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國大選最後一場辯論》關鍵搖擺州的選情,恐因拜登一句「是」翻盤!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2020美國大選看商周

焦點 | 時事分析

美國大選最後一場辯論》關鍵搖擺州的選情,恐因拜登一句「是」翻盤!

美國大選最後一場辯論》關鍵搖擺州的選情,恐因拜登一句「是」翻盤!
美國大選最後一場辯論結束,川普一改上次不停插嘴的策略,也使這次辯論觸及更多關於健保、能源、移民、種族等政策細節。 (來源:法新社)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摘要

美國大選最後一場辯論於台灣時間10月23日早上畫下句點,川普這次放緩態度,改為反駁拜登「只說不做」,而拜登則續踩川普的疫情處理弱點,期間也提及與中國的關係。《彭博》和《Politico》則指出,川普這次的「反指控」、追問策略,讓拜登在辯論中「出錯」,很可能影響搖擺州選情以及一些中間選民的投票意願。不過,大抵來說,美國選民已經正在投票,川普能否藉由這次的較佳表現翻盤,還很難說。

比起第一場辯論充斥著插嘴、辱罵以及混亂的同時講話,11月3日投票日前最後一場辯論,顯得平靜和充實多了。

川普和拜登兩位總統候選人正面交鋒的辯論最終戰,於台灣時間10月23日早上十點半落幕。《Politico》指出,經歷上一次辯論後,川普似乎意識到他的「插嘴」策略沒有奏效,終於聽了顧問的話,乖乖遵守不插嘴規則、放緩態度,改為在自己的回合時反駁拜登「只會說、不會做。」

辯論過程中,拜登談及獄政改革等議題時,川普數次質問這位前副總統:「你為什麼前四年不做?」「他當副總統當了八年,卻什麼也沒做。」甚至把自己競選總統「歸功」給拜登:「我參選就是因為你,如果你做得好的話,我絕對不會參選。」試圖強化拜登雖然待在政壇很久卻無能的形象。

廣告

相比之下,拜登依然續踩川普的疫情「軟肋」,指控他到現在都沒有完備計畫,表示「任何一位須為這麼多死亡負責的人,不應該繼續當美國總統。」回應川普的「只說不做」之說,拜登也自承「犯錯」,在歐巴馬任期間沒有達成通盤的移民政策改革,以及更多年前協助通過讓許多非裔年輕人入獄的「三振法」。

總體來說,這次辯論觸及更多政策細節,包括後續如何防疫、健保、能源產業走向、移民和種族議題。

期間,各界都在猜川普應該會拿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拜登次子「杭特電郵門」事件來攻擊拜登,沒想到卻是拜登自己先點燃引線:主動提起爆料發起人朱利安尼,說這位川普私人律師是「俄羅斯的棋子...被餵養了不實訊息。」嗅到攻擊契機的川普馬上發動一連串指控,稱拜登家族從俄羅斯、中國那裡拿了許多錢。

對此,拜登全盤否認,並祭出《紐約時報》本週公開的「川普中國帳戶」回敬,川普的回應則是:「我在各地都有銀行帳戶,我是商人,我做生意。」不過,《Politico》指出,這個話題雖然勁爆,但由於許多選民懷疑消息真實性,相對比較不會影響選情。

廣告

相較之下,《彭博》指出,拜登可能已經在辯論期間鑄下一個「錯」,足以影響關鍵的搖擺州選情。

這發生在討論能源產業的環節。拜登當時說著:「我要從石油產業過渡離開,石油產業污染很多,必須漸漸由再生能源取代。」川普見機緊咬話題,質問拜登是不是要「完全終結」石油產業,沒想到拜登回「是」,川普馬上對著選民直呼:「基本上他就是要摧毀石油產業,德州、賓州、奧克拉荷馬州,你們聽到了嗎?」

其中,擁有石油產業的賓州是搖擺州。過去數週,拜登一直試圖吸引該州的選民,向他們保證只會禁止聯邦土地上的石油開採,不會無限上綱到全部石油和天然氣行業。《彭博》表示,拜登在辯論中言論一出,將替剩下的選情帶來一絲風險。辯論結束後,川普團隊也馬上針對這件事大書特書,通訊主管莫塔夫(Tim Murtaugh)在電話會議中指出:「這會扼殺數百萬工作機會、削弱我們的經濟。」

除此之外,川普這次走「你以前為什麼不改革」的反指控路線,還可能替拜登帶來另一個風險。談及移民議題時,川普雖然被指控是拆散移民家庭的罪魁禍首,但他反指控拜登,那些拘留非法移民的設施,其實都是歐巴馬任期設立的;他反制說:「喬,是誰製造了那些牢籠?」《Politico》指出,這可能會讓一些不那麼「鐵」的拜登支持者選擇留在家裡、不去投票。

然而,《Politico》也明白指出,一開始的辯論場次通常比後來的更有影響力。雖然這次川普明顯表現比上次好,但離11月3日只剩一個禮拜多、4,200萬張票已經投下,川普的「困獸之鬥」,實際上只提醒了他之前應做沒做而流失的機會,是否能翻盤,還很難說。

(參考來源:PoliticoNBC NewsBloomberg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川普 美國大選 搖擺州 辯論 拜登 選情 中國
2020美國總統大選看商周
2020美國總統大選看商周
商業周刊編輯室
展開箭頭

2020美國總統大選,時間就在美國時間11月3日。川普和拜登對決,疫情中的決戰全球關注,從美中貿易戰、對台政策、候選人是否親中到選舉結果對未來全球政治經濟的影響,商業周刊編輯團隊從選前關鍵15天起,天天上菜,帶您輕鬆掌握選戰關鍵。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