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國旅再熱也救不了!五福旅行社裁員2成,執行長:「不曉得終點在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國旅再熱也救不了!五福旅行社裁員2成,執行長:「不曉得終點在哪...」

國旅再熱也救不了!五福旅行社裁員2成,執行長:「不曉得終點在哪...」
(來源:五福旅遊提供)
撰文者:韓化宇
商周頭條 2020.07.01
摘要

1.素有旅行界南霸天的五福旅遊,也不敵疫情影響,7月1日宣布裁員兩成,顯示儘管國旅再熱,短期內也拯救不了向來相當依賴出境旅遊營收的旅行社業者。

2.國旅大爆發,但旅行業者一時間仍難切入市場,背後具有自由行比例過高、台灣市場太小,以及手頭資源不足等三大原因。

儘管國旅的熱度,像盛夏的氣溫,火熱的不得了,但旅行社的寒冬,卻依然寒風刺骨。

高雄發跡、被稱為旅行界「南霸天」的五福旅遊,今天宣布裁員20%;旅行社龍頭雄獅,也提早啟動世代交替,跟隨董事長王文傑打拚30年的總經理裴信祐,以及多名高階主管退休。

不論裁員或是退休,目的,都是為了在營收歸零後,進行人事瘦身,減少虧損。

廣告

「不知道怎麼辦啊,不曉得終點在哪......」五福旅遊執行長謝宏明接受採訪時,說到這句話,嘆了一口氣很長的氣。

五福去年員工福利費用(包含薪資費用、勞健保費用、退休金費用、董事酬金)為4億元。疫情爆發後,營收歸零,但每個月仍要支付3300萬元的人事費用。苦撐五個月,還是步上裁員一途。

「五福有650名員工,可樂、東南1千多人,雄獅3千多人,軍隊都需要糧餉,但問題是,軍隊現在不打仗,要怎麼發糧餉?」謝宏明無奈地說。

不少人好奇,國旅不是正在大爆發,為何旅行社仍要裁員?其實,這波國旅熱,對旅行社來說,商機是看得到、但難吃得到,有三大關鍵原因。

廣告

第一、95%的國旅都是自由行,旅行社找不到的切入點。

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2018年國人國內旅遊總消費為3769億元,但只有5%、約188億元是團體旅遊的消費。換言之,大多數都是自由行。

台灣有4千家旅行社,假設188億元平均分攤給4千家旅行社,一家旅行社只有470萬元,對去年營收300億元的雄獅、63億元的五福,是杯水車薪。

「我們做國旅最大的困難,就是國人在國內旅遊沒有語言障礙,民眾自己開著車去玩,不需要參加旅行團。」謝宏明點出旅行社難賺國旅財的關鍵。

過去做國內旅行團的旅行社,規模小,資源少,導致做不出產品的差異性。

如今,大型旅行社大舉殺入國旅市場,它們的盤算是,憑藉豐厚資源,設計出耳目一新的高端產品,吸引95%對國內旅行團不屑一顧的消費者。

像雄獅獨立包下五個航次的探索夢號郵輪,前往澎湖、金門、馬祖等離島,從事跳島郵輪旅遊,就是希望把經營國外郵輪的經驗,複製回台灣。

第二,台灣市場胃納量太小,國旅再熱,旅行社也很難彌補國外旅遊的損失。

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副教授黃正聰估算,即使國旅爆發,全體旅行社將只能維持1萬名從業人員,現有4.4萬名從業人員,將需要大幅瘦身。大型旅行社瘦身,只是開始。

謝宏明說,五福過去有做國旅生意,但只占營收63億元的1%。現在國旅熱起來,也不過提升到2%,完全沒辦法彌補出境旅遊歸零的損失。

雄獅去年國旅營收占5%,雄獅旅遊主題旅遊部總經理游國珍表示,國旅再熱,營收占比頂多上升到10%~15%,仍有八、九成的營收缺口,不知從何彌補。

「台灣面積3萬6千平方公里、日本是台灣的十倍,大陸是台灣的160多倍,市場胃納量差太多了。」謝宏明強調,端午連假各景點擠成這樣,就知道台灣能吸納的旅客量,非常有限。

第三、做出境旅遊的小旅行社,突然轉做國旅,手頭卻沒有資源。

游國珍表示,許多做出境旅遊的小旅行社,明明知道國旅很夯、很熱,卻做不了,因為他不知道去哪找遊覽車,跟飯店也拿不到房間。

雄獅因為規模大,容易取得機位、房位,「我們帶頭找資源,再把資源給(雄獅)加盟商分享,大家一起做,一起活下來。」游國珍說。

謝宏明呼籲,國旅國之間開放的「旅遊泡泡」一定要成立,光靠國旅,真的彌補不了中大型旅行社的營收損失,「如果帛琉開放,我們一定進場!」

雄獅、五福的瘦身,絕不是個案,而是起點。但,疫情也給企業重新檢視人事費用合理性的機會。對人事虛胖,導致效率低落的公司而言,現在正是進行瘦身、再造組織的絕佳良機。

就像全球製鞋龍頭寶成集團,創辦人蔡其瑞,無論形勢再惡劣,堅持不裁員,不無薪假,導致一年人事成本高達776億元。

蔡其瑞長女蔡佩君,則趁疫情重創營運,大裁數千人,一番修枝剪葉後,讓寶成人事負擔輕盈不少。

善用危機,推動平常無法大刀闊斧的改革,當黑夜散去、黎明到來,企業方能以更精實的體質、更強韌的競爭力,去迎接新的市場、新的商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國旅 疫情 雄獅 五福 旅行社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