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苗栗台中今起「供5停2」》全台水庫蓄水率創新低!再不下雨,這4縣市也危險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苗栗台中今起「供5停2」》全台水庫蓄水率創新低!再不下雨,這4縣市也危險了

苗栗台中今起「供5停2」》全台水庫蓄水率創新低!再不下雨,這4縣市也危險了
全台各水庫蓄水量創新低,德基僅剩5.5%。 (來源:民眾提供)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1.04.06
摘要

1.台灣水情仍未好轉,苗栗、台中、北彰化今(6)日實施「供5停2」,因應限水,各大五金百貨紛紛出現水桶搶購潮。

2.全台各水庫蓄水量創新低,台中德基水庫蓄水率只剩5.5%,如果再遲遲不降雨,「減量供水」的橙燈縣市如新竹、嘉義、台南與高雄岌岌可危。

3.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8日晚間鋒面抵台,降雨量雖較前波多,但仍無法紓解桃園以南的水情。

苗栗、台中(含北彰化)地區6日水情亮紅燈,啟動「供5停2」,預期平均每日可省25萬噸水;不過,水庫水位持續下探,老天爺若遲不下雨,橙燈縣市新竹、嘉義、台南與高雄岌岌可危。

根據水利署官網,除了北部新山水庫、翡翠水庫蓄水率逾8成外,其他水庫的蓄水率都相當低,供應新竹地區的寶山第二水庫僅9.5%;中部德基水庫5.5%、鯉魚潭水庫10.1%;南部阿公店水庫28.6%、曾文水庫11.5%。

德基水庫蓄水率只剩5.5%!苗栗、台中今起啟動「供5停2」

不過,烏山頭水庫仍有47.9%、南化水庫有33.7%,兩座水庫與曾文水庫連動,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3座水庫約還有1億3000萬噸水量,可供台南地區5月底前用水無虞。

廣告

高雄地區水源主要來自高屏溪攔河堰、阿公店水庫,隨著高屏溪流速下降,水情也開始拉警報,尤其高雄地區每天用水量達170萬噸,相當可觀。

在苗栗、台中進入「分區供水」紅燈後,預期平均每天可省25萬噸用水,水利署也著手在苗栗周邊鑿10口抗旱水井(約可日增1萬噸用水)、在台中周邊鑿30口(約日增2.9萬噸),最慢4月底併入自來水系統,若再加上先前160口水井,就有200口。

然而,若遲遲久旱不雨,「減量供水」橙燈縣市如新竹、嘉義、台南與高雄岌岌可危。

官員表示,天氣變幻莫測,下次水情會議召開時間未定;不過,一旦召開,照例會預測近期雨量情形、了解各地燈號執行情形、工業大戶是否落實節水等,再進行整體評估,5月底前能否供水無虞將是觀察重點。

廣告

8日有鋒面抵台,但仍無法幫助中南部水情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天清晨因輻射冷卻作用,北台灣低溫約攝氏12、13度;明天起至8日上午各地為多雲時晴,8日晚間鋒面抵台,降雨雖較前波明顯許多,但仍無法紓解桃園以南的水情。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因晴朗無雲、夜間輻射冷卻作用強,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仍在12、13度左右。

根據中央氣象局網站,今天截至上午8時,平地最低溫為桃園市大溪區12.3度,其次是基隆市七堵區12.4度。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今天各地晴朗穩定,白天北舒適、南微熱,早晚偏冷,日夜溫差近15度;明天至8日上午,各地為多雲時晴、穩定的天氣,東半部及山區午後偶有零星降雨的機率,白天舒適微熱,早晚涼。

吳德榮說,最新模式模擬顯示,8日下午鋒面到,東北風緊隨南下,影響至10日白天,北部及東半部轉有雨,氣溫降、北台灣轉涼;中部山區亦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他提到,此波鋒面的降雨雖較前波明顯許多,但仍無法紓解桃園以南的水情。10日晚間至12日天氣漸好轉、氣溫逐日回升,東半部及山區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苗栗 水情 水庫蓄水率 水庫 台中 德基水庫 供5停2 供五停二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