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航點不熱門、口袋也不深,星宇成敗就看「關鍵第三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航點不熱門、口袋也不深,星宇成敗就看「關鍵第三年」

航點不熱門、口袋也不深,星宇成敗就看「關鍵第三年」
星宇航空加入後,將成為台灣繼華航、長榮後,第三家「全服務航空」。一個小小的台灣市場,是否容得下三巨頭並存? (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韓化宇
商周頭條 2020.01.20

張國煒的星宇航空,挺過了萬事起頭難的階段,終於在今年小年夜當天首航。但正式營運,才是挑戰的開始。

星宇初期的三條航線:澳門、越南峴港、馬來西亞檳城,只能算是亞洲二線的旅遊城市,旅客量有限,加上不像曼谷、雅加達,有含金量高的商務客支撐,星宇很難靠這三個航點,站穩腳步。

殘酷的是,台灣市場很難容得下三家全服務(編按:廉價航空就是只賣機票,沒有服務)的航空公司。

廣告

目前,日本有1億2千萬人口,又有國內航線的需求,也只有日本航空以及全日空兩家全服務的航空公司。越南有近一億人口,且地形狹長,南北需要倚賴航空通勤,也只有越南航空一家全服務航空公司。台灣僅2千3百萬人口,要如何擠下三家全服務航空公司?

現在,長榮有77架客機,華航有70架,星宇目前只有三架,機隊規模差距仍大。

「星宇營運的前兩年尚在起步階段,對長榮、華航不會構成威脅。」華信航空前董事長、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研究所教授陳盛山分析,到了第三年,就是星宇能否站穩的關鍵年。

一名航空公司財務主管分析,星宇目前約60億元的實收資本額,大概兩、三年就燒光,第3年將是關鍵,除非找到新的投資人,甚至由虧轉盈,否則很難走到第4、第5年。

廣告

航空業的競爭,是場燒錢大戰,公司買一架飛機動輒數十億元,是一家上市櫃公司的資本額,每年折舊攤提,就會壓得經營者喘不過氣。現在,華航、長榮口袋深,有足夠的糧草打持久戰。星宇要活下去,除了在服務上做出差異化,更需要持續引進新的資金,才不會彈盡糧絕。

據傳,星宇正在接觸承銷券商,希望走多元上市的途徑,到資本市場籌資。張國煒近期密集出售長榮航空股票,也有籌資的意味。

「如果第三年站不起來,就很難撐到第4年、第5年。小K(張國煒的綽號)想要成功,第三年不能軟腳。」陳盛山認為。

除了資金指標之外,包含星宇引進機隊是否順利?開的航線是否熱門?載客率是否能夠維持高檔?都將是未來的觀察重點。

責任編輯:周盼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長榮 張國煒 營運 華航 航線 星宇航空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