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是冗員⋯為什麼Twitter砍掉一半員工,還能維持運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不是冗員⋯為什麼Twitter砍掉一半員工,還能維持運作?

不是冗員⋯為什麼Twitter砍掉一半員工,還能維持運作?
馬斯克入主Twitter後,不僅自稱Chief Twit,還針對工程部門大裁員。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游舒帆(Gipi)
聊聊商業思維 2022.12.05
摘要

1.科技公司維護核心產品所需要的資源其實比你想像的更少。以電商平台為例,投入在開發跟維運的資源,可能連原先的20%都不到。

2.隨著公司規模變大,就不可能只守著一條產品線或單一市場,過程中就會出現很多新的需求,自然也會需要更多的工程師投入開發。

3.若是公司不賺錢,很多的營收其實是虛的,不僅無法帶來利潤,還帶來不少的成本支出。在這種狀況下,進行業務收縮是一種很常見的策略。

有人問:「為什麼Twitter裁了一半的員工,系統還能正常運作?」

其實可以回過頭來問另一個問題:「維護Twitter運作到底需要多少人?」也可以思考「為什麼一家軟體公司會需要上萬個工程師,他們到底都在做些什麼?」

簡單來說,若你只是要維護核心產品,當主要功能開發到一個階段後,所需要的資源其實比你想像的更少。但需求還是會長出來,即使現有產品不加功能,也會有優化後台跟營運管理的需求出現,你總是有事情得做。

廣告

隨著公司規模變大,就不可能只守著一條產品線或單一市場,所以公司會開始構思第二條、第三條產品線,或是進入第二、第三個市場。過程中就會出現很多新需求,自然也會需要更多工程師投入開發。

一旦擴展新的產品線、進入新的市場,對應的業務團隊就會出現,要開始背業績。業務團隊因而要求要有專責的開發團隊,所以工程團隊也會再次擴大。

如果公司發展順利,營收表現還不錯、成長速度也快,為了追求持續性的成長,就會再次擴大戰線,或為了加快速度而招募更多工程師。工程團隊開始擴張,大家使用資源時也不會像剛創業時如此小心翼翼,因此會有很多需求被提出,但其實這些需求大多都是非必要的。

所以有些人不了解為什麼一家電商平台,需要數千名工程師。因為人們只看到電商的表面功能,卻忽略基礎建設,以及內部其他正在發展的產品、新市場的需求。

廣告

當企業決定把這些新產品停掉、把新市場的計畫緩下來,先專注在少部分的重點需求,開發跟維運所需要的資源,可能連原先的20%都不到。

公司如果賺錢、利潤很不錯,其實浪費一點資源不會構成大問題;但若是公司不賺錢,很多的營收其實是虛的,不僅無法帶來利潤,還會帶來不少支出。在這種狀況下,進行業務收縮是一種常見的策略。

與其讓賺錢的產品養一大堆不賺錢的產品,不如集中資源,把核心的2、3個產品做到最好,才是所謂的聚焦。當企業開始聚焦,短期營收通常會下跌不少,但成本支出也會大幅減少,尤其在人事成本這塊。

*本文獲「游舒帆(Gipi)」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Twitter 裁員 成本 工程師 馬斯克
聊聊商業思維
聊聊商業思維
聊聊商業思維
展開箭頭

致力用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的語言的方式分享,更加入實際的商業案例探討,從產品、管理、人資等多方面進行商業、時事話題分析,帶你建立最實戰、最多元的商業思維。

游舒帆 Gipi

商業思維學院院長。技術起家,後深入管理、產品、運營等相關領域,擅長從商業本質解構問題。曾帶領300人團隊面對全球市場,現為多家互聯網、傳產、電商與教育平台長期合作顧問。現為箴亞管顧負責人,TGONetworks (高端技術領導者社群) 台北分會創會成員,《哈佛商業評論》、《經理人》、《專案經理》等數位雜誌媒體專欄作家,Gipi的粉絲團

著作:
《商業思維 BUSINESS THINKING》
《其實,你正在做商業開發:幾個解決商業挑戰的行動方案》

蔡伊芳 Evonne

商業思維學院產品經理。專業是財金、科技、行銷,現為商業思維學院產品課程主理人;有十餘年產品行銷與管理經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