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購買力平價出爐!台灣人嘆薪情差,為何還能每戶財富76萬美元、超日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購買力平價出爐!台灣人嘆薪情差,為何還能每戶財富76萬美元、超日韓?

購買力平價出爐!台灣人嘆薪情差,為何還能每戶財富76萬美元、超日韓?
主計總處最新國情統計通報指出,若按購買力平價換算為美元,2020年底台灣每戶財富為79.8萬美元,較2019年76萬增5%。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2.11.08
摘要

1.主計總處最新國情統計通報指出,2020年底台灣每戶財富為79.8萬美元,以2019年76萬美元的成績與OECD會員國相比,台灣排名第3,且優於南韓及日本。

2.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蔡鈺泰說明,如果直接比較各國的商品價格,沒辦法顧慮物價水準差異,PPP能更精確呈現不同貨幣的實際購買力。

3.台灣能創下OECD國家排名第3的成績,蔡鈺泰點出2大關鍵,一是台灣物價長期低於國際平均水準,二是台灣人更有儲蓄概念。

主計總處最新國情統計通報指出,2020年底,台灣每戶財富(購買力平價,PPP)為79.8萬美元,持續成長;若以2019年的成績、每戶財富76萬美元與OECD會員國相比,台灣排名第3,且優於亞鄰國家南韓及日本。

主計總處指出,2020年底台灣的家庭部門「平均每戶」資產負債淨值(不含人壽保險及退休準備,簡稱每戶財富)依新台幣計算為1263萬元,較2019年底增加62萬元或5.1%,主因是金融性資產淨值增55萬元。

若按購買力平價(PPP)換算為美元,2019、2020年台灣每戶財富分別為76萬美元及79.8萬美元。

廣告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蔡鈺泰說明,不同國家有不同的貨幣,如果直接比較商品價格,沒辦法顧慮到各國物價水準的差異,PPP能夠更精確呈現不同貨幣的實際購買力,知名的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便是採用PPP的概念。

值得注意的是,以台灣2019年的成績與OECD會員國(38國)及夥伴國(3國)相比,台灣每戶財富為76萬美元,不只高於OECD國家中位數25.5萬美元,且排名僅次於盧森堡的94.1萬美元、瑞士的86.2萬美元。

在42個國家(含台灣)中,台灣排名第3,優於亞鄰的南韓(第14名、36.2萬美元)及日本(第 20名、29.5萬美元)。

至於美國排名第4、每戶財富68.5萬美元,英國排名第7、52.4萬美元。

廣告

國人常常大嘆「薪情差」,但以PPP計算的每戶財富竟能創下OECD國家排名第3的成績,蔡鈺泰點出兩大關鍵,一是台灣物價長期低於國際平均水準,二是此統計是指「財富」,相較歐美國家,台灣人更有儲蓄概念,不論金融投資、定存或是購買房地產,都是累積財富的作法。

責任編輯:倪旻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PPP 購買力 財富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