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費玉清《一剪梅》在歐美爆紅!「雪花飄飄,北風蕭蕭」為何唱出歐美人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費玉清《一剪梅》在歐美爆紅!「雪花飄飄,北風蕭蕭」為何唱出歐美人心

費玉清《一剪梅》在歐美爆紅!「雪花飄飄,北風蕭蕭」為何唱出歐美人心
(來源:費玉清粉專)
撰文者:尋空2009
獨立觀點 2020.06.20
摘要
費玉清的舊作突然在歐美爆紅,一曲《一剪梅》成功攻上北歐三國的熱門歌曲排行,創造另類流行文化。

最近費玉清突然在歐美走紅了,要知道費玉清在2019年年底已經宣佈退役了,因此他的突然走紅讓人有點猝不及防。

費玉清當然不是因為發了什麼新歌,讓他大火的是因為他最經典的那首老歌《一剪梅》。在國外的主流音樂平台Spotify上,《一剪梅》在北歐三國名列前茅,挪威熱門歌曲排行榜排第一,芬蘭排行榜排第二,瑞典第二。

「雪花飄飄,北風蕭蕭」走紅路徑

《一剪梅》在國外的走紅,最早並不是因為原唱者費玉清,而是要歸功於快手(中國網路影音平台)上一個ID為張愛欽(蛋哥)破10萬的網友。

他在今年1月6日於快手上發佈了一個長度僅十幾秒的短影片,影片中,蛋哥在冰天雪地的戶外唱了兩句《一剪梅》中的高潮部分:雪花飄飄,北風蕭蕭,天地一片蒼茫。就是下面這個影片。


這個影片在快手上很火,播放量超過了300萬,點讚也超過7萬。影片為什麼火?冰天雪地的背景加上雪花飄飄,北風蕭蕭和特效做得有點問題的蛋頭,這些加在一起讓這個影片小火了一下。

廣告

但是這個火跟《一剪梅》在國外引發的熱議還差了很遠。直到幾週前,使用者Goated Beats在YouTube上傳了這段影片,這段影片在YouTube上迅速獲得幾百萬點擊量,快速爆火。這個影片爆火的原因跟在快手上火沒有什麼大的區別,主要還是歌配上了有點奇葩的博主。

一般一個影片火了,影片的的各個要素都會被重新解構,這個影片裡面的兩句歌詞顯然是最讓人感興趣的地方。一位網路名稱「TikTok」的部落格主找到了《一剪梅》的原唱,因費玉清無敵的轉音驚為天人。

研究一番之後,他把歌詞中的「雪花飄飄、北風蕭蕭」翻譯成了英文:“The snow falls and the wind blows”。這樣,這句歌詞瞬間夾雜了傷感,無可奈何的感情。網友把它理解成:「人生到達低谷,環境也逐漸惡化,卻對此無能為力。」

於是原句「xue hua piao piao bei feng xiao xiao」(雪花飄飄、北風蕭蕭)成了一句流行梗,大批網友都用了起來,比如:

廣告

「月底沒流量了,雪花飄飄,北風蕭蕭」

「天啊,我男神有女朋友了,雪花飄飄,北風蕭蕭」

隨後大批模仿者開始在抖音上以這句歌詞為背景音樂進行影片創作。至此,費玉清的這句歌詞徹底在歐美網路火了。

「雪花飄飄,北風蕭蕭」成為meme

你可能經常在各種場合聽過meme這個詞,這個詞其實最早來自於英國科學家,《自私的基因》的作者理查德·道金斯,它將meme定義為在語言、觀念、信仰、行為方式等的傳遞過程中,與基因遺傳過程起類似作用的因子。簡單來說,基因是通過人體遺傳的,meme也被翻譯成迷因,是通過記憶、模仿被傳遞的。到了網路時代,meme這個詞越來越多地與網路梗畫上等號。

比如「真香」這個詞,本來單指飯好吃,後經過網友演繹,成為打臉的代名詞。然後開始逐漸有越來越多的人用真香這個詞,引發更多的人模仿它的使用情境,並將這個詞在網路上傳遞。

從meme的歷史來看,它們的生命週期一般不會太長,它們會快速興起,被大部分網友迅速傳播和使用,然後快速消失,幾年以後它們就像沒有存在過一樣。

「雪花飄飄,北風蕭蕭」為何走紅?

成為meme是「雪花飄飄,北風蕭蕭」走紅的最本質的原因,換句話說,一句話如果成了meme,它必然能夠在網路上紅起來。那麼是什麼讓這些網路語成為meme的?

新媒體、重新剪輯與新內容演繹造就像「雪花飄飄,北風蕭蕭」這種老內容突然爆火的情況並非個例,很多時候,它們火得讓人摸不著頭腦。但它們也有類似的要素,首先就是在新媒體上將原有內容進行重新剪輯,對這些老內容進行新的闡述和演繹。

它的爆紅也不是TV時代費玉清MV二次走紅,而是快手蛋哥的另類演繹引起的,同時網友將這句歌詞進行了新的演繹,所謂「人生到達低谷,環境也逐漸惡化,卻對此無能為力。」讓其徹底走紅。

所以這些老內容成為meme,大部分是因為將過去的內容放上TikTok,快手、B站,微博這樣的新媒體平台上重新剪輯或者演繹,賦予另類意義。

洗腦加上病毒傳播,meme很多時候是靠模仿傳遞的,當大批網友開始模仿某一個網路熱梗時,它通常會形成病毒傳播效應,而這些meme往往會在大眾中成為「社交貨幣」,如果某個朋友跟你聊天時說了這句話,但你不明白的話,那你們就沒法一起愉快地玩耍了。

當年《江南style》在YouTube上最火的時候,「Oppan Gangnam style」就是一個meme,歌詞再加上的騎馬舞,讓模仿者越來越多,模仿騎馬舞成了當時的一個潮流。類似例子在中國是《小蘋果》。

歐美不少人都認為「雪花飄飄,北風蕭蕭,天地一片蒼茫」這句歌詞洗腦,雖然整首歌並不是洗腦路線,但單拿出這一句來唱的確足夠洗腦,再以這句洗腦的歌詞為背景音,進行短影片拍攝,實際就形成了巨大的病毒效應。

當這句歌詞快速蔓延後,它實際就在年輕人中形成了「社交貨幣」,當兩人之間對話,如果一方說出「雪花飄飄,北風蕭蕭」,另一方不明白的時候,他就會去瞭解這句話的意思,一旦瞭解,下一次這句話就也會成為他的談資。

符合當下社會大背景下的心境

網路梗大部分只有在符合當下的社會、文化或流行趨勢時,才能引發共鳴,成為meme。

比如黑人抬棺,這個影片在國外比較早就有了,但是在疫情下,當死亡人數越來越高時,這個影片則成為了時代環境的真實寫照,它透露著無盡的心酸和無奈。

「雪花飄飄,北風蕭蕭」在國外被演繹成「人生到達低谷,環境也逐漸惡化,卻對此無能為力」後,恰代表了疫情之下,人們在經歷封城、失業等一系列打擊後,一股「喪」到底的消極情緒。

很多人說「雪花飄飄,北風蕭蕭」是文化輸出,其實遠遠談不上,就像你不能說黑人抬棺是非洲對中國的文化輸出一樣,它只是一個meme,meme往往來得快去得也快。

儘管走紅的只是費玉清一句經過演繹的歌詞,但不能否認,費玉清老師的實力是這個meme誕生的最基本前提。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尋空的營銷啟示錄》(ID:xunkong2005)授權轉載,原文:费玉清的“一剪梅”为何突然在国外爆红?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費玉清 雪花飄飄 北風蕭蕭 一剪梅 meme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