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家一起活!」爆紅行李箱老闆阿貴師,為何業績摔九成五也不裁任何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大家一起活!」爆紅行李箱老闆阿貴師,為何業績摔九成五也不裁任何人?

「大家一起活!」爆紅行李箱老闆阿貴師,為何業績摔九成五也不裁任何人?
聯瑩國際總經理陳瑩貴 (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游羽棠
3分鐘頭條 2020.06.22
摘要

1. 陳瑩貴是近期全台最知名的行李箱老闆,受疫情衝擊,堅持不裁員、不放無薪假、不減薪,寧賠本賣行李箱換現金。

2.良興電子總經理賴志達認為,阿貴師做法看似大膽,其實正好能看清楚哪個員工跟你同心。且危機時盡力留才,也是企業社會責任。

連續70天沒本土病例,疫情趨緩的台灣,看似經濟正要谷底反彈,但其實根據勞動部6月16日公布的最新數字,目前台灣實施無薪假的人數達到29,838人,創10年來新高,且數字持續增加。

就連如今最被看好,將喜迎端午、暑假「國旅大爆發」的旅遊業,在鎂光燈照不到的角落,仍有相關業者持續煎熬。

人稱「阿貴師」的聯瑩國際總經理陳瑩貴,就是其中之一。

廣告

顧客到聯瑩國際特賣會現場選購行李箱
顧客到聯瑩國際特賣會現場選購行李箱 (攝影者:程思迪)

「好久沒看到這麼多人了,」6月中旬,在新北市土城一座不起眼的倉庫裡,看著顧客一波波湧入,開心挑選破盤特價、下殺3折,一個只要618元的的全新行李箱,陳瑩貴忍不住感嘆。

他堪稱是近期全台知名度最高的行李箱老闆。但他知名度飆漲,不是因為獨門的行李箱修繕技術或出租生意模式,而是因為受疫情衝擊,卻堅持保全60名員工,不裁員、不放無薪假、不減薪。6月1日,臉書上一則宣傳拍賣會的「自救」貼文,兩天內就觸及超過14萬人、6百次分享轉貼,連許多大企業CEO都關注。

為什麼他寧可賠本賤賣行李箱,換現金,也不裁掉任何一個人?

廣告

經營行李箱販售、出租、維修業務15年,陳瑩貴號稱「行李箱達人」,從行李箱生產、銷售,到維修、回收等業務都做。只要有在台灣落地的航空公司,9成都是他的長約維修客戶,舉凡長榮、阿聯酋、土耳其航空等等,「我直接列出沒合作的還比較快」,他笑說,自己包辦行李箱的「生老病死」。

過去,該公司的電商通路一天至少可賣出200件行李箱,如今每天只剩10件;疫情前一個月至少修1,500個行李箱,維修部門的架上、地上都堆滿待修的行李箱,如今一片空蕩蕩,只留下幾張阿貴師研發新專利的草圖。

「這是創業15年來最慘的一次,比金融海嘯還慘好幾倍」,阿貴師坦言,面對疫情衝擊,業績掉了95%,月營收剩下不到100萬,但每個月光是租金、人事費等固定支出就破300萬,只能燒錢硬撐。

他原以為自己的生意模式不受景氣好壞影響。景氣好,行李箱就多賣一點;景氣不好,換成出租、維修爆量,「想都沒想到飛機會有不飛的一天。」

面對生意幾乎掛零,早在3月初,阿貴師的公司內部就曾有過一場激辯:曾經歷SARS時期的老臣主張,應裁員縮編;年輕主管則認為,疫情來得快、去得也快,過了就沒事。雙方僵持不下後,他和太太掂掂口袋,向員工宣布:2021年農曆年前,不裁員、不減薪、不放無薪假,全員一起撐。

即使不知道各國國境何時解封,天空何時恢復過往的繁忙,但,阿貴師想的不是業績,而是「人」,他不想放掉任何一雙手。

阿貴師解釋,行李箱產業沒有相對應的科系,也沒有基礎篩選機制,現在的每一位員工都是從零開始培養,「把員工放走之後,重新再招一個...從一張白紙開始再訓練起來,投資效益太大了,不划算啦!」他一邊指著正在整理門市擺設的員工說,「像我們電商部經理是從倉庫出貨小弟做起,已經在這9年了,客服主任以前只是在門市兼職,但現在有能力自己帶一個團隊。」

雖然口頭上撥著算盤,但他眼裡投射的全是情感。

但,為什麼不裁掉部分員工,至少保住了公司,待未來景氣好轉,至少還有再起機會,甚至能再把員工聘回來?

「我希望大家一起活下去啊,不能活下去,就只能大家一起走啦!你要把誰裁掉?抽籤嗎?……我活,希望大家跟我一起活,一起好啊,如果我都活不下去,只好大家一起解散。」

阿貴師表示,自己捨不得裁掉任何一個夥伴,也不希望「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不需要的時候就把員工踢開,需要的時候才找人回來,「員工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

但他也坦言,已經做好最壞準備,萬一到明年農曆年,情況仍未改善,就要跟員工「對不起了」,將全數資遣,「只能回到15年前(初創業)那時候,剩下兩夫妻重新開始打拚。」

曾在臉書分享阿貴師自救故事的3C通路良興電子總經理賴志達表示,身為企業經營者,對阿貴師的誠意很有感,他並認為,不裁員、不減薪,全員一起撐到農曆年,不行就解散,這種不是0、就是100的決絕做法,雖看似大膽,但其實反映出管理者的智慧。

首先,向員工宣布停損點後,員工可能出現兩種反應:有些員工無法接受公司前景未明,與其等到農曆年,不如現在主動離開;但另一些員工,反而在最困難的時刻要與公司一起撐下去。因此,反而能讓經營者看清楚,「哪個員工是跟你在一起的?」

同時,他認為危機時盡力留才,其實也是企業的社會責任。「有些老闆確實有壓力,但他告訴我,反正今年就拿1千萬出來虧了,當作這間(房子)就給員工,今年度過去,明年錢再賺就有。」

一場疫情,其實正悄悄的讓產業競爭、社會貧富、階級洗牌。雖然阿貴師的堅持,未必就能換來圓滿結局,但他在艱困時刻展現出的真意,相信若春燕來臨,會讓員工願意與他一起跳得更高。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阿貴師 行李箱 無薪假 社會責任 疫情 裁員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