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過去7年,中南部工作暴增!這類職缺,月薪比北部高逾2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過去7年,中南部工作暴增!這類職缺,月薪比北部高逾2萬

過去7年,中南部工作暴增!這類職缺,月薪比北部高逾2萬
過去7年來,中南部工作數成長逾50%,醫師、教授、工程師、製鞋人員的薪水甚至超過北部。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姚惠如
摘要

1.104數據顯示,全台工作雖仍集中北部,但過去7年中南部工作數成長逾50%,增幅超車北部。

2.中南部工作數增幅最多產業,為建築營造及不動產、農林漁牧水電資源業,反映高鐵營運、中科南科擴建廠房需求。

3.半導體、重化工業為中南部高薪產業;具備硬實力、地方特色產業相關職的薪資待遇也較北部為高。

就業市場打破北重南輕的局面,根據104玩數據12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全台工作雖仍集中在北部,但7年來,中南部工作數成長逾50%,增幅已超車北部,其中半導體、重化工業為中南部高薪產業,而醫師、教授、工程師、製鞋人員的薪水甚至超過北部。

(來源:104玩數據)

總體來說,台灣產業長期重北輕南,今年第3季平均每月工作數77萬個,57%集中在北部,中部占22%、南部占18%,相比2015年同期,7年來,北部工作數增加約10萬個、增幅30%,中部增加約7萬個、增幅67%,南部增加近5萬個、增幅51%,顯示中南部增幅超車北部。

廣告

(來源:104玩數據)

各縣市來說,工作數多集中在北部都會區,六都當中,台南市5.4萬個、高雄市6萬個居六都之末,而六都之外的其他縣市,僅苗栗縣1.5萬個、嘉義縣市1.1萬個略高,其他都低於1萬個,就業難度確實較高,其中苗栗縣7年增幅77%居19縣市之冠。

哪些產業帶動中南部工作數增長?根據104玩數據顯示,最近7年來,中南部工作數增幅最高的產業是建築營造及不動產、農林漁牧水電資源業,反映2015年高鐵苗栗、彰化、雲林站正式營運,以及中科南科近年來擴建廠房等需求。

(來源:104玩數據)

廣告

產業方面,半導體聚落已從北部竹科延伸到中科及南科,中科上半年營收約4828億、年增約12%,南科上半年營收約4860億、年增約32%,已達竹科3分之2;石油煤製品製造業及鋼鐵等重工業長期以來也支撐中南部產業命脈。

(來源:104玩數據)

薪資方面,中南薪資高於北部的亮點職務,集中於硬實力、地方特色產業的相關職務,其中硬實力指的是醫生、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以及工程師,主因醫療機構和大專院校為了吸引北部人才進駐或留在中南工作,月薪中位數比北部高出逾2萬元。

工程師則是半導體及光電南移擴廠,IC設計及製程工程師,月薪中位數比北部高出2000~5000元不等;地方特色產業指的是製鞋人員,以及一般動物飼育人員,月薪高出2000~6000元不等,但除此之外,中南部多數職務薪資確實低於北部。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中南部工作機會暴增!工程師、製鞋人員薪水超過北部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薪水 工作 中南部 產業 教授 工程師 醫生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