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春節返台潮,台商將成新難民?5縣市防疫旅館全滿,台北、高雄僅限市民入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春節返台潮,台商將成新難民?5縣市防疫旅館全滿,台北、高雄僅限市民入住

春節返台潮,台商將成新難民?5縣市防疫旅館全滿,台北、高雄僅限市民入住
隨農曆春節到來,返台民眾者多,各地防疫旅館都接近滿房。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1.01.06
摘要

1.因1人1戶規定嚴格,加上農曆年節返台者眾,近日陸續傳出「訂不到防疫旅館」的聲音。

2.台北市政府開第一槍,宣布剩餘的防疫旅館房間數限台北市民使用,而高雄市也跟進。

3.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台北、高雄、台南、新竹、苗栗的防疫旅館皆滿房,預計將開放集中檢疫所空房讓返台者入住。

防疫旅館供應量吃緊,台北市政府在今天下午宣布即日起僅限台北市民預訂入住,高市府觀光局也在晚上7時許宣布跟進,即日起僅提供高雄市民預訂入住。

受到國外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疫情增溫,農曆年節可能帶來返國人潮及防疫旅館需求量增加預期心理,高市府晚上宣布跟進北市府防疫旅館即日起僅提供高雄市民預訂入住的規定。

觀光局發布新聞稿指出,基於農曆春節國人返鄉潮,加上1月15日起返台居家檢疫採1人1戶的規定,防疫旅館供應量吃緊,所以市府要設限入住者為高雄市籍。

廣告

觀光局表示,高雄市防疫旅館現有54家、提供3334 檢疫房間;統計高雄市防疫旅館在1月5日入住間數是1560間,住房率為47%;惟預訂間數已有1297間,剩餘空房數不多。

市府指出,考量農曆春節返國人潮增多,防疫旅館供應恐有不足,所以「高雄市民優先」,防疫旅館即日起僅提供高雄市民預訂入住,觀光局也會持續媒合合法旅館轉為防疫旅館,增加防疫能量。

不只高雄、台北,台南、新竹、苗栗防疫旅館也都滿房

不少民眾反映防疫旅館一房難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說,全台多縣市已滿房,觀光局努力爭取萬間空房,也預計開放集中檢疫所讓民眾預定,房價還在研議中。

因1人1戶規定嚴格,加上農曆年節返台者眾,近來陸續傳出「訂不到防疫旅館」的聲音。台北市政府也宣布,剩餘的防疫旅館房間數限台北市民使用。

廣告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傍晚受訪時表示,春節前全台防疫旅館房間數,目前台北市、台南市、新竹縣市、苗栗縣市都已滿房,高雄市則已接近滿房,而桃園市為9成滿,新北市、台中市7成滿,其餘縣市則還有空房。

莊人祥說,交通部觀光局希望可以在過年前盡量安排出1萬間空房,現在仍在努力中。

因防疫旅館一房難求,莊人祥說,因現在已經限制外籍人入境,集中檢疫所量能還夠,預計將開放集中檢疫所空房讓返台者入住。全台都有集中檢疫所,量能約有3300床,空床率5成。

指揮中心正設定網路訂房資訊系統,預計2至3天後對外公布,即可讓返台者可自行上網訂房入住,以緩解防疫旅館數量不足的情形。

至於入住金額,莊人祥說,目前集中檢疫所住宿費用一天3000元,但有可能在過年期間調降。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北 防疫旅館 春節 集中檢疫所 高雄 台商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