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物價上漲,日本業者不敢調價⋯為何「賞櫻團行程」卻貴得驚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物價上漲,日本業者不敢調價⋯為何「賞櫻團行程」卻貴得驚人?

物價上漲,日本業者不敢調價⋯為何「賞櫻團行程」卻貴得驚人?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3月將放寬外國人入境限制,但僅限留學生及商務客,觀光項目目前沒有規劃。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福澤喬
摘要

1.上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3月放寬外國人入境人數限制後,旅行社旋即推出日本賞櫻團方案,卻因價格過高引來討論度。

2.岸田文雄宣布的資格放寬,僅限於留學生及商務客,觀光項目目前沒有規劃。

3.在疫情、國際局勢及日圓貶值壓力下,日本旅遊業飽受打擊,為了留住客人,旅宿業者寧可承壓,不敢輕易漲價。

許多喜愛日本旅遊的朋友,這幾天一直發訊息問我「日本旅遊是不是要開放了?」先說結論:「還・沒・有!」為什麼八字沒有一撇的假議題會在台灣媒體與社群網站吵得沸沸揚揚呢?原來是有旅行社在網站上推出了「日本賞櫻團」,點進去看,沒有因為櫻花而驚艷,反而因為價格而驚嚇。機加酒5日要6萬台幣?這個價格合理嗎?真的是因為日本物價上漲嗎?我們仔細來解構一下。

岸田文雄:觀光項目,目前沒有規劃

先說,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星期的記者會,的確宣布了今年3月將會把外國人入境日本人數限制,從每天3千5百人提高為5千人,不過資格僅限留學生及商務客,至於觀光項目,岸田文雄特別強調,沒有規劃。

退一萬步想,如果真的可以開團,也可以進入日本,但在日本防疫政策中,入境還需要7天的自主管理,只有在輕度感染的國家地區,且打過第三劑加強針,才可以減少到3天或是免除隔離。但目前哪些國家屬於輕度感染國家?沒有公佈。

廣告

我們再把旅行社公布「機加酒5日賞櫻團6萬台幣」方案,套回岸田文雄宣布的政策,這個5日遊當中,是否包含隔離時間?團員是否限定要打過第三劑才能參加?要不然,一去隔離7天,豈不成了防疫旅館之旅?

旅遊業者不敢輕易漲價

日本開放國際旅客是一個假議題,那機加酒行程的價格呢?旅行社給出的回應是,行程價格是考量原物料上漲,且疫情成本不斷增加。但實際上真是如此嗎?

Covid-19遲遲無法壓抑、國際局勢緊張,加上日圓貶值的壓力,造成日本今年的物價出現上升走勢,日本的旅遊業因此面臨雙重打擊。根據日本東京商工調查公司2022年發布報告,2021年日本有86家旅宿關門,其中47家是因Covid-19造成營業赤字結束營業。光是去年,旅宿業總負債金額就高達1386億日圓,創下10年新高。

為了對抗Covid-19,2020年日本政府推出Go To Travel振興方案(編按:日本觀光政策,為國內旅遊提供折扣及補貼),的確讓突然失去外國觀光客支撐的日本旅遊業獲得一定的助益。原本岸田文雄內閣預計在今年1~2月期間再次實施此方案,但因Omicron的疫情在日本國內擴大蔓延受挫。

廣告

此外,上一次的Go To Travel的補助,人流集中到高級旅宿,中型以下的旅宿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使得旅宿業者即便遇到物價上漲壓力,也都不敢輕舉妄動,怕價格一抬高,好不容易答應要來的客人又要流失,加上現在旅客對於防疫安全的要求高,業者配套措施跟著變多。沖繩宮古島的旅宿業者,甚至直接開車到機場接客人到旅館,1組客人1輛車,為的就是避開感染風險,這些增加的成本,都得由旅宿自行吸收,不敢輕易加在旅客身上。

日圓貶值,日本物價大漲

今年開春之後,原物料受到疫情、航運及國際局勢影響大幅上漲,直接衝擊到日本的汽車製造業、化學產業、建設業、能源產業及食品產業,尤其是與生活所需的食品產業,過去幾十年來「薄利多銷」的主旋律,被迫改弦更張,食品價格的漲幅比過去高出4%~10%左右。

再看目前日圓貶值狀況,日圓兌換美元的價格,從去年1美元兌換103日圓,到現在1美元兌115日圓。原本日本銀行期待透過這波日圓貶值,加速提高日本國內製造業的競爭力,同時提升日本的薪資。但結果證明,這波日圓貶值卻造成進口品價格上揚。

回到大家討論的訪日團價格過高狀況,以台幣結算的旅行團方案,價格是否合理?也許可以好好想想。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旅遊 觀光 漲價 日本 開放 旅行社 岸田文雄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