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房價漲,租金也跟著漲!全台哪區房租漲幅最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房價漲,租金也跟著漲!全台哪區房租漲幅最大?

房價漲,租金也跟著漲!全台哪區房租漲幅最大?
撰文者:591編輯部報導
獨立觀點 2022.01.22
摘要

1.近期除了房價直漲外,因應原物料上漲,房租及房屋修繕維護費也跟著漲價。

2.根據主計處最新統計,2021年12月租金指數105.01創下新高,其中租金又以南部區域平均年增1.16%居全台之冠。

3.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建議,想要裝修中古屋的民眾,手頭上的預算可能要多抓一些,年後廠商報價可能會再漲一波。

原物料上漲,除了反映在房價之外,連帶房租及房屋修繕維護費也漲了不少。根據主計處最新統計資料,2021年12月租金指數105.01創下新高,租金以南部區域平均年增1.16%居冠;至於住宅維修費2021年12月也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又以門窗設備漲幅最為驚人,2021年12月的年增幅度達21%,維修材料費12月年增12%,增幅比維修服務工資漲得更多。

南部地區房租指數增幅最高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主計處統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居住類資料顯示,房租已經連續12年上漲,平均年增0.71%,雖然趨勢呈現長期走升,但整體增幅還算溫和。

而去年租金指數12月來到105.01,創歷年新高;若以區域分布來看,去年整體房租指數年增0.83%,增幅最高的是南部地區,年增1.16%,其次是中部地區的0.83%,北部地區的0.71%,東部地區的0.66%。至於居住類的住宅維修費部分,過去1年也呈現工料雙漲的趨勢,住宅維修費去年12月指數為110.17年增6%,漲幅較大的是維修材料,去年12月指數114.81年增12%,其中門窗設備12月指數125.6年增21%,漲幅最大,衛浴器材年增4%,塗料年增3%,其他維修材料年增7%。

廣告

至於維修服務工資部分,去年12月指數為108.68年增5%,油漆工資年增4%、水電工資年增4%,其他工資年增6%,整體住宅維修費用呈現工料雙漲趨勢。


年後廠商報價可能會再漲一波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2021年前裝潢工料已經維持穩定一段時間,不過去年裝潢市場已經呈現「工料雙漲」,整體漲幅約為1至2成,不僅是價格上揚,「缺工缺料」更是常碰到的問題,而這波漲勢似乎還在延續當中。
而受到原物料價格上揚與國際運費上漲影響,年後廠商報價可能會再漲一波,想要購置中古屋裝修的民眾,手頭上的預算可能要多抓一些。

而在租金部分,去年經濟成長動能強勁,今年預期也相對樂觀,租客相對較有能力負擔條件較好的房屋物件,尤其中南部地區過去租金投報水準高,這波房價上揚且新房子供給增加狀況下,也可能帶動當地租金水準走揚。

廣告

*本文獲「591」授權轉載,原文:不只買房難 去年12月住宅維修費創新高!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維修費 房租 買房 漲幅 上漲 租金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