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事實證明,中國人還是愛日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事實證明,中國人還是愛日貨

撰文者:坂田亮太郎
日經科技報 2013.02.26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簡直就像戰場一樣」。

在2012年9月因日本將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國有化而引發的反日遊行中,位於山東青島的吉之島黃島店遭受嚴重損壞。青島永旺經營戰略室室長小野宏志回顧當時的情形時這樣表示。窗戶玻璃被投擲的石塊砸得一片不剩,店內的商品也幾乎被搶光。冷凍設備遭到損壞,店內充滿著食物腐爛的氣味。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雖然碰上了這種只能自認倒楣的事件,小野表示,「但無論當時還是現在,我們永旺都沒有撤出中國市場的打算」。零售業如果不緊貼開店所在地區,就無法生存下去。這一點與製造業完全不同。在小野的話裏記者甚至感受到了作為零售業的驕傲。

廣告

到處都在討論撤出中國

在進駐中國的日系企業中,如今出現了一股「撤退」的暗流。雖然日系汽車銷售等趨於恢復,但也有近半年來銷售額毫無成長的公司。中國不僅人工費持續高漲,而且空氣污染也越來越嚴重。

對於那些在中國業績低迷的日本企業來說,現在似乎是撤出中國市場的好機會。站在統管中國業務的總經理的立場來看,即便公司在自己這一任關門,也不會受到周圍人的指責(也就是說,在人事評價上不會輕易得到差評)。幸運的話,甚至還可能獲得同情。而最終拍板的社長估計也很少會受到元老們的責怪。結果,無論在中國還是在日本,「撤退討論會」人氣旺到不行。

為撤退派撐腰的是東盟(ASEAN)各國。在東盟,不僅人工費比中國低,而且親日國家也很多。這山望著那山高——即便是曾經這麼說的筆者,也撰寫了建議進軍東盟市場的報導。因此,對於那些嗅覺靈敏的諮詢公司,筆者其實沒有嘲笑的資格。

廣告

雖然中國市場的環境趨於惡化,但仍有企業想咬緊牙關在中國堅持下去日本企業。通過採訪,筆者再次感到悲觀於事無補。本文開頭介紹的吉之島黃島店在遊行中遭受了毀滅性的破壞,但中國員工卻自行為重新開張展開了行動。

重新開張日創下最高銷售額

這些員工有的收拾被砸得粉碎的窗戶玻璃,有的則為重新開張與供貨商洽談。而且,在遭受襲擊10天後的9月26日,岡田元也社長也從總部隻身來到黃島店。他在500名員工面前宣示「永旺絕不退出青島」,並承諾將不惜投資進行店舖裝修。

員工的士氣由此被重新鼓舞起來,10月份起部分店舖恢復營業。11月24日所有店舖重新開張。這一天黃島店創下了自2005年開業以來的最高銷售額紀錄。小野充滿自信地說,「這證明顧客一直在等著我們重新開門」。他表示,吉之島黃島店的銷售額已恢復到了與2011年相同的水準。

永旺不僅在中國,還在馬來西亞等東盟國家強化了業務。但即便別的地方看上去再好,永旺也未輕率做出退出中國市場的決定,其原因正源於對實際情況的充分了解。無論哪個國家,在有商機的同時都會有風險。能否克服困難,挖掘出市場潛力,就要看本地員工的了。(記者:北京支局 坂田亮太郎,《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釣魚台 中國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