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懶人包》台灣第七都?大新竹合併,優勢疑慮一次看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懶人包》台灣第七都?大新竹合併,優勢疑慮一次看懂

懶人包》台灣第七都?大新竹合併,優勢疑慮一次看懂
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大新竹」縣市合併議題引起諸多討論,立法院啟動地方制度法修法。 (來源:新竹市長林智堅臉書)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1.12.29
摘要

1.新竹市長林智堅指出,新竹市跟新竹縣創稅加起來高達1900億元,全國名列第5,基礎建設卻不如其他直轄市,大新竹合併確實有必要性,以台灣產業及2縣市的民眾福祉優先。

2.出身新竹市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12月17日提出地制法修法,希望逕付立院二讀,讓新竹縣市盡速合併升格。

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大新竹」縣市合併議題引起諸多討論,合併範圍包括哪些地方?相關法律怎麼規範?立法院已啟動地方制度法修法,修法會造成什麼影響?竹竹併又有哪些優缺點?中央社帶你一次看懂。

為什麼要合併?

民進黨籍的新竹市長林智堅9月初提出「大新竹」縣市合併議題,理由是民國71年新竹縣、市分家後,縣市發展受侷限,常因行政流程而耽誤建設發展,希望合併以共同行政城市治理,加速發展。

林智堅表示,中科在台中市,南科在台南市,都在直轄市,竹科一直扮演台灣半導體產業最重要的戰略地位,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大新竹也該重組,讓竹科發展更快速、更有國際競爭力。

廣告

林智堅指出,新竹市跟新竹縣創稅加起來高達1900億元,全國名列第5,基礎建設卻不如其他直轄市,大新竹合併確實有必要性,以台灣產業及兩縣市的民眾福祉優先。坊間民意調查也顯示新竹縣、市民對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議題支持度達56%,這項工作應不分藍綠,為了國家發展及新竹科學園區的國際影響力與競爭力來推動。

出身新竹市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9月7日表示,新竹縣市發展迄今,有許多共同問題要解決,例如水源,由於新竹市的水源來自新竹縣頭前溪上游,但水質遭廢水、垃圾污染,或者是從新竹縣竹北市到新竹市,目前只有一座橋,每天都大塞車。舉凡環保、交通、教育、醫療等問題,都需要縣市一起解決。其次,若從產業發展而言,「護國神山」台積電在新竹,科技產業發展必須再升級,新竹縣市沒有不合併的道理。

新竹縣長怎麼看?

國民黨籍新竹縣長楊文科9月7日回應,新竹縣市貢獻台灣稅收每年將近新台幣2000億元,但稅金都被拿來建設6都。在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的分配下,6都直轄市占71.02%,其餘16個縣市分配剩餘的29.98%,新竹縣只分配到整體的1.79%、約44億元,全國倒數第2。他建議內政部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降低升格直轄市的人口數門檻,他也將邀林智堅與大新竹朝野立委會商,加速修法,力拚竹竹合併成第七都。

不過,12月竹竹合併升格議題又有新變化,關鍵點在苗栗要不要一併合併。

廣告

12月23日,楊文科表示,若竹竹苗合併升格,則無需修法,民進黨強硬透過修法讓竹竹合併升格,讓人無法接受。他的提議是(新竹)要升格直轄市,但怎麼合併有各種不同方式,需要討論,不能把他的主張「斷章取義」說成他同意竹竹合併升格。

楊文科說,竹竹合併升格是台灣地方自治史上的大事,必須經過公開討論、取得共識,希望新竹縣市能坐下來討論,建議新竹市應該先提出相關意見,而非用自己做的民調來代表新竹縣市民眾的看法。

地方制度法怎麼解套?

地方制度法第4條規定,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地區得設直轄市。

根據新竹市政府統計,截至110年8月底,新竹市人口共45萬2781人;新竹縣政府統計,截至110年8月底,人口數57萬3858人;新竹縣市合計人口為102萬6639人。

柯建銘建議的解方是修改地方制度法,將原本「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的「且」改成「或」,讓縣市合併不再受人口數限制。

半導體戰略發展 府院支持

總統蔡英文12月19日邀集府院黨高層開會,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轉述,與會者有高度共識支持新竹縣市合併升格,面對疫後全球經貿局勢變遷,台灣半導體產業是國家戰略產業,必須掌握國際供應鏈重組的關鍵契機。合併升格不僅新竹縣市長都已表達贊成,也符合新竹縣市人民的多數期盼。總統也認為,未來台灣的國土行政區劃,必須以宏觀的視野進行討論。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讓台灣半導體產業最大聚落,能更有力整合,且蔡總統已有明確指示,行政院會就相關配套,努力做到更完整。

竹竹苗、大彰化、雲嘉嘉若升格 西岸全是「都」?

苗栗縣長徐耀昌認為,苗栗長年與大新竹地區合稱「竹竹苗」,有其歷史背景,屬共同生活圈,若要合併升格,也應考量將苗栗納入。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2月21日說,如果前瞻本區域特殊產業定位與未來發展,應直接合併竹竹苗地區,作為台灣未來的半導體與科技之都規劃。

銘傳大學公共事務系教授紀俊臣指出,新竹市、新竹縣及苗栗縣在歷史淵源上是「大新竹縣」或「新竹州」的區域所在;對於「大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他認為「最好不要動」,如果非要改制,竹竹苗併最優,符合歷史淵源、文化發展、經濟發展,才是比較合理的規劃,對西部地區尤其是對工業區發展會有貢獻。

彰化縣長王惠美9月15日表示,彰化縣人口約125萬9000人,不用「割」鄰縣人口,也不用修法,若要設直轄市第7都,彰化當仁不讓。王惠美曾表示,台灣不大,已是一日生活圈,應以合理財政資源分配,均衡地方發展為優先,讓資源更公平分配,地方財政、公務人員職等,都可全面檢討。

竹竹併討論中,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是否合併升格也被提起。不過,3縣市首長態度不同,尚無具體進展。

在野籲財劃法、行政區劃通盤考量

朱立倫表示,財政收支劃分法20年未動,統籌分配款加一般補助款的大餅總數固定的前提下,直轄市與省轄縣市之間的貧富差距不斷拉大。現在應該解決的是涉及財政收支劃分法、公共債務法的中央稅收與地方資源分配問題,而非單獨針對新竹或其他特定縣市做升格討論。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等人10月15日表態反對竹竹倉促政治升格,主張徹底檢討行政區劃、財政收支劃分,進行通盤規劃。王婉諭說,長久以來,苗栗因為不當的區域發展政策,以及6都升格帶來的磁吸效應,人口、產業都越來越邊緣化,若再度草率行事,恐加劇苗栗邊緣化的困境。

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國土重規劃是一件嚴肅的事,「不要為了選舉,做一些亂七八糟的事情」,國土重劃要怎麼劃分,還需要討論。台灣有6都已經很荒謬,未來還可能有第7都或第8都,是錯上加錯。

區域整合 城鄉差距難弭平

苗栗縣長徐耀昌說,台北市是首都,高雄位在南部因此也有必要升格直轄市,但看看桃園、台中與台南,偏鄉的地方還是偏鄉,升格後很難實質照顧偏遠鄉鎮,合併升格必須謹慎考量。

中興大學法政學院院長李長晏則說,區域整併或縣市合併議題,在台灣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被挑起來談。成立那麼多直轄市,帶來的是周邊縣市越來越邊陲,人流、金流、物流、產業都集中往直轄市發展,這對其他縣市是不合理的。

柯文哲說,北市先前曾發函給行政院,建議成立北北基辦公室,針對區域內河域治理、軌道計畫及公宅等,可以整合的先整合,凡事要有第一步,這個不做直接跳到行政區域重劃,相當不合理。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陳立剛建議,在談縣市合併之前,應該先談地方合作,先看地方民意的選擇。他也提醒中央與地方,目前國土規劃仍缺乏台灣北、中、南、東的區域性「綜整單位」,各縣市流於各自規劃。

修法進度

柯建銘12月17日提出地制法修法,希望逕付立院二讀,讓新竹縣市盡速合併升格。不過在野黨團均反對,認為這是因人設事,可能強化城鄉發展不平等。24日經朝野立委表決後,地制法修法交付立法院內政、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

責任編輯:陳宣懿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升格 林智堅 新竹 直轄市 修法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