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020美國總統大選》評論家:他快輸了!川普確診為什麼沒拿到同情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2020美國大選看商周

焦點 | 時事分析

2020美國總統大選》評論家:他快輸了!川普確診為什麼沒拿到同情票?

2020美國總統大選》評論家:他快輸了!川普確診為什麼沒拿到同情票?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摘要

外媒報導,負責治療美國總統川普的白宮醫生坦承,之前曾說沒有使用氧氣治療川普,但實際上川普確診前兩天發高燒、兩度缺氧,更施打重症用消炎藥。即便如此,川普競選團隊卻試圖美化病情,日前川普更突然擅自離開醫院、坐在車裡與支持者致意。雖然市場對於川普的康復狀況感到樂觀,但批評家表示,川普競選團隊可能正在擔心,不僅沒有賺到同情票,民調依舊落後拜登,而且大選活動還被拖累。

美國總統川普於10月2日宣布自己染上新冠肺炎並住院後,仍在推特不斷發文,日前更上傳一個一分鐘影片表示:「這是一段很有趣的旅程。我學習了很多關於新冠病毒的事——透過真正『進到學校』...」影片裡的川普穿著西裝站著講話,看起來精神不錯,然而外電卻批露,川普和競選團隊似乎試圖用這種樂觀、振奮的氛圍,來掩蓋一度急轉直下的病情。

《彭博》(Bloomberg)報導,白宮醫生康利(Sean Conley)10月4日時跟記者坦承,前一天他說川普沒有接受氧氣治療是錯誤的資訊,實際上,10月2日川普不但發高燒,而且血氧濃度降到94%(正常的血氧濃度為95%以上,低於95%為缺氧),因此接受氧氣治療達一小時。

因為這起事件,醫生決定讓川普住院,而白宮當時卻聲稱住院只是一個預防措施。除此之外,康利表示,10月3日川普血氧濃度再次下降到93%,他解釋一開始為何給出誤導性的美化資訊,是因為「呈現競選團隊想要的樂觀態度」。

廣告

使用重症用消炎藥,卻還冒險坐車「出巡」會見支持者

《彭博》還指出,醫生給川普使用了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是一種強力消炎藥,通常用來鎮定對感染過度活躍的發炎反應,這可能代表,川普可能更早的時候就染疫了,因為新冠肺炎的兩階段感染,最致命的部分往往不是病毒本身造成,而是因為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而失控。這也代表,川普的醫生認為病程比預期要快,擔心他病情可能快速惡化。

即便如此,川普仍做出令人吃驚的舉動,10月4日他突然戴著口罩走出醫院、坐上他的雪佛蘭座車,為的只是緩緩經過聚集在醫院附近的支持者人群,向他們揮手致意,接著又再返回醫院。

這馬上引發批評。《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一些醫療專家表示,川普擅自離開醫院是非常魯莽的行為,把醫護人員和特務置於染疫風險當中。除此之外,這也延續之前大眾和媒體對川普的質疑,也就是他直接對醫生、醫療專家下達指令,一位主治醫生對此表示,川普暫時離開醫院違反了照護規範。

川普最快美國時間星期一出院,競選因此被拖累

雖然這幾天隱瞞諸多病情,另一位白宮醫生加里巴爾迪(Brian Garibaldi)自信表示,川普健康狀況已經好轉,有望於星期一出院,回到白宮繼續用藥。

廣告

川普競選團隊試圖掩飾川普病情,或許正是因為,總統染疫不但買不到同情票,反而讓他們離大選不到30天的競選過程更加顛簸。《國家廣播公司》(NBC News)報導,上週辯論結束後,民調顯示拜登領先川普14個百分點,比之前的調查還高上6個百分點。

除此之外,川普競選團隊的募款金額也大幅落後拜登。川普確診後,他在多州的競選活動都被取消,無法確定什麼時候能夠回到競選場合。一位知名川普批評家施密特(Steve Schmidt)直指:「他快輸了,辯論是一場災難,而競選活動正在崩潰。」

不過至少目前,市場似乎的確相信川普的健康正在積極好轉。《彭博》報導,亞洲股市隨美國期貨上漲;日圓回落,美國國債下跌。在日本、香港和澳洲,假期間股市開盤上漲,韓國股市漲幅較小。在全球金融市場動蕩的一天,美國股市週五收盤下跌之後,標準普爾500期貨上漲。

德國商業銀行策略師查理.萊(Charlie Lay)等人對此表示:「目前看來,針對川普全面的治療和經濟復甦,市場感到鼓舞。」

(參考來源:BloombergBloomberg(2)The New York TimesAssociated PressNBC News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拜登 美國 確診 大選 民調 川普
2020美國總統大選看商周
2020美國總統大選看商周
商業周刊編輯室
展開箭頭

2020美國總統大選,時間就在美國時間11月3日。川普和拜登對決,疫情中的決戰全球關注,從美中貿易戰、對台政策、候選人是否親中到選舉結果對未來全球政治經濟的影響,商業周刊編輯團隊從選前關鍵15天起,天天上菜,帶您輕鬆掌握選戰關鍵。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