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詹宏志有理!金管會沒能力管又愛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詹宏志有理!金管會沒能力管又愛管

詹宏志有理!金管會沒能力管又愛管
鈔票
(攝影者:翁挺耀)
撰文者:柯宜姍
非法之境 2013.06.13

在台灣社會走出解嚴的十多年後,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在2004年7月1日矗立而起,象徵著對於金融、證券、保險等等業務的多頭馬車監理時期結束,而「大一統」的監理時代來臨。

在民主制度運作之下,這個被簡稱為「金管會」的機關,是由人民選舉出來的立法委員,制訂組織法賦予金管會以行使職權的正當性;而這個組織的重要成員,也由人民投票選出的總統任命,理想般的將民主內化,並背負了金融發展的使命。

不過,如同其他未獲關心的行政單位一樣,其實從沒有人注意到,它的名稱中儼然已經顯露了它的強勢DNA─「監督管理」。

廣告

這個與生俱來的密碼,具備了對於金融產業的監理高度。在威權時代,任何的行政機關假由依法行政,貫徹統治者的意志,金融監理也不過是如此,順應著統治者的指揮棒向前行。而民主終究步履闌珊的取代了威權,金融監理機關理想上應有了新的「依歸」,應以自身的金融專業,為國民幸福生活的形成譜下前景。

不過,理想終究還是只是理想。自2004年迄今的將近10年,「監督管理」似乎成了金管會的唯一任務。促進國民生活與發展金融環境的任務:提升金融業競爭力,和協助產業發展等等,也僅不過是其官網上的教條宣示

怕出錯、怕捅漏子、怕社會大眾的責備,而使得民怨倒向自身,所以「監督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不做不錯」與「跟著大家的聲音走」。他們不懂創新產業或多元服務,所以擔心窒礙難行與衍生多重問題,乾脆不做。而面對敲門的外資,當做是百多年前向中國強勢扣門的外國列強,擔心進來的到底是糖還是鴉片,想當然門千萬不能開。

難得有政策成型,但當不懂背景民眾大聲喧嘩、嘈雜紛踏的媒體竄流與民代的大秀演出下,可能會被莫名指責為觸犯刑法上的圖利罪(這裡、還有這裡),更是讓人噤若寒蟬。畢竟,誰會願意在薪水拿的也不怎麼樣的情況下,無端增加自己的工作量,或是拿自己的官位和退休金等福利開玩笑?

廣告

這些令人憎恨的元素交織著,而鬧哄哄的具體數據和各方批評,呈現了10年來這個機關的行政圖像。

金融業從業人員,紛紛向提供多元的金融業工作機會之境出走。而金管會呢?為了怕民眾指責,還是進行明知會輸的官司,結果賠了1億多元。台灣金融業產值在近12年來占GDP比重下滑(負1.8%);台灣金融業就業成長人口緩慢、近十年成長率0.03%居四小龍之末。面對創新唯一的態度就是只要有任何可能會造成困擾的東西,就都不能做 ,不然就是在民意交相指責下,立即可以移轉決策方向

你的「廢弛職務釀成災害」,和我的「市民不服從」

這些被推掉的,一直不斷給別人賺走,而在島內的生存的,尚在苦苦掙扎。

其實這大可說是金管會根本已經「廢弛職務」,釀成災害—說好的「提升金融業競爭力、協助產業發展」等等,就在上述的金融業產值下滑等等的情形中,已悄然無聲息的逐漸停止呼吸。

原來,威權仍是尚存,當權者希望金融監理機關配合服從的意志,由一張張所謂的「民意」選票美化了其正當性。無法端出任何前景,只知監督管理而不知與民興利,既是如此,一次次的大聲抨擊,對於不作為發動「不服從」,似乎也僅是我們所能扮演的最有用的角色。

我們的金融產業環境,還在透過大聲公般的激烈呼喊中,陸續的顛簸前進。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啊。

刑法
第 130 條              

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作者簡介_柯宜姍

在台北市出生、長大。小時候喜歡畫畫,最大的夢想曾是當漫畫店老闆,長大後卻進了哈佛法學院念碩士,當了律師。曾從律師界轉戰金融界,在美國紐約梅隆銀行 (The Bank of New York Mellon)香港分行環球信託部擔任副總裁執行跨境交易,是極少數由法律界轉戰國際金融資本市場的台灣律師。離開金融界後回法律界自行創業,現為立凱法律事務所(IK Partners) 創所律師。喜歡詩歌、音樂、戲劇、閱讀、唱歌和游泳、慢跑及練瑜珈,將和朋友間的知心交流視為人生一大樂事。

「非法之境」臉書

「非法之境」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行政單位 金管會 公務員
非法之境
非法之境
柯宜姍
展開箭頭

一個法律人,以不那麼法律的角度,說著當下形形色色的人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