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武漢肺炎》傳染力會比SARS和流感強嗎、如何預防?感染專家有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焦點

武漢肺炎》傳染力會比SARS和流感強嗎、如何預防?感染專家有解

武漢肺炎》傳染力會比SARS和流感強嗎、如何預防?感染專家有解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3分鐘頭條 2020.01.21
摘要

1. 去年12月,中國武漢爆出不明原因肺炎,後證實致病源是一株新型冠狀病毒,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2.此種冠狀病毒,與先前釀成疫情的SARS病毒是親戚關係,但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醫師表示,這株新病毒的傳染力恐怕更強。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2019年12月,中國武漢爆出不明原因肺炎,不到1個月,中國已快速累積219例確診個案,其中49例重症、4例死亡;在日本、南韓也都有確診個案,疫情快速蔓延。世界衛生組織(WHO)確認,引發「武漢肺炎」的元凶,是一株人體首見的新型冠狀病毒株,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1月21日晚間,疾管署證實,第一起移入台灣的病例。春節將近,是外地工作者返鄉及跨境旅遊高峰,疫情的威脅大幅增加,究竟這是什麼疾病,了解是自保的第一步。

廣告

武漢肺炎會重演SARS疫情嗎?

這次武漢肺炎爆發,許多人擔心會重演SARS疫情,究竟這兩隻病毒,一樣嗎?

「他們是非常親的堂兄弟。」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

黃立民指出,這隻新型冠狀病毒和SARS病毒,基因相似高達90%以上,他們的傳染途徑也一樣,最初都是從動物傳染給人。但是黃立民說,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效率可能比SARS還強,因為它才爆發不到一個月,就已經確定可以人傳人,當初SARS則是爆發後期才開始人傳人。

世界衛生組織目前認為,該病毒要在與患者長期、反覆的接觸情況下,例如家人、幫傭看護或是醫護人員,較有可能傳染,稱為「有限度人傳人」。

廣告

然而黃立民表示,現在通報個案快速增加,恐怕已經變成「有效率人傳人」,也就是只要同在一個空間,只有短暫接觸也可能傳染。

「武漢肺炎」是什麼病毒?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告,此次武漢肺炎始於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患者多為其中的經營者或常客,科學家隨即找出致病源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於2020年1月12日正式將其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

黃立民表示,冠狀病毒(CoV)是一種很廣泛常見的病毒,冠狀病毒是一群有RNA的外套膜病毒,一大特性就是突變速度快。

他表示,冠狀病毒過去多在動物間傳染,就算感染到人類也只是引發小感冒,因此以前不怎麼被重視。直到2003年爆發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和後來的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才發現冠狀病毒已經可以感染人類,引起嚴重肺炎和呼吸衰竭等重症,甚至致死,才開始注意這隻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公告詳細的調查發現,SARS-CoV是從麝香貓傳播給人類的,而MERS-CoV則是從單峰駱駝傳播給人類的。

怎麼預防?

隨著疫情升溫可能性提高,黃立民提醒民眾,儘量避免接觸從中國大陸回來的人,勤洗手,到密閉、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時戴口罩。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公告,冠狀病毒常見的感染跡象包括呼吸道症狀,發燒,咳嗽,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難。若有類似狀況,建議儘速就醫。

而目前疾管署已將其引發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包括新型A型流感、伊波拉病毒感染,也都屬於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嚴重性不可小覷。醫療院所若發現疑似病例,須於24小時內通報,患者確診前可依法隔離。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新型冠狀病毒 SARS 預防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