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港版國安法》香港中產移民台灣潮,將如何改變台灣房地產和人才市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港版國安法》香港中產移民台灣潮,將如何改變台灣房地產和人才市場?

港版國安法》香港中產移民台灣潮,將如何改變台灣房地產和人才市場?
香港反送中運動街頭照。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林洧楨、陳慶徽
商周頭條 2020.05.27
摘要

1.中國政府端出港版國安法,讓港人社群再度掀起移民台灣的討論潮,事實上,從統計數據來看,港人來台,早已默默成為一股移民趨勢。

2.港人來台,對於台灣來說,不僅房地產市場已經逐步受益,也有機會成為台灣招攬專業人才的大好機會。

「不好意思打擾大家,小弟有幾個移民台灣的問題想要請問…」
「現年50歲,是否有機會以專業移民方法移民台灣?」
「想問問創業移民(台灣)需要聘請兩位台灣人,有無規定每月最低工資?」

這是最近一週,臉書上的香港、台灣相關社群上,港人最常詢問的幾個問題。

5月28日,中國人大會議將表決前一週提出的「港版國安法」,法案通過後,港人的言論自由、法治自治權力恐再受到限縮。這使得香港街頭睽違數月,再度出現大型抗爭,警方祭出催淚彈,逮捕超過百位示威者。

廣告

為此,蔡英文總統也在今(27)日宣布,行政院將籌組專案小組,針對港人的居留、安置、照顧等需求做盤點,日後會提出完整對應計畫。

香港民主派認為,這個忽視香港政府的立法舉動,等同打破「一國兩制」承諾,未來,香港恐加速進入「一國一制」。

在自由被限縮的恐懼之下,移民,成為近來港人社群中最火熱話題,其中,「移居台灣」四字,也在5月21日中國拋出草案條文後,第一時間搜尋破萬筆,高掛香港Google搜尋排行榜第四名。

「我整個臉書這幾天都是國安法,香港人都好害怕,朋友大家都在問,要怎麼來台灣?」在台中北屯區重劃區購屋的香港新移民張小姐對商周表示。她與先生去年剛在台買房,他們參加的香港人網路社群,因港版國安法而討論沸騰。她轉述當中討論:「有錢當然要跑,沒錢也要想辦法要跑」、「之前都說,我再工作五年再來台灣,現在不成,要馬上來台灣。」

廣告

「(會想來台灣的)可以預期,不是大商人、大資本家,也不是勞動階級。」總統府資政、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蕭新煌點出,由於高資產者更可能選擇英國、澳洲等國作為移民去處,而勞動階級則沒有足夠的資產做跨國移動。這讓中產階級,最可能成為這波港人移民來台潮的要角。

換言之,這很可能是台灣近數十年來,第一次迎接一波同文同種的中產階級移民潮。這會為社會帶來哪些改變?

其實,港人來台趨勢早已浮現,最先湧現這股力量的,是房地產市場。

攤開內政部統計數字,四年來,港澳人士來台設籍累積人數從6,000多人成長到1萬1000多人,成長近8成。

不僅人數暴增,香港人取得台灣土地與建物面積,也雙居外國人之冠,比起排名第二的英屬維京群島,足足領先兩倍以上。

這股以香港人為主力帶動的僑外資移居台灣風潮,讓今年首季疫情重創台灣房市時,外國人來台買房地交易量,卻逆勢創下近16年新高。

而這股港人移居熱潮,只是剛開始。

豪宅仲介、住邦佳士得總經理劉陳傳指出,從移民來台到購屋置產,至少需要三到六個月以上的時間,上述數字,反應的是美中貿易戰、外資企業從中國撤出、反送中運動等原因,中國政府從去年底鎮壓香港民間運動,以及推動「港版國安法」,引發的香港逃難潮還沒反映出來,「從現在到疫情後,才是香港人來台大爆發的時機點。」他說。

細看這波港人買房潮,其中可分為三股力量。

第一股,是最主流的中產白領。不同於過去外界印象中,買房首選蛋黃區,對於這批因前景不明,想保留「逃難金」在手上的族群來說,位在郊區的低價重劃區,才是優先選擇。

這群離開香港的白領族,多半想賣掉香港資產,變現當「逃難金」,因此購屋也比過去更加精打細算。大師房屋總經理陳建慶直言:「這類香港白領族購屋總價多在約1,000萬元,跟台灣首購族的價格帶很類似。」

以前述張小姐為例,她一開始擺脫香港住套房的蝸居、來台灣看房時,想住透天厝,或買大坪數高級住宅,卻下不了手。因為她與先生結束香港事業來台,兩人來台後要重起爐灶不容易,若把大筆現金花在房屋上,會讓她缺乏安全感。因此她選擇台中房價一字頭的首購熱區─北屯區廍子重劃區,買下一戶兩房約1,000萬元的房子。

第二股力量,是想開店的年輕人與壯年人,將帶動店面租賃、購置需求。

這群看中台灣民主自由的港人族群,年紀輕者可採就學移民,只要在台學業成績過關,且畢業後受聘平均月薪達台幣3.8萬元,就能留台;至於年紀稍長的就必須靠投資移民來台,投資港式甜品、燒臘店面創業是常見方式。這兩群人,會帶動港生熱門學校的學區房,與主要商圈內的中小型店面租賃需求。

第三,就是含金量最高的香港富豪,所鎖定的豪宅市場。

這些富豪看準疫情下台灣領先全球的醫療與防疫實力,加上多半原本就喜歡台灣,在「越有錢越怕死」的心態下,加上全球去中國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因此疫情期間,開始盤算將原本在台設置的辦事處,擴大為亞太總部,富豪本身也因生意與健檢等因素,產生自住需求,進而在台購買豪宅。

除了已經浮現改變的房地產市場,下一階段值得關注的,則是人才。

5月24日,蔡英文總統發文指出,若香港情勢發生變化,《香港澳門關係條例》也恐停止適用,這也將連帶影響在台港人的身份與權益。

再加上,外傳港版國安法最快將於今年6月上路,一來一往的時間壓力,讓近日港人來台詢問聲量快速攀升。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林宗弘舉例,香港是亞洲金融人才匯聚之處,若台灣金融產業想打國際盃,便可趁此時攬才,此外,他也點名像是香港的鐵路、機場營運、運輸倉儲等產業人才,也都較台灣成熟,有機會成為台灣產業升級所需要的人才。

「這絕對是好機會。」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也肯定,港人移民潮下,將是台灣招攬專業人才的好時機。不過,他也提醒,政府應額外設置獎勵誘因,藉此補足我國特定產業人才缺口,同時,也避免勞動力過剩的產業,因移民加入,而出現本國勞工受排擠現象。

從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到如今的疫情催化、以及港版國安法,這是幾十年來中港台關係最不平靜的時刻,但這份不平靜,或許也將讓香港和台灣社會蛻變出新面貌。

核稿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買房 港人 香港 移民 購屋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