡分享一篇認真解釋為何反同性婚姻立場的文章,出自基督教明光社關啟文董事長部落格「同性婚姻是人權嗎?」(等等,不要看到標題就噓!)

雖然文章很長,但個人覺得他解開了我一個長久的疑惑因此如獲至寶。作者提到:「同情同性戀的人未必贊成同志結婚......他們認為同性戀是兩個人的私事,可以接受;但由政府同意他們結婚是另一件事,等同政府公然把同志的私事公事化」。當然,支不支持這論述是一回事,但它終於稍稍微解釋了教會一直重複強調的「我們平等對待同性戀者,但反對同性婚姻」這種才說了嘴又立馬回身賞自己一個耳光的鬼擋牆訊息。應該有解釋到啦。

截圖來自護家盟官網

廣告

多元成家話題之二:最大的議題才不是同性婚姻

難道這多元成家草案完美得不用討論嗎?怎麼可能。這個民法修正草案分為婚姻平權、伴侶制度、家屬制度三部分,「婚姻平權」就只是將原本法條中包含性別的敘述都改為中性,把夫妻、男女等詞彙換成配偶、當事人,其他權利義務一律不變,單純到幾乎不需要討論。真正讓人覺得太前衛的其實是「伴侶制度」--實際看來就是一個比較容易分手的婚姻制度。伴侶盟說,提出這制度是在於保護弱勢,因為根據調查台灣同居的人相當多,所以他們的權利也該受到保障。

不過網友認真研究,實際上目前的法律早就保障許多同居人也可以有的法律地位了。這個參考法國與比利時「法定同居制度」的伴侶法案,讓伴侶享有配偶的法律地位,但不需進行配偶的義務;雖然對彼此財務、生活都不見得要負責,卻可以一起領養小孩,也可以單方面解除伴侶關係(草案全文)。這種隨意來去的提案用力的挑戰現在的家庭價值觀,或許是非常自由沒錯,但是台灣有準備好變得像法國那麼......開放嗎?

別忘了本月還有黑心油事件

台灣生育率世界低終於可以不用怪給經濟了,馬總統應該偷偷拭了一把汗。(才不是)

我覺得可以highlight的地方應該是統一說「我們也是受害者」。這真是太幽默了,我們嚴重懷疑統一的公關應該是把這句話寫進了標準問答稿當中。好吧,這樣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好企業也不多見了。

統一歷年被不肖廠商波及時間表

瘋狗浪怪給官員 鄉民:他有點衰

樹林社區大學帶著學員到龍洞地質公園走步道,卻被鼻頭角突發瘋狗浪奪走八條人命,慘劇震驚社會。風景管理處官員脫口說出「有道義上的責任」被罵到臭頭,電視新聞追了他至少三天,最後自請處分調職告終。事件發生之後,媒體焦點完全放在官員說錯話、應該負起「全責」怎麼可以只是「道義責任」,玩盡文字遊戲,卻沒有人在意該教育民眾如何判斷天候,才可能避免憾事發生。鄉民覺得官員是在關鍵時刻說了一句不得體的話,引起風波實在有點衰。

台灣天災意外非常多,要求官員負責還不如教導大家學會判斷風險。就是因為在台灣,所有景點幾乎都有欄杆、步道,會下雨的地方有涼亭,陡峭的地方有階梯,大家反而失去自行判斷危險的能力。雖然鼻頭角出事地點有瘋狗浪警告標示,但其實瘋狗浪除了跟風速浪高有關之外,就像地震一樣無法預測。一昧以為相關單位可以預知所有災害的話,反而會讓遊客低估風險,以為沒有人勸阻就是安全情況。應該是讓大家學會判斷,然後衡量自己身體能力、為自己的命負責。

分享一則CBS報導:台灣政府禁止人民颱風衝浪,老外衝浪者覺得管太寬

作者簡介_Marcia

資深鄉民,Z9網路媒體共同創辦人,曾任手機品牌公關、趨勢分析師與國際論壇經理;興趣是蒐集無用資訊,靠解讀網民集體行為維生。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同性婚姻 多元成家 瘋狗浪 黑心油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
展開箭頭

Z9 團隊在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批踢踢進行話題摘要長達十年。這個部落格為想了解網路民意的讀者提供快速管道,一窺數十萬人的話題焦點、迅速補充漏網新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