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汽機車噪音擾人將開罰 「聲音照相」執法系統明元旦上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汽機車噪音擾人將開罰 「聲音照相」執法系統明元旦上路

汽機車噪音擾人將開罰 「聲音照相」執法系統明元旦上路
為改善高噪音車輛擾寧問題、提升居住環境品質,環保署將以「聲音照相」科技執法,35套系統預計在明年1月1日、全台18縣市上路。 (來源:環保署提供)
撰文者:李柏澔/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2020.10.29
摘要

1.為改善高噪音車輛擾寧問題、提升居住環境品質,「聲音照相」預計在明年1月1日、全台18縣市上路,噪音車輛最高罰3600元。

2.環保署強調,原廠車、或原廠具高馬力的性能車,與使用認證管改裝的汽機車輛等,並不會輕易發生噪音超標狀況,主要還是看駕駛是否有刻意低檔加速等不當操駕行為。

為改善高噪音車輛擾寧問題,環保署推動「聲音照相」科技執法,35套系統於全台18縣市加入執法並於明年1月1日上路,未來不當操駕的噪音超標車輛將遭以《噪音管制法》開罰1800至3600元罰鍰外,經照片比對後不當改造車輛也將限期改善。

「聲音照相」明年一月上路,最高罰三千六

環保署28日舉行聲音照相系統測試會,分別向媒體與車友團體展示設備精確度及公正客觀性,該科技執法預計明年元旦起於全台18縣市上路。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表示,為完備聲音照相法律授權,環保署刻研修「機動車輛噪音管制標準」及「使用中機動車輛噪音管制辦法」,以確保聲音照相系統準確與公正性,以及如何避免環境噪音干擾等問題。

廣告

今次情境模擬以原廠重機、認證改裝重機、非認證改裝排氣管摩托車、原廠特仕跑車分做時速50、60、70全油門加速做比測,顯示不當操駕、不當改裝者顯示結果超標,但使用原廠、認證改裝且正常駕駛者皆輕鬆過關。

蔡孟裕說,未來由聲音照相系統紀錄到的噪音超標行為,經背景音修正、比對前後3秒確認排除環境干擾、且氣候為無雨、風速小於5m/s者,將以《噪音管制法》第26條進行開罰18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且若從照片中辨認使用非原廠或認證排氣管等違法改裝者,地方環保局將再要求到檢與限期改善。

另外,執行消防救災、救護的公務車,或是並非車輛設備所發出的聲音,如擴音車等將另以擴音設施標準規範,至於同時多車同時經過也將排除,但環保局仍可能據照片辨識是否有違規改裝並且執法。

蔡孟裕強調,原廠車、原廠特仕車、具高馬力的性能車,與使用認證管改裝的汽機車輛等並不會輕易發生噪音超標狀況,主要還是看駕駛是否有刻意低檔加速等不當操駕行為。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汽機車噪音 聲音照相 環保署 罰3600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