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迷客夏開賣香氛蠟燭?看各手搖飲如何「不務正業」突圍紅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迷客夏開賣香氛蠟燭?看各手搖飲如何「不務正業」突圍紅海

迷客夏開賣香氛蠟燭?看各手搖飲如何「不務正業」突圍紅海
歇腳亭攜手食品大廠義美推出「紅豆粉粿珍珠冰棒」,短短四天內,突破十幾萬隻銷量。
歇腳亭攜手食品大廠義美推出「紅豆粉粿珍珠冰棒」,短短四天內,突破十幾萬隻銷量。 (攝影者:陳宗怡)
撰文者:謝佩如
商周頭條 2020.06.24
摘要

1.歇腳亭、珍煮丹賣起冰棒,迷客夏則打算七月開新店賣零食、香氛蠟燭。

2.手搖品牌這次出奇招,這不是一時的聯名熱,而是「突圍」已將飽和的手搖市場。

3.跨界做零售食品,目前成為手搖品牌躍躍欲試的新戰場,不過,有可能穩定變現嗎?

七月起,當你走進手搖飲品牌迷客夏的新店型,會發現這個約二十坪大,是一般手搖飲店面至少一倍大的空間裡,除了飲料,竟然還賣了四十幾種零食、果乾、爆米花,該品牌甚至也在線上推出飲料香味的香氛蠟燭。

另一頭,6月中旬,已有28年歷史的手搖飲品牌歇腳亭,則攜手食品大廠義美推出「紅豆粉粿珍珠冰棒」,這款商品開賣第一天就引發搶購,從全聯、義美到歇腳亭門市都一盒難求,短短四天內,突破十幾萬隻銷量,相當於同期間內,義美最熱賣的紅豆牛奶冰棒銷量的五成;另一個手搖飲品牌珍煮丹,也聯手全家推出雪糕、爆米花等跨界商品。

為什麼手搖飲品牌這個夏天都「不務正業」?

廣告

食品零售成為迷客夏、歇腳亭、珍煮丹新戰場

表面上看,這似乎是近年各大連鎖品牌「聯名熱」的又一樁,但其實,這背後,是手搖飲品牌抵抗大環境飽和的突圍策略。

攤開財政部數據,2016年前,手搖飲產值平均年增率皆超過10%,然而近三年,產值年增率最低陡降到只剩2.47%,但同一段期間,手搖飲店家數的年增率最高卻仍有8.52%。

意思是,更多的店家,前仆後繼爭食一塊成長速度已趨緩,逐漸飽和的大餅。

過度競爭的市場已讓業內所有人都很辛苦,但對歇腳亭、迷客夏這些成熟品牌又特別不利。

廣告

「台灣手搖飲,汰舊換新速度非常快,消費者喜新厭舊,一個品牌(剛出來)消費者特別熱愛,但兩三年過了,可能就覺得他退流行了,」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副祕書長柯建斌觀察。

為了迎戰過度競爭的市場,以及持續冒出的新品牌,這些手搖界老將,試圖進攻食品零售,為自己創造新局。

迷客夏總經理黃士瑋坦言,如今在台灣經營手搖飲相當困難,像迷客夏這樣的成熟品牌,得找第二成長曲線才能站得穩,為此,他希望把自己變成通路,推出多元商品,藉此提升客單價15%至20%,將坪效最大化,「許多手搖茶靠辦活動刺激營收,但這不長久,提高客單價,才是能活下去的重點,未來我不再是一個飲料店,我要變成通路!」

(來源:迷客夏)

而歇腳亭也打算透過這次和義美合作,先在台灣試水溫,再將產品鋪到海外五百多家門市,看好如冰棒這樣的標準化商品,會更易於在海外銷售。

「十幾年前,每家手搖店都賣珍珠奶茶,那時也很多人都問我,(市場)要飽和了,你還要做嗎?」歇腳亭董事長鄭凱隆表示,至今他仍被問到同樣問題,但他認為,「要想的不是飽和,而是如何不被淘汰!」

不過,從手搖飲跨足食品,要怎麼確保原有的飲品粉絲,也能成功轉換到冰棒或其他新產品?

跨界食品先求穩,冰品市場成為手搖飲初試驗

其實,歇腳亭這次以冰品出發,正是從過去的失敗經驗汲取而來。

2018年,歇腳亭曾跨界烘焙,販賣歐式麵包,還推出將珍奶當作餡料的產品,但因既有品牌形象和麵包難產生連結,再加上店面開在台北東區,租金過高難耐,最終以虧損收攤。

且過去十幾年,歇腳亭也曾推出一連串聯名行銷,例如,買飲料送卸妝油、牙膏等等,但鄭凱隆發現,這些都只是短期促銷,無法累積長期品牌資產,經過反思,決定回歸本業打穩基礎,再延伸至和本業相關性高的產品,才能走得長遠。「以前我們做很多(行銷),但是接下來(要去想)市場在哪?品牌未來可以放到哪?」

像該公司這次推出的冰棒,原先義美打算使用自家黑糖,但鄭凱隆堅持得使用歇腳亭黑糖,確保招牌飲品做成冰棒後,仍是粉絲熟悉的味道,就是希望能吸引老主顧。

而迷客夏也選擇從親近性高的零食切入,先把自家招牌柳丁綠茶製作成門檻較低的冰棒,再推出果乾、爆米花等產品。「通常買飲料是嘴饞,所以我們也推出解饞零食,不讓消費者覺得跳脫(既有領域)太多。」黃士瑋表示。

鄭凱隆並補充,他們找以食安把關出名的義美合作,不只是讓民眾放心,著眼的,更是能藉此推出品質穩定的產品,變成長銷品,而非只是一時噱頭。

跨界做零售食品,目前成為手搖品牌躍躍欲試的新戰場,不過,眼前仍有挑戰待克服。

首先,長期販售聯名跨界產品的全家便利商店分析,跨界產品要能成為長賣款,得先有強大產品力,除了「異中求同」,跨界商品的口味、口感能成功交融,不突兀,也得「同中求異」,例如得在市場上多種主打珍奶口味的商品中,找到自家特色。

再來,食品零售業十分重視食安問題,以往不事原物料生產的手搖店,組織結構都要隨之調整。「手搖店不是工廠,體制七成以上都專注在門市營運,對品質管控相對不強,一旦出現食安問題,可能無法管控,」柯建斌表示,若新推出的零售食品出包,會連帶影響民眾對手搖飲品牌的觀感,影響原有飲料銷售,同時,跨入新市場時,也得思考如何與既有食品大廠競爭。

過去,台灣的手搖飲品牌「懂賣」,靠速度、行銷推陳出新,甚至成為輸出全球各國的另類台灣之光,如今跨足食品零售,除了比創意,更考驗「懂做」的能力,得長出新的競爭力,才有機會在越趨激烈的市場持盈保泰。

核稿編輯:吳中傑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歇腳亭 飲料 手搖品牌 冰棒 手搖茶 香氛蠟燭 珍煮丹 迷客夏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