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香港「一國一制」進入倒數... 紐時分析:為何在此時?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香港「一國一制」進入倒數... 紐時分析:為何在此時?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香港「一國一制」進入倒數... 紐時分析:為何在此時?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香港反送中運動,理工大學抗爭。 (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5.22
摘要

1. 外媒分析,香港政治氛圍倒向泛民主派,透過香港立法會通過法條遙遙無期,因此才利用《基本法》的「漏洞」,透過人大直接制訂中央版本的《國安法》。

2. 北京這個舉動將造成更激烈的抗議行動,美方也預計推出制裁條款,並會觀察人大動向,決定是否持續給予香港特殊經濟待遇。

中國人大會期今天開始,為期7天的會議,挑動敏感神經的是一項議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等於是繞過香港立法會,由中共中央直接制訂一個香港版的《國安法》,放進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實施,加大北京對香港自治的限縮力道。

甚至,一些香港人士悲觀地認為,一國兩制將就此結束。香港泛民派議員陳淑莊直言,這是香港歷史最悲慘的一天,民主大退步,「一國一制」將在香港正式落實。

北京為什麼現在推港版國安法?

為什麼是這個時間點?《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指出可能的原因。首先是疫情過後,隨著香港快速回到原本的生活,散去的抗議群眾開始捲土重來。

廣告

除此之外,去年為期超過6個月的反送中抗議運動,證明香港民眾強烈反對北京的專制掌控,香港政府也不敢再強推有關國安的《基本法》第23條,怕再激起更大的抗議聲浪。一位不願具名的建制派議員告訴《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在立法會通過國安立法不是現在可行的選項,但繼續等下去也不是辦法。」

對北京來說,更大的疑慮是,去年11月香港區議會選舉,泛民派大獲全勝,而今年即將在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很可能延續去年的態勢,親北京的建制派又大輸,泛民派有機會團結起來,徹底圍堵國安相關立法。

因此,香港區人大代表陳曼琪就想到另一辦法。她書面建議北京,在人大時訂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直接依《基本法》第18條,將國家安全法納入附件三,不需經立法會審議,就可以直接在香港實施。

根據《基本法》第18條,列入附件三的法律,限於有關國防、外交和其他按《基本法》規定不屬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的法律。最近幾年,北京更加強使用附件三,例如在2017年將《國歌法》直接列入待審議清單,此法一旦通過,任何「侮辱國歌」的人可以被處以最高3年的有期徒刑。即便如此,《國歌法》依然拖了兩年才在最近進入二讀程序,費時很久,更顯示出《基本法》第23條通過遙遙無期,因此北京才會想要透過人大直接繞過立法會,快速掌控香港。

廣告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認為,此舉展現習近平越來越專制、毫無歉疚的領導風格,趁歐美國家正為疫情焦頭爛額的時候,再度對香港施壓,即便這可能會對香港經濟再次造成傷害。

未來會如何發展?

《紐約時報》認為,北京此舉會激發挺民主人士的憤怒,進一步導致更龐大、更暴力的抗議行動。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系主任高敬文表示,北京強推《國安法》,無異於在火上澆油,讓抗議再度復活。

但《紐約時報》也指出,現在正是香港自由言論瀕臨懸崖的時刻。日後,寒蟬效應將會讓民眾自我審查的情況更為嚴重,日常氣氛更為緊張。因為政經情勢持續動盪,也可能會出現香港公民與旅港外籍人士的大出走潮,導致外資撤離等負面經濟影響。

另外,早已緊繃的中美關係將更形惡化。川普表示,假如北京強推《國安法》,將會「非常強烈回應。」《路透社》(Reuters)報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密契.麥康諾(Mitch McConnell)聲明,北京進一步鎮壓香港,將促使參議院更加嚴厲檢視美中之間的關係。

目前,民主黨范荷倫(Chris Van Hollen)和共和黨參議員圖米(Pat Toomey)表示,它們會祭出懲罰條款。此法案通過後,政府官員以及和官員合作的銀行如果強制執行《國安法》,就會被罰款。

對香港不利的另一件事是,一旦《國安法》在港施行,原本美國給香港的特殊待遇將被拔除。為了強化香港自治,美國國會於去年11月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並在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後生效,其中規定國務卿每年評估香港自治情況,決定是否持續給予香港特殊地位。

而《路透社》報導,因為人大的會議議程可能包含損害香港自治的作為,因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推遲提交年度評估報告,待人大結束後再決定。一旦人大在下週成功表決通過提案,不管是經濟上,或是政治局勢,陰影,又將再度籠罩香港。

(參考來源:The New York TimesReutersThe Wall Street JournalCNNFinancial Times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一國一制 一國兩制 香港 人大 兩會 國安法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