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李嘉誠光速派發「應急錢」,3周處理4萬件申請!幕後功臣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李嘉誠光速派發「應急錢」,3周處理4萬件申請!幕後功臣是?

李嘉誠光速派發「應急錢」,3周處理4萬件申請!幕後功臣是?
撰文者:張庭瑋
商周頭條 2019.12.05
摘要

1.李嘉誠基金會利用科技和 Google 雲端人工智能 AI 技術,加速中小企業「應急錢」計劃有關申請處理程序
2.光學字符識別技術可準確地自動輸入所辦識的相關資料,節省大量處理和核對申請資料的時間
3.平均每件申請會在 8 分鐘內完成提交,基金會僅需 3 星期便能處理超過 43,000 件申請

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近半年,重挫零售、餐飲等觀光業,香港首富李嘉誠10月宣布,將撥10億元港幣(約新台幣39.4億元)設立「應急錢」嘉惠中小企業,申請者最高可得6萬元港幣。

根據《香港經濟日報》,這項計畫開跑後,短短60天內已完成總計9億元的資助,共有2.7萬中小企業和小販受惠。李嘉誠基金會3周之內,已辦理逾4萬件申請,這場「及時雨」,獲得市民大讚。相反,香港政府的「關愛共享計劃」,由2月起開始申請,向部分合資格人士派發4,000元, 到目前仍有市民稱未收到。兩者速度上的差距,原來是因為李嘉誠基金會有科技幫忙,如虎添翼。

李嘉誠基金會利用科技和Google雲端人工智慧(AI)技術處理程序,讓申請者遞交資料後及時收到資助,充分運用科技處理問題,大幅提高效率,做到與時俱進的優良示範。

廣告

14天迅速建立平台

自李嘉誠於10月29日宣佈「應急錢」計劃後,整個申請平台在短短14天便建立起來,其中Google雲端團隊功不可沒。

審核過程,同樣因為AI的自動偵測而效率加倍。民眾遞交申請時,上傳所需文件的圖像檔案,包括商業登記證、相關牌照等等,基金會利用Google雲端Vision AI自動偵測、摘錄和分析圖像中的相關文字,光學字符識別技術(optical character reader,簡稱OCR)會準確地自動輸入所辦識的相關資料,節省大量處理和核對申請資料的時間。因此,整個申請和審核過程只要數日就能完成,讓符合資格的中小企業在短時間內得以獲得資助,解燃眉之急。


8分鐘內完成提交

Google 雲端香港主管 Lucy Werner 指出,Google 雲端 Vision AI 只需五秒時間就能辨識每個圖像中的相關文字,平均每件申請會在8分鐘內完成提交。

李嘉誠基金會發言人張景如則認為,這次與 Google 雲端的合作,展現了科技力量如何能讓中小企業受惠。

廣告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Google 李嘉誠 雲端 AI 應急錢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